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快穿】用爱发电 06

叶修并不打算真的去拜访所谓的喻家人,毕竟这个世界里的“喻文州”就是一个充当设定的背景板,他的亲人自然也是背景板,实在没什么维系关系的必要。

这一回,缠链的那头拴着孙翔,于情于理,他该关心的也是孙翔才对。


叶修的左手腕上戴着一个手环。NFC技术在他所在的现实便已经为人所用,这个世界的科技似乎还要先进个两三百年,自然是已经达到了普遍使用的地步。他左手上的这个手环,集身份识别、GPS定位、金融支付、信息交流、无线通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相当于身份证加银行卡以及手机,正因如此重要,手环设计得很巧妙,叶修怎么也摘不下来。

虽然多年远离荣耀世界,叶修还是难以习惯手上有乱七八糟的东西碍事,忍不住下意识抚摸这玩意儿。同样碍着手的戒指倒是很快被他撸下来,揣进了口袋里。


电子产品就不存在不会用这回事,叶修对着手环折腾了一会儿,就利用它找到了附近一家咖啡店,又用它刷了一杯咖啡。期间还进账两笔,一笔来自亲妈,一笔来自孙翔。

找到了歇脚的地方,叶修便坐在靠窗的位置,继续看资料。


作为叶家备受宠爱的小儿子,叶修原本有台神级机甲一叶之秋——当然,自他成为Omega之后这机甲也用不上了。神级机甲消耗的资源不小,但毕竟是家族给了叶修,哪怕是浪费了,叶家自己人也不好问自家孩子把东西要回来。

这回要叶修要出嫁,那正好当作嫁妆,物尽其用。

当年的孙翔也不过刚满十八,大概率对自己的感情还是稀里糊涂的,对自己实力的兴趣远远大于对叶修的关注,得到叶元帅的承诺相当高兴。

或许,孙翔其实未必不知道叶修是不想把一叶之秋给他的,可是孙翔也有自己隐秘的心思:

机甲是用来战斗的,战斗自然要上战场,Omega不上战场,叶修却还留着机甲,是不是还抱有一丝希望?

孙翔不想叶修有这样的希望,Omega嫁人了就好好待在家不好吗?叶修还想去哪里?


孙翔穿上新装备,觉得自己实力再提升了一个台阶,高兴地和叶修说,他一定会是帝国最年轻的少将。

叶修没开心,却也没不开心,他的思绪和他的眼神完全不在孙翔的身上,而是自顾自地在想什么心事,最终说了句:“加油。”

孙翔只感觉自己的热情被他的新婚妻子用冷水泼灭了。

 

除了这件事,他们其实拥有过一个短暂蜜月期的。

嫁给孙翔后,叶修过得比在家里还自由。第二性别觉醒后,叶家人不让叶修再操纵机甲了,孙翔却从不拘着他。孙翔陪他在公网上看比赛,互相点评其他人的优缺点,有时看着看着就心痒了,孙翔就和叶修打一场。

Omega是不可以战斗的,但孙翔觉得,叶修那么强肯定没关系,他的立场和叶修的家人完全不一样,还会主动帮叶修蒙混过关。每次借战斗室的时候,孙翔都说自己用,叶修只是“看看而已”。

可惜叶修时隔三年再进竞技场,依然把孙翔打得满地找牙。

不过孙翔向来是输得多还不气馁,悟性也高,成长速度极快,是个非常棒的陪练。

叶修打得酣畅淋漓,就总觉得自己还是学长,倒也不一个劲地欺负小学弟,甚至愿意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倾囊相授。

只是作为年青一代最优秀的Alpha之一,孙翔的作战任务也不少,能陪在叶修身边的世界并不长,叶修这样的机会也很少。不过孙翔离开的时候也会主动把叶修没有权限的资料借来,帮叶修把视频下载好……

虽然没做一件夫妻该做的事,但他们却是非常合拍的伙伴。

 

只是有一次任务比较危险,那也是孙翔身边第一次有战友牺牲。

说是战友,其实也就是他的长官。

 

孙翔家世不赖,但却不是那种凭着父辈军功作威作福的脓包,他乖巧地从个士兵当起,就分到了这位长官的手下。

长官年纪四十多,跟孙翔父亲一样大了,军衔才只是中尉,所以一开始孙翔挺瞧不起的。

中尉姓孔,他自己对这个姓氏十分自豪。最大的特色是喜欢吟酸诗,也喜欢讲些没头没脑的故事——那些故事太无聊了,但行军作战更无聊,所以听着听着,也就有劲了。


和中尉熟悉了之后,孙翔也听其他的战友说中尉的八卦。

有战友说:“传说中,咱中尉十分怕老婆。”

“怎么可能?”有人惊叫,“嫂子不是Omega吗?老大怎么说也是Alpha啊。”

孙翔饶有兴致地听着,才听几句,一群人就被中尉抓了个正着,大家被拎出来做引体向上,中尉用鞭子扫他们的小腿。

老男人说:“小年轻们,你们知道个啥?两百年前,咱人类世界的男人们,怕老婆的才是zhengzhi正确,懂不懂!”

“长官您可别拉人下水,”有人不屑地说,“也就您还会怕Omega了。”

“真是年轻。”中尉找了个地方坐着,“我还得给你们上上课。”

 

“人类社会从母系氏族一妻多夫发展到一夫多妻,再到一夫一妻,又因星际战争而回到一夫多妻,这都是和生产力相适应的。

“和平年代,人类的性别比例差不多,当然就是一比一好啊。战争来了,战士们死得多,剩下的女性、Omega也就越来越多,要是人类各国之间的内部战争也还好说,无非就是休养个几十年的事,但现在却是人类和其他种族之间的战斗。

“星空很美,却又很危险,源源不断地吞噬着生命。”中尉怅然地说,“这时候一夫一妻就不够了。人类怀孕生产的时间太长,要十个月,而这十个月内Alpha也没事可做,再让其他人怀上10个新生命都不成问题。

“在和虫族战斗,人类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每多一个生命,就是多一份希望,这就是现在各国鼓励一夫多妻,并且鼓励越强大的Alpha占有更多Omega的原因。”

 

小年轻们做引体向上做地挥汗如雨,其中一个忍不住说:“所以啊,那还是咱们战争年代好。”

“好个屁。”中尉没好气地说。

新兵们总是很喜欢杠:“长官,您别看我虽然没结过婚,但您怕老婆,我可不怕女朋友,您的经验可未必有我丰富呢~”

一群人哄笑了一片,有人揭短说:“小谷说他有朝一日当了元帅,要娶百八十个肤白腰软的Omega。”


新兵蛋子还是太年轻了,中尉想,太年轻了,所以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明白。

不过年轻也是好事,年轻还会做梦。谁年轻时不想威风赫赫,有朝一日坐拥三千佳丽呢?

 

但中尉很快注意到了孙翔,孙翔身体素质好,旁人都已经挥汗如雨,狂喘粗气,他却做得尚算轻松,气息平稳,表情也很是平静。

中尉诧异道:“那边那小子,你在想什么?”

孙翔说:“老婆是多是少有什么关系?只要是庸脂俗粉,多了少了那都是一堆的庸脂俗粉,娶回来也不嫌档次低。”

这份天老大我老二的狂让所有人都震惊了。

中尉也笑:“小伙子,心气这么高,小心日后讨不到老婆。”

“我结婚了。”孙翔扬起了头,“他比我还厉害,是天底下最强的Omega。”

 原来先头的那番话是在维护妻子,中尉不由得对这个小年轻刮目相看,说:“好男人。”


也有人嘀咕:“Omega都打不过?”

孙翔晃了晃,从单杠上蹦了下来,准确地看向声源的地方,意气风发:“想挑战我?给你机会。”

 

等孙翔把一个营区的人都给挑翻之后,大家就都相信了——不是相信孙翔真的会被Omega打败,而是相信他也和中尉一样怕老婆。

和中尉不一样的是,中尉以怕老婆为荣,孙翔却死不承认。

但无论如何,这样快乐的训练日子总是短暂的,他们很快出任务,然后胜利,胜利后又出任务,一次又一次,然后牺牲。

 

中尉是为了大家牺牲的,在牺牲前一晚,他才孙翔闲聊起了自己的妻女,他说的话相当诗意:

“种|族之间|的战争多么可怕,到这阶段,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早已开始以人类存续为要义。根本问题是生存,所以文学和艺术的源泉彻底干涸。生命倏忽无常,亲朋好友、儿女子孙更新换代得太快,所以对亲情友情都不能太浓烈,否则哀毁伤身。就最亲密的婚姻关系都被鼓励效率优先,还有多少人会耐心等待失落在芸芸众生之中,那个与自己共振的灵魂,也再没有真心和毅力,愿意浇灌唯一的一朵爱情的玫瑰。”

感叹完,中尉给他和自己都倒了一杯酒:“小年轻不懂,咱哥俩懂。心里就这么点大的地,装不下旁人。”


其实孙翔没那么懂,但还是干了。

他看见中尉亲了自己随身带的那张照片一口,忽然感觉有些羡慕。

 

第二天,孙翔把中尉放在胸前口袋的照片取出来,留了个底,才让他和中尉的尸体一同下葬。

他已经知道什么叫生死无常,也知道自己没法照顾所有人,只求能照顾多少,就照顾多少。

 

因为有旁人护着,孙翔没受什么伤,但心却是疲惫的。

他回到家,开门见到昏暗的灯光里,叶修靠在桌边,桌上的咖啡蒸汽氤氲,他低垂着眼,正抱着一个平板电脑看——

“回来了?”叶修抬头看他。

孙翔忽然想,能不能一生就这么到老。

 

“叶修……那个,机甲有点损伤。”

“给我看看。”

叶修是个全才,修理机甲也不在话下。看着他忙前忙后,手指翻飞的样子,孙翔忽然开口:“叶修,我们……”

“怎么?”

孙翔发现自己怂了。

他嗫嚅了一番,找了个非常傻的借口:“我妈问我这次回来后休假有多。”

“有多久?”

“可能有三个月。”

叶修讶异地看了他一眼:“那你告诉她呀。”

话到这有点尴尬了。

孙翔强撑着说:“她的意思是,她什么时候能抱孙子?”

叶修的手停住了:“你的意思呢?”

“要不然……我们就凑合这样过好了?”孙翔说,然后画蛇添足地补了句,“不然家长们以后也会问,烦死人了。”

“这就烦了啊。”叶修笑笑,“孙翔,你的承诺,效力只有一年吗?”

 

孙翔知道叶修在说什么——结婚之前,叶修就把话跟他说得很明白:

“孙翔,有件事我们得提前说清楚。你知道我不爱你,我想你也不爱我,既然我们结婚是因为家族利益,所以你也别碰我,别标记我。当然,你要找别人我也管不着。娶了我,你只要把我丢在一边就好,我就占着一个名分等我想等的人,若是日后你有了喜欢的人,我们随时可以离婚,这样你同意吗?”

 

叶修说:“我理解,那,离婚吧,这样也省得你为难。”

孙翔怔怔地道:“我不是那个意思……”

我只是不知道,结婚一年了,你还一点都不喜欢我。

但看见叶修平静的眼神,孙翔没能把这句自取其辱的话讲出来。

他最终说:“我答应过你的,自然会做到。”

 

这场对话完了之后,孙翔陷入了一阵茫然的状态。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也不知道叶修怎么了。

在他们短暂的一年婚姻中,孙翔自认为和叶修相处得很愉快,至少他们应该是很要好的朋友了才对,但刚刚叶修的表情却是那么冷漠。

如果仅仅是这样,或许孙翔还没法明白得太快。

但当天晚上,Omega的情chao爆发了。

当叶修在意乱情迷之中叫出“喻文州”三个字时,孙翔才第一次知道叶修心上人的名字——以前他肯定可以想办法知道的,但他不屑。


那时,孙翔明明被叶修的信息素激得脑袋发晕、下身坚硬如铁,却忽然想起他和叶修新婚那天,叶修把一叶之秋交给他时,听着他的壮志豪言,神游太空的样子。

 

孙翔知道喻文州,喻文州很有名,是蓝雨帝国最年轻的少将。

少将是高级军衔,喻文州的军功能累积那么多,主要是因为他在担任参谋时,联团长的军舰被围歼,他临危不乱,表明了自己皇族子弟的身份,极有魄力地接管了军队,并率领残兵坑杀了虫族一整个军团。

从战术上来说,这是相当经典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之战,如今已成了军事史教科书上的内容,新入学的一年级生都得学习。而从zhengzhi上来看,皇家的优秀好儿郎,怎么能不捧一捧?

孙翔许愿要当的少将,叶修家里有五个,叶修喜欢的人也是一个,要是叶修没觉醒成Omega,他自己也几乎板上钉钉地也会成为其中一个……

所以,对叶修而言,他咋咋呼呼地说要当少将,又有什么好稀罕的呢?

 

在意识到什么叫爱情之前,孙翔先懂了什么叫嫉妒。 

他有点想要了叶修……事实上他也试着这么做了。

然而这个Omega太强,他没能得手,叶修在他胸口扎了一刀,把两个人都给扎清醒了。


这件事若要去怪叶修,真的很没道理——孙翔自己也知道是他的错,怨不得人。

但他就是想到了在战斗之前,中尉拦住了大家,尤其是想要往前冲的孙翔,指着他的鼻子骂:“你个才结婚的,磕破点皮老婆都能掉眼泪,你冲什么冲?万一出了点事让你漂亮老婆守活寡啊?”


其实事情一点都不一样。

他在战场上没擦破皮,叶修倒直接拿刀往他身上插,叶修也没掉眼泪,叶修本来就在守寡,为了一个死了好几年的人。

只有一点一样。

中尉说,心这么点大的地方,只能装得下一个人,叶修只装下了喻文州,一个角落都没给他留。

 

孙翔被叶修的爱情缚住了,像困兽在网里挣扎。

孙翔想过,或许他多努力几年就好了,但不行——不是他不努力,就是不行。

他为叶修所做的一切,叶修觉得合适的,会感激得很客气,觉得不合适的,也会拒绝得很果断。

叶修有时会看着他发呆,孙翔初时开心过、得意过,却也很快发现这是误会——只不过是因为某个细节让叶修想到了喻文州。

对他家里人,叶修彬彬有礼,却也拒人于千里之外,对喻文州的亲人,叶修耐心细致,温柔如春风拂柳。

孙翔曾经故意给自己带了点伤,将遮未遮的,直到伤势彻底好全,叶修也没有发现。

……

这么多年,叶修在他身边的所有行为,全都清清楚楚地告诉孙翔一件事,他不爱你。

断没有半分含糊,让他可以臆想的余地。


孙翔不是没想过不喜欢叶修好了,可惜做不到。

有时候孙翔也想干脆离婚算了,谁还不是心高气傲?可话还没说出口,就先舍不得了。

一次次怀揣着万一的希望,一次次希望落空,日子这样过着,孙翔就这么渐渐习惯了。

 

可惜孙翔想习惯,有人不想习惯,比如他的妈妈。

孙妈的意思很简单,结婚好几年了,她不能接受叶修不给她生孙子。她说,你不生,总得让别人给孙翔生吧。

叶修点点头,孙翔本来就可以再娶,以他的家世和能力,只有一个妻子,确实很少了。

孙妈妈做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一听这话,顿觉叶家的Omega还是懂事的,可惜还没等到她给孙翔送Omega来,孙翔先表达了激烈的反对。


那是孙翔自以为能比较平静地正视叶修不喜欢他这个事实后,为数不多的几次崩溃之一。

“叶修,你知道,你不喜欢我,你爸妈逼着你嫁给我,你有多难过……所以,你也该理解,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们,这件事情上我会是怎样的心情。那为什么你还要跟我妈站在一边?”

叶修愣了愣,没作出任何辩解,只是道:“抱歉。我明白了。”

“叶修,我没有希望了,”他说,“就这样,就我们两个人,就这样,好吗?”

 


故事看到这里,叶修觉得眼中湿润,问店长找到了洗手间。

他用水洗脸,缓了缓情绪,再看镜子,却又愣住了。

镜子里是他,也不是他,一模一样的容貌,神态却和他截然不同。

“你是谁?”

 

镜中人嘴角带笑,眼中却带着点泪意:“叶修你好,我是叶修,是这儿的叶修,我是假的你。”

 

“很高兴能见到你真人。这个世界是一篇小说,一篇以你为主角的同人小说,我是小说中的你,也就是作者描写的,他眼中的你,ooc的你。” 

托苏沐橙的福,叶修大概知道什么是同人小说,他沉默了一会儿,问:“那孙翔呢?”

“这个世界的孙翔吗?自然也是被作者描写出来的。”

“但……很不像,”叶修说,“也很像。”


作者笔下的“叶修”和他有很多相似点,但相似都在表面,往深里说,这个“叶修”和他本人是很不像的,至少叶修这么觉得。

他才不会因为父母的逼迫而结婚,为什么不可以跑呢?

就算真按这个情节发展,即便他当真喜欢喻文州入骨,他也不可能这么不关心孙翔。

如果这是一本同人小说,那也勉强合理,毕竟表面还有一点相似,作者不可能了解他的内在。


可话又说回来,这个“孙翔”不一样,他和现实中总是日天日地的孙翔很不像,但又有点说不出地,诡异地像。

 

镜中叶修低垂着眼帘,苦涩地笑了笑。

看到他这样子,叶修身心俱震,想到了一个可能。

“你猜到了?”镜中人说,“是的,因为这本小说本来就是真实的孙翔写的。”

 

叶修看着镜中人凄苦的表情,有那么一瞬间,分不清那是别人还是自己:“你……”

镜中人笑了笑,说:“叶修,我见到你,才发现你真的像他说的那样,聪明又敏锐。是的,和你想的一样,我喜欢孙翔——只是我,不是你,只是书中的叶修,喜欢孙翔。”

他的声音带着点困惑,“是因为我把喜欢表现得太明显了吗?”随即,他又轻轻叹了口气,“可惜,他永远都看不到我这个样子。”


“但书里,你爱的应该是喻文州……”

镜中人说:“不是的。在你来之前,这个世界里的‘喻文州’并不是叫喻文州,只是一个随便的代号。作者需要的,只是叶修不爱他这一个结果而已,这个人是谁根本无关紧要,从逻辑上来说,也完全站不住脚——叶修,难道你会喜欢一个多年不出现的人,而视一个真心疼你爱你的人于无物吗?

“会有现在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孙翔期待你喜欢他,所以,他幻想的‘叶修’是喜欢他的,他心里最想写的‘叶修’也是喜欢他的,可惜他又清楚地明白你不喜欢他,所以,他的理性和狠心让他写出了这么不伦不类的我。

“叶修,你知道吗?作者写小说,意在笔先。孙翔在落笔之前幻想的是一个爱他的叶修,所以我就在这里了。

“所以,哪怕他怎么写我喜欢别人,喜欢一个虚无的人,或者叫喻文州或者叫别的什么的人,无论他怎么写我不喜欢他,我就是喜欢他。

“只是,他写的这些文字,落笔成牢,我被困在牢里,永远不被允许爱他罢了。”

 

“作者的文字,对书中人而言是牢笼,对你却不是。

“你本来就是真实的叶修,是孙翔想着的叶修,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你做主宰,你可以做任何事来改变这个世界。

“叶修,我知道你不喜欢他,也知道你有原则,但,你能不能稍微对他好一点点?求你。”说到这儿,镜中人已经泪流满面,“他在幻想的假故事里过了十年,都不敢幻想其中有一秒你喜欢他,你要是能对他好一点,他不知能有多开心。”


评论(64)

热度(71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