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出戏 05

美梦良辰总是短暂,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广播将吴雪峰吵醒。

飞机不是个罕见的物什。毕业之后,为了谈生意,吴雪峰也坐过无数次飞机。可偏偏这次回国,倒是让他毫无妨碍地想到了当年出国前的心情。


其实他和叶修都是性格温和、互相体贴的人,他们从来没有什么矛盾,甚至分手也不像是由矛盾而引起的。

吴雪峰家境还行,也就是小康,支撑他玩能穷三代的单反已是很不容易了,全奖出国的机会掉下来,他是真的想抓住,可他胸腔里跳动的真心也舍不得爱人。

少年的爱与不甘心都是诚挚的。所以吴雪峰和叶修说——如果你说句话,我就留下来。

叶修却摇摇头,说,“这是你自己的事。”

“怎么会是我自己的事?”吴雪峰似乎已经预感到了这会是他和叶修的第一次争吵,但他还是没有忍住继续说了下去。

他说:“从我们在的第一天起,所有的事,都是我们两个人一起的事,我们是一体的。”

“雪峰哥,你其实没必要这样。你学的是计算机,即便你喜欢摄制,喜欢影视编导,你的主业也是计算机。你应该去科技行业攒实习经历,实在没有必要为了我跑到这儿当实习助理,弄得申请学校的时候还没日没夜地补科研。”

这话其实是体贴,但激烈的心情只会觉得伤心。

“难道我就放任你去和资方喝酒?你喝几口就不行了!上次陶轩拉你去陪酒,那个姓丁的,前几天才因为x|||骚扰而被拘……我才不信他在酒桌上没对你做什么!”

“……但我没受到什么实质性的侵害。”

“还要怎么实质性?!”吴雪峰的声音忍不住拔高了。

这是男人的尊严问题!

 

空气凝滞了一会儿,叶修无奈地笑笑,道:“我们好像跑题了,不是应该讨论你出不出国吗?”

吴雪峰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许久,他才说:“我现在在想,其实你也可以一起出国。你不是已经拿到威尼斯的提名了吗?我们再努力努力,或许两三年后碰到个好剧本,你可以拿到戛纳或者柏林的提名——没准还可以拿一个奖!这样你在国际上也算有点名气了。我们可以去国外拍电影,你英语也不差,完全OK。当然,最重要的是如果在国外的话,影视业的环境会好得多,对我们这种人也会友好得多……我们,也不用藏藏掖掖的了。”

“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在一起。”吴雪峰说,“叶修,我们一起出国,或者一起留下来。我觉得一起出国更好。”


叶修怔愣了许久,久到一根烟都燃尽。

然后他说:“我是不可能出国的。”

“为什么?”

这回,叶修再没有犹豫,而是不假思索地道:“我在国内娱乐圈混得还可以,为什么要重头来过?”

“有我陪着你不行吗?”

“你还没出柜……”叶修似是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会给出这样一个建议。

吴雪峰没有否认,“我确实想拖一拖再让我父母知道。或者天高皇帝远,他们管不着就好。”

他顿一顿,又道,“但这样的选择对我们俩都好。你想想,你还是演员,如果我们的事不小心被曝光,你要承受多少你知道吗?我明白,出国的话你得重头再来,甚至得从三番四番开始做起——但这真的是最佳选择。我很抱歉现阶段要你为我付出……我会对你好的,我保证。”

“雪峰哥,我又不是小姑娘。事业才是最靠得住的。”叶修说,“我不会出国的。”

吴雪峰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揉了揉眉头:“所以你要我留下来是吗?”

“不是。”叶修说,“我说了,那是你的事,你自己决定。”

这话太冷漠了。吴雪峰有些生气。

但他的生气并不会把脾气通过言语全数发泻出来。他只是淡淡地问:“如果我出了国后不回来了呢?”

“那也是你自己的事。”叶修平静地说。

 

这大概是所有即将面临异国恋的情侣都会有的争执。

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感情未必经得起空间的考验,也没有人愿意故意去这样考验它。

在决定这件事的几个星期之内,吴雪峰无数次想和叶修商量,却精疲力竭。

虽然从成本效益的角度很不合算,但如果叶修抱着他求他,他那样爱叶修,只怕多半会脑子一热留下来,再用十年二十年和家人抗争;哪怕是他决定要走,叶修再多说几句,“我会想你的”、“我一有时间就去看你”、“你留学完了早点回来好不好”这样的话,他们也绝对到不了分手的地步。

但是都没有。

吴雪峰忽然觉得,叶修的柔软都是假象,他比谁都要坚定。

你所有的事都是你的事,我所有的事都是我自己的事,所以呢?当什么情侣,大家各顾各的自私好了!

 

吴雪峰心酸过,也怨愤过,但像所有理性的人格一样,等到登上飞机那一刻,他忽然什么感觉也没有了。

他只是骄傲又落魄地想,谁也不会一辈子只喜欢一个人,不是吗?

 

聪明又倔强的年轻人总以为天下没什么困难不可克服。

直到被时间打磨,他们才会知道,天底下就是有这样的两种无奈,分别叫做“非他不可”和“没他不行”。

 

 

 

叶修下了车,到节目组安排的酒店放下了东西。陈果立刻拉着他去做了个造型,连午饭都顾不得吃,叶修就去赶通告去了。

直到坐上了车,陈果的表情依然尴尬,但终于说实话了:“一会那个商演,是和孙翔一起的……”

叶修无可无不可地“哦”了一声。

其实他已经知道了,这回的商演是一个快餐品牌。快餐品牌商家按季节出新品,连代言都是按季度签合约。

商家源源不断地推出新品,每时每刻都需要当下最有话题的明星,以吸引最多的流量。所以它们的商业代言大约是娱乐市场的风向标,最是灵敏也最是无情。

《与子同袍》刚播没两集,他和孙翔就分别代言了这个品牌的两款新产品,总共代言了两个季度,也就是六个月。此后他们共同拍了个广告,也先后在全国几个主要城市出了商演,这是第六个月,也是最后一站。

这中间虽然孙翔换了经纪公司,但也不可能不顾之前就签好的合同,如果孙翔真敢这么做,这辈子就别想再有代言商找他了。

其实陈果担忧的叶修并不在意。都是演员嘛,镜头下撕得不共戴天,镜头前都能哥俩好,这点怕什么。

 

到了本市的总店,快餐的公关接待他,把他引向一个休息室。

叶修还没坐下来多久,休息室的门被敲响了,进来的正是孙翔。

陈果一愣,都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出去。

她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了,因为孙翔的模样像是在寻仇,她觉得孙翔要真发疯了,她还可以帮忙保护一下亲亲宝宝小修修。

“真的是你选我的?”孙翔问。

 

叶修其实正盯着孙翔看——更精确一点,是盯着他的嘴唇看。

《与子同袍》拍摄到后头,孙翔总是自己加戏,好好地说着话上来亲一下。但导演和编剧都说好,过,原著作者也说甜。叶修细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得从了。

发展到后头,孙翔稍微凑得离他近一点叶修就忍不住盯他的嘴唇看,随时准备逃脱,几乎锻炼出了动物本能。

孙翔又问了一遍,叶修才反应过来。

不同于陈果的云里雾里,叶修瞬间就明白孙翔在指什么。孙翔在问他选角的事儿,也就是昨天才爆出来的访谈预告,是不是他选了孙翔出演宣烨。

“确实是我选的。”叶修说。

孙翔问:“为什么选我?”

“我在访谈里都说了,就是凭三秒钟的直觉。”

“什么直觉?为什么直觉不选别人?”孙翔追问。

叶修无语:“就是直觉选了个最高最帅的。”

孙翔似乎还是不满意:“唐昊、杜明、赵禹哲也挺高挺帅的,为什么不选他们而选我?”

我的个老天。叶修叹了口气,相信自己其实是十八线而不是三十八线了。唐昊他还听过名字,剩下的那都是谁啊?当时原著作者拿一沓照片,七八十张,在他面前晃一眼,总共给他三秒钟,最强大脑也不知道知道哪个是哪个啊。

“我就是只看到了你啊,”叶修无奈地说,“我有什么办法?”

孙翔一愣,随即低下了头,颊边都是热的:“那你为什么今天靠在喻文州肩膀上睡?”

“啊?”叶修愣住了。

“你少装了!在飞机上!我在微博上都看见了!下面全都是一群奇奇怪怪的女人说你们很配!”

叶修挠了挠头,心说那等下我跟喻文州可是会有点尴尬了。不过他也不在意,只是道:“其实是不小心的。”

孙翔听到,不高兴了好一会儿,才说:“那你下次得小心。”

叶修看了陈果一眼,心说这哥们什么意思?

陈果回了他一眼,说,我从头到尾就没跟上你们的思路过。


“等下这边弄完你还有事吗?你几点的飞机?”

“要录节目。”叶修说,“后天的飞机。”

“什么节目?”

陈果有点坐不住了,没有竞争对手这样问对方问题的好吧!

叶修却没什么好遮掩的,直接说道:“《幕布之下》,做的是导演单元的两期。”

孙翔显然对这个综艺还是有点了解的,惊讶道:“你还会导演?”

“那当然。哥能导能演,至少虐你是不在话下的。”

“瞎讲。”孙翔脱口而出,“你吻戏就不好。”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道:“这点确实不如你。”

孙翔得意洋洋。


叶修却被他嘴唇的抖动弄得直接往后蹦了一步。

陈果不明白他在干什么,但和叶修拍过《与子同袍》——最后总是想亲也亲不到的孙翔一下子就get到了。

他怒道:“你干嘛?”

“我没有化妆师,妆坏了补不了。”叶修说。

“为什么不带?!”

“我穷。养不起。只养得起一个经纪人——经纪人还得当助理使。”

“你不是还火了一阵吗?为什么不抓住机会?”孙翔奇道。

随即,他鄙视地看了眼陈果说:“你的经纪人真没用。要不要换过一个,签到嘉世来也好。”

叶修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孙翔,你这样非常不礼貌。而且我的经纪人很优秀。”

孙翔抿了抿嘴,道:“那我的化妆师借你好了。”

正好,门又被敲响了,迎来的是孙翔的经纪人,叫他回去准备。

 

孙翔乖乖回去了,那位经纪人却留了下来,阴阳怪气地道:“陈姐,不至于几分钟的休息时间都要把我们孙翔叫来吧,人总得学会自己立起来,别人的热度可不是那么好蹭的!”

陈果才被孙翔损,经纪人这通莫名其妙的话让她愣了几秒钟,直到人走后关上门,才终于反应过来:“谁蹭他热度了!有毛病啊!明明是他家孙翔自己过来的好不好!”

叶修诚恳地点了点头,安抚她:“对呀,他自己过来的。咱们都知道真相,所以你就别气坏了自己。”

陈果还没说什么,主办方的人就来把叶修叫走了——活动开始了。

 

叶修说,忙了这么久,她在休息室休息就行,陈果就没跟着。


可不跟着叶修忙,陈果脑子就难免放空。

她趴在桌上,不一会儿眼泪就要掉下来了。

确实啊,叶修这么优秀的人,演技好,颜好,各项素质拔尖,她却没法给他弄到什么好资源。

她不是个优秀的经纪人,孙翔说话难听,倒也没说错。

陈果刚发呆了一会儿,叶修的电话就来了。

“我才想起来,老板娘你不会在难过吧?”

“哪有?!”陈果慌忙道。

“别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的光芒谁也遮不了,嘉世也别想。老板娘,你是抄底捡了只绩优股,就偷着乐吧。”

陈果都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不知该佩服叶修的乐观还是该骂他异想天开:“你怎么这么不要脸啊!”

“我只说实话。”叶修说,“开工了,我挂了啊。”

 

陈果又休息了一会儿,才去了商演现场。

果不其然,叶修和孙翔之间的互动极为僵硬,可谓是溢出镜头的尴尬。

 

回酒店路上,陈果早已满血复活,怒气冲冲地说:“你CP这么多,要是日后真要结婚,随便哪个CP我都给你炒,但绝不允许嫁给孙翔!”

叶修无语,知道这又是姐姐粉经纪人战斗力爆表的时刻,决心不理她自己准备《幕布之下》。

……

“就算你非喜欢他,也绝对不可以直接答应他,必须得折腾他个死去活来的才解气,听到吗?”

叶修神游天外被拉了回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应了声“好”。

 

到达节目组酒店的时候正好到饭点,叶修应着要求到了餐厅,发现喻文州、方世镜,外加节目组导演都已经坐在一起吃饭了。

“叶修!”喻文州看见了他。

节目组导演也站起身来迎他:“叶老师来了,那正好我们一起说。”

叶修边吃饭边听。


首先,因为导演和剪辑两期一组明星,所以《幕布之下》前两季的经验是用不上了,他和喻文州的最终胜负会按剪辑出来的成片决定。

所谓成片,是《追风》电视剧的演绎,共计三分钟左右的视频。


导演说,这一期我们胜负不规定,因为谁胜谁负节目组都有自己的剪辑法。叶修却心知这是咖位更大的喻文州让了他,否则节目组总会同意让喻文州预定胜者名单的。


这三分钟内的所有素材来自三年之内《追风》放出的N个版本预告,同时,因为《追风》导演方世镜也在这儿,还可以商量着让方世镜那边贡献出几个拍摄时的镜头。

如果喻文州和叶修觉得这些镜头不够——这当然是不够的,便可以带上张佳乐和黄少天两位伙伴作为演员,补拍。这就是比拼导演功力的一种竞赛形式了。

但很显然,综艺节目提供的仪器、场地、人员、服化道肯定不能和当年他们正式拍摄《追风》时比。


若说明天的主要素材是“导演”一期的内容,后天的主要素材就是“剪辑”。其他所有嘉宾都会在明晚到场,这样就给节目组省下了一天的出场费。后天一大早所有人一期进演播室录节目,把两期在演播室内的镜头同时录完。

导演说,留给他们剪辑的时间对外宣称是只有三个小时。也就是从观众入场(演播室),到观众和几位评委一起看完节目剪辑组七八个人一起熬夜加班粗剪的一个多小时视频后结束。这个视频是来自于明天喻叶二人,加上两位助场嘉宾,在影视城拍摄新镜头时的现场视频。视频一播完,再加上留给几位导演和主持人互相抛梗接梗的时间,最多再给一小段时间休息,就要给观众们看成片了。


三个小时做三分钟的视频,对了解所有素材的熟手都有点勉强,更别说这个片子还要有主题,有特点。

所以节目组导演说,明天拍摄完毕后两位嘉宾完全可以提前做,只要能按时交出片子就行。

安排得还比较合理,简直就和小学奥数题烧水做饭写作业的时间分配似的。

 

“我们的主题有好几个,都写在台本上了,两位老师有什么想做的吗?”节目组导演问。

台本上写的是抽签。不过毕竟是综艺节目,导演提前问一句也正常。

喻文州把目光投向他。

“我都忘了都有什么了。”叶修说。

“有兄弟反目,竹马……”

叶修打断道:“就这个了。”

“兄弟反目?”导演确认。

“嗯。”反正叶修现在啥素材都没看到,剪什么主题都无所谓,干脆就第一个了。

“那喻老师呢?”导演问。

“我跟叶老师一样吧。”喻文州说。

导演一愣,道:“喻老师,您要不然换一个,真要一个主题,估计呈现出来的效果会很相似,观赏性就没有了……”

叶修明白导演的心思。其实还有一点更重要的,但不好说。

都是嘉宾,即便他只是个小咖,但节目组谁也不愿意得罪了。这要是不同的主题,评委们可以对着不同的点夸,最后勉强给出一个结果来。冲着这个结果,粉丝也可以洗,网民也可以议论,就像非要讨论中国画和西洋画哪个好一样。

哪怕许多网友说节目组给出的评价不合适也完全OK,毕竟节目组要的是话题度,只要别把口碑丢掉,弄出什么黑幕,一切引起网民讨论的镜头节目组都会很开心。

但若是像喻文州这样选,他俩主题相同……这简直约等于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啊!


“又不是互相抄袭,我们的思路肯定会差很多。”喻文州道,“导演你就放心吧。”

这时连方世镜都笑了:“你俩在剧本里就挺针锋相对的了,叶修选的主题也激烈,非要搞得这么大对抗性?”

“这样才有意思嘛。”喻文州笑,“师哥实力很强,都可以吊打我了,我都不怕。”

叶修掸掸烟灰,道:“那我现在是真的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了。”

喻文州看着他笑笑。

 

导演看几位爷都坚持,思索一番,也就同意了。

注意事项说完,叶修正准备离去,就听到喻文州说:“导演,要不然刚刚我们那段谈话就留下来,用不着后头再补拍抽签的镜头了。”

叶修听见了,却也什么都没多想,回房去了。


三分钟小视频说来简单,其实时间非常紧张,叶修先是把所有素材都看了个遍,然后开始老老实实地构思剧本。

兄弟反目……

在《追风》里,喻文州是他的弟弟,和他的坚定、忠诚、伟光正不一样,弟弟这个角色非常多面,他痛苦,也挣扎——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地闹翻了。

叶修很快有了思路,开始拿笔记录,甚至一边剪辑了几个镜头。

 

没成想,第二天喻文州一上来就把叶修震住了。

“我忽然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喻文州说,“秦姐在休息,我们这个片子女主角的镜头——谁来拍?”

叶修是真没想到喻文州能问出这么个相当不专业的问题。

身为导演,你只有有限的资金、场地、道具、演员、时间,你永远都在带着镣铐跳舞。

你明明早就知道今天到场的演员包括你自己也只有四位,全是男演员,为什么你还会在你的剧本中安排女演员的戏份?

即便要安排,可以,从预告片中的素材找啊,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那就不要有这个镜头,想别的办法替换。

但几乎是下一秒,叶修便想明白了。

这是综艺。这是梗。

这不是一个正规的影片拍摄场所,这只是一个想做到些微程度还原的综艺。

综艺便是综艺,最重要的是吸引观众的眼球而不是像纪录片一样纪实,当然要懂得抛梗。

因为节目组需要一个注定充满爆点的先导预告片。

 

于是趁张佳乐和黄少天一脸懵逼地想“那怎么办”的时候,叶修先笑了起来:“这不是可以男扮女装嘛。”

“我靠!”张佳乐和黄少天同时叫道。

两个人傻乎乎的模样,就像两只鹌鹑。

叶修都忍不住笑,心想这要是PS个后期,不定两位的粉丝小妹妹怎么尖叫呢。

 

还是黄少天率先反应过来,显然是虽然受到惊吓,但依旧思路清晰:

“不对啊文州,你当导演补拍镜头的时候,叶修是充当你的演员对吧,反之叶修当导演的时候你是演员。这样最好了!冤有头债有主,我俩都不过是帮忙的而已,要穿女装你们自己穿!我和乐哥可不干。”

不过这样柔弱的反击显然不能对抗喻导。

“我们是兄弟。”喻文州说,“我俩要是扮了女装,主角在哪里?所有镜头都得补拍。”

叶修极为配合地揽住了喻文州的肩膀:“我们是主角。”

 

其后便是黄少天和张佳乐的一大串抱怨和不得不用石头剪刀布决出人选,喻文州插科打诨。他借着黄少天骂自己的机会,直接帮起了张佳乐——这当然是因为黄少天的流量高所以让他穿女装更有爆点。

这段镜头和节目所需要显示出来嘉宾的导演功底,和最终的成片都没有关系,但叶修确定这将会是被保留下来,甚至要做个小鬼畜重放好几遍的一段。

正是想明白了这一点,叶修始终没有去抢镜头主动表现自己。

现在这四个人里最糊的是他,便是抢了也会被剪,还不如省点心思。

 

他只是顺便在想,喻文州是真厉害。

他已经看过了喻文州的分镜剧本,不仅有黄少天女装这一个梗,更有给张佳乐非常体现演技的一段爆发戏。这回不是逗大家笑了,这是一段不动声色的捧。

若是只知道这些便罢了,叶修就只会觉得这人花了太多功夫在场外。但偏偏喻文州的导演功底也十分扎实。

他的分镜剧本是手画的——那叫一个漂亮,叶修都想问问喻文州是不是央美毕业的了。同样,喻文州的镜头也十分简洁干脆,思路一目了然,非常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看完分镜剧本叶修便知道,虽然这只是个综艺节目,甚至喻文州心里也考虑了很多综艺效果,但他那个三分钟视频的质量,将会非常高。

这是掌控全场的本事啊——或许是导演最需要的一种人格魅力。 

果真是小看了这个小师弟,那他的剧本也得稍微改改了,不然还真的会输。

 

喻文州要补拍的镜头不算多,起码整个上午他的拍摄时间,三分之一被拿来插科打诨了。

正因如此,叶修倒是与张佳乐交流了许多,否则他们明天一上台主持人说“有请叶修的助场嘉宾”,他和张佳乐接着来个尴尬对视,那这节目大概要凉透了。

不过他们本来也算是熟悉,合作过几部电影。


张佳乐捏住了耳麦,关心地问他:“你怎么跑去拍腐剧去了?”

“为了艺术啊。”叶修说,“《与子同袍》讲述了无忧无虑的将军府小公子简嘉勋,与饱受欺凌的生母为宫女的七皇子宣烨,两人从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建功立业,最终简嘉勋辅佐宣烨登上皇位,还天下一个圣明之治的故事。情节合理兼之跌宕起伏,是部良心好剧。”

张佳乐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真的?”

“真的,”叶修表情十分认真,“你得吃我安利。”

 

等喻文州叫走叶修,张佳乐打开手机搜了搜。百度第一条就是这段宣传词。

张佳乐无语。

毕竟之前和叶修合作过《笑》,他当叶修的男二,知道这位神仙演员背台词几乎到了过目不忘的地步。

妈的!过目不忘了不起啊!

 

叶修则觉得他和张佳乐其实没什么好聊的。他心里记挂着陶老板的事,本来就想着忙完这一段之后迅速找机会接近那边——孙翔他没办法利用,所以他其实非常期待和黄少天的见面。

但黄金主在镜头面前似乎有别的顾虑,一直故意躲着他,倒是和喻文州说了不少话。

这俩位同是一个公司,又是同龄男星,居然还真不是塑料兄弟情。

等喻文州补拍完镜头收工,叶修便随意开口道:“你和黄少天关系很好啊。”

哪知喻文州立马抬头,盯住跟着自己的摄像,认真地对着镜头道:“那要看哪方面的熟了,纯友情很熟,好哥们,其他一点都不熟。”

叶修被他这避之不及的样子吓了一跳:“你这反应也太大了吧。”

“关键问题得迅速交代。”喻文州说。

随即,喻文州便一边捏住了耳麦,附耳跟叶修道:“这种镜头我说话都没用,导演绝对不肯删——师哥你饶了我吧,我可不想节目播出后被少天的粉丝一连串骂个几万条的。”

叶修觉得好笑。

那他大概懂黄少天为什么躲着他了。

 

见叶修露出了半是无奈的笑容,喻文州不动声色地瞥了后期组组长一眼。

就刚刚这段你要是剪不出一个“叶修吃醋喻文州惊慌解释,百般讨好才博美人一笑”的粉红效果,你也不用来上班了。



+++++++++

一个7.5k的大章节,明天或者后天有风流,风流更之前我会稍微修一下前文

评论(42)

热度(6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