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一世风流 22

#古风ABO,OOC到亲爹不认

#个人链接




此时正是夏天的尾巴,地里金黄的庄稼告诉古代人,这不是个打仗的好时机。即便是军营,此时也是半耕半练的阶段。

好在叶修也不需要故意操|||练将士们,他没有生搬硬套,古代和现代,哪个时候的训练模式对冷兵器战斗有利谁也说不准。他先观察了一下古代治军的情况,再相应地用他那半吊子的所谓“先进知识”提出了一些思路。

斥候、情报、后勤、阵法、演习、战场救援,以及各类经典的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案例,有些叶修了解得深,便说得较为细致,有些他不甚不了解的,就给普通军士们展望一下前景,说出他想要达到的最终效果,设定一个目标,让他们自己想办法。

叶修从不觉得自己是现代人便自视甚高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不容小瞧,封建社会培养了他们所谓的“工匠精神”——一生专精于某一领域。即便是全能型天才,在很多方面也不可能胜得过他们。

 

唐柔的兵是方锐给拨的,不属于孙哲平那一系。但既然都驻扎在一起,怎能不关注对方?初来宝地,孙哲平就安插了不少探子进来,叶修不是不知道,却也没管,任由这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就把“机密”一点点报过去。

每天传来的怪异训练方法让孙哲平大开眼界。

可惜他不能亲自去看一看。军营校场为了防止敌军暗哨,绝对是一览无余的,方圆几里树都不能见一棵。

直到今日,探子又来报:“那叶贼抽了好些削瘦的小子去学医,说是要建个医疗队。”

为了避免扰乱军心,叶修的身份孙哲平隐瞒住了。虽说若没有足够身份的人证明的话,叶修空口白牙到处去说也未必会有人相信,但总会造出些乱子。可奇怪的是,叶修却没有故意把自己的身份拿出来说,孙哲平的隐瞒若没有他自己的配合也不能轻易成功。

如今又弄了个医疗队。

“叶贼说,战场上的伤亡至少有七成都可以避免,甚至都不需要多高明的杏林高手,只需要一些经过训练的军士。”

孙哲平挑了挑眉:“果真?”

“回将军,属下不知,”探子说,“但他林林总总弄了许多小玩意,又是刀啊又是酒啊的,怪渗人的。”

“皇后来了两月,这秋天过了一大半,马上也要和北边开战了,”孙哲平说,“既然如此,就和皇后的兵练练吧。”

 

军队是最容易形成凝聚力的地方,就像现代学校学生军训后团队力都会更强。更不用说此处明显是孙家和皇家的两个小团体,互相针对的味道更浓了。

两位主将坐在高台上,看着台下的军士用棉布捆好的木剑互相砍杀。

孙哲平坐得高自然看得全,心想他那探子的境界还是太低了,天天只顾着给他报告些新鲜的玩意儿,什么箭上的倒刺,斥候的传信,射箭的公式,清晨的跑操,居然没有管最重要的:叶修让他们排演的阵法。

“这是六花阵。”叶修说。

古代最有名的阵法应该是八卦阵,有说是《易》中传下来的,有说是孙膑创的,而改良它、顺便让这个阵法变得声名赫赫的是孔明兄,只是很快也失传。倒是唐代人李靖创造的,脱胎于八卦阵的六花阵一直传了下来,变化多端,是后世经典阵法。

孙哲平知道自己选出的精兵败局将定,心中不快。他不是个内敛的性子,既然自己心中不快自然要找叶修的不痛快。

“听说皇后组了个医疗队?”

他想告诉叶修,你还是老实点,我始终监视着你呢。

可叶修似乎并没有听出孙哲平威胁的意思,反而极感兴趣地给他介绍。

和探子说得并无差别,叶修就是个极能鼓吹的雄辩家,在他的口中,他那几个瘦猴似的兵几天下来就能脱胎换骨,一跃成为悬壶济世的医工。孙哲平还记得自己曾经对探子说出的嘲讽:“叶修三石的弓都拉不开,居然大言不惭地教人射箭?”

叶修还建议孙哲平也在自己的部队中建立医疗队这样的特殊兵种。

“不必。”孙哲平说。

“为何?”叶修问。

无论叶修是不是在吹牛,或许孙哲平第一次上战场的时候还会像叶修一样爱兵如子、因为亲兵的死亡嚎啕大哭,如今却是早已不会了。

“妇人之仁。”孙哲平道。

 

死在战场上的士兵,于他们是荣耀,于剩下的军士,是哀兵必胜。

相反,半死不活但活下来的士兵,是扛不动干粮却要吃干粮的累赘,他们走不快,延误战机,他们病痛中的哀嚎是剩下军士犹疑的根源。

所以坤泽和女人不能为将,为将者哪有什么妇人之仁?

妇人之仁,死的永远会是更多的人。

 

孙哲平的话其实没有讥讽的意义,毕竟他也是在无数次不得不忍痛放弃后才磨炼出来的铁石心肠,而叶修没有这个经验。他甚至也懒得和叶修说清楚所谓“妇人之仁”究竟是个什么意思。

可孙哲平虽没说清,叶修哪能不明白?此话一出,叶修的眉毛都倒竖了起来:“妇人之仁?不救伤亡,敢问大司马,军心可用?”

孙哲平挑了挑眉:“我将兵,只用有志之士。有志者,若复中原,九死不悔。”

我的士兵都是有志气的人,非夺回我们的土地不可,我的部队不差这点军心。

“若复中原,中原无人,何如?”

“子孙后代,千秋百世,如何无人?”

“若无青壮,何来子孙?”叶修问,“大司马过于无情了。”

孙哲平却说:“手脚残疾,不能自理,为旁人笑。我若如此,也必不苟活。”

叶修摇摇头:“非也。伤残者,身之所限不能尽其心。力不足然心有余,大司马一世之枭雄,必不如此。大业未成,何顾他人;大业若成,何人敢笑?”

叶修说,所谓身体的残缺,是指身子不能灵便地达成心中想要达成的目标。像孙哲平这样的人,即便力气不够,心中却始终有豪情壮志,绝不会因为身体的限制而轻易放弃。何况如果大业没能成功,哪有时间管他人笑不笑;大业若是成了,那又有谁敢笑?


孙哲平哈哈大笑了起来。

叶修提笔画下一张舆图的时候,他只觉得这个皇后倒难得有些本事,后来监视皇后的人向一次次他汇报叶修动向的时候,他便越来越觉得这位皇后的所作所为当真不一般,现在看起来,不仅不一般,还有趣得很。

 

此时台下的胜负也已经出来了。

“大司马定是不在意军心的,”叶修说,“大军出征在即,还敢让亲兵在本宫帐下训练不到半年的新兵面前丢个这么大的脸。但本宫在乎。大军若是萎靡不振,吃个败仗就不好了。”

不等孙哲平说什么,叶修就站了起来,站到了所有将士们的视野里。

古代没用话筒,他不得不气沉丹田朗声说话:“诸军,本宫叶修,乃皇帝元后。”

居然是这个时候公布,这是他算好了的吗?孙哲平想。

 

台下议论哄哄,孙哲平踏前了一步,虎目一瞥,倒把几千人的演兵场给镇住了。

叶修说:“半月后,大司马将率诸君征战大燕,本宫奉皇帝之命,赐北府军新阵图,诸军当加紧操练。愿大军凯旋。”

 

半个月?谁替我决定的?奉皇帝之命?皇帝能命令得动我?

可惜孙哲平辩驳不了叶修。

他要拿太子做文章,就必须得让皇后在军营里出现,孙哲平倒是可以自己弄一个假皇后,可现在这么多士兵,若是当众否定叶修破绽也太大了,别的不说,叶修自己的人马还在下头呢。

既然不能否认他是皇后,那就得由着他说,因为孙哲平只是臣,而皇后是君的后,他们不能明着对抗。

所以叶修嘴皮子一碰,就成了皇帝命令他出征——这不就相当于给大家加深他是方锐的臣子的印象么,那就会更抵触他自立为王了吧。

 

孙哲平勾了勾嘴角,看向叶修的腹部。

那孩子有几个月了?叶修没有着甲,穿得宽松,他看不出来。

妻好一半福,方锐那狗娘养的,当真是命好。


所以……到时候把他头砍了,抢过来就是了。再搂着睡两觉,皇后还能不老老实实地跟着他?匈奴人都是这样的。

 

在最后的筹备过程中,军营里还来了两个人。

喻文州与孙翔。

喻文州出现在这里,倒是帮叶修把一切都给串起来了。

可不是吗?北地四大家族,他算帮方锐暂时稳住了两家小的,剩下的一王一喻,似友似敌,周泽楷去了王杰希老爹的灵堂,那喻文州来孙哲平的军营又有什么不对呢?

叶修请喻文州说话。

他是没办法了。他不想打仗,不战而屈人之兵才为之上,只要打仗就要死人。

早在还没有穿回去之前,叶修就拜访了苏沐橙,让苏沐橙带着她的手下、带着他的锦囊妙计,通过海路去各个分化击破,和北方各个部族及韩家堡那边做生意了。

掌握茶叶、丝绸、瓷器的古代,朝廷的贸易顺差能有多大叶修再了解不过,他们完全可以打赢一场经济仗,军队当然要养,但只用来做威慑就可以了。

可惜孙哲平等不及。

叶修如今只是拥有兵力三千的皇后,不是神,又如何能阻止拥有几万大军的孙哲平出兵?

但或许喻文州可以……


只是喻文州对他摇了头。

叶修心里也清楚,孙哲平的心很坚定。

 

孙哲平率中军出发,喻文州和孙翔分别是左右两路。

军营里孙哲平也留了点人马看着叶修,显然并不信任,叶修却主动让唐柔带着自己身边仅有的兵力也跟着去了。

他一边等着,一边思考。

这场战争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呢?他已经给了孙哲平舆图,也已经尽可能复原了传说中的木牛流马,其实也就是改进了一下手推车,他还亲自写信说服方锐给孙哲平做好后勤,跟训练了一小阵子军队增加了一点点军队的战斗力……

他已经做了很多,至少比前一世的结果好吧?

可惜他才刚刚招了些铁匠,铁矿倒是有叫苏沐橙帮忙寻找,但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武器没法提升……时间还是太少了。

 

所以叶修万万没想到几个月后,他会收到中军全军覆没,孙哲平重伤的信报。

“怎么回事?!”

“大燕人不仅骑兵大增,还能引下九天雷火!”

“雷火?”

“兄弟们都吓坏了,还是后来喻郎君的队伍赶来增援,下官这才听前线的士兵说,大燕人有一种神器,叫,叫,火药,引火的药!”


火药?!哪来的火药?!

即便是恰巧用硫磺,那也不该叫出“火药”这个名!

叶修头晕目眩,几乎一瞬间就明白了,这个世界还有异世来客!


叶修深吸了一口气,无论是谁,这也太过火了。

火药的成分其实并不复杂,是民间自己都可以做得出来的东西,但古代长时间都被民众用来炼丹或者做烟花——但这人的火药显然直接跳跃了一千年,弄出了土制炸弹。

即便那人只是学好了中学化学,只记得一个基础的配方,但可想而见,既然他有利用这项技术的心,那这半成品将会在这个时代最聪明的工匠手中迅速进步、完善,甚至枪炮都会提前出现。

冷兵器的战争中引入这样大规模杀伤的武器,这个动荡的时代会死掉更多的人!

更可怕的是,既然都有了第二个——如果不只有两个异界来客,有三个,有四个,那么知道了火药提前出现的人将会全部陷入囚徒困境:

是你先把后代的东西拿出来为自己谋利,还是我先?先下手为强,后下手连汤都喝不到,管他有什么不对,先拿出来用就是了。

这个世界会成什么样?

 

“孙哲平在哪?”叶修问,“我要去前军。”




评论(45)

热度(7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