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一世风流 29

#古风ABO,ooc到亲爹不认

#个人链接



肖时钦对他的态度算不上客气,但喻文州也只是挑了挑眉。他向来心思深沉,不在意这些浮于表面的东西。便是旁人对他不敬,那也不过是几分颜色而已,不能碍着他分毫。

但肖时钦和叶修亲密的姿态,却让他嫉妒了。

不过也没关系,肖时钦本来就是大秦降来的二臣,根基着实太浅,或者说,他的根基也只有皇后而已,甚至还不如有一双妙手,能造火器防身的苏沐秋。

 

喻文州在意的,正在这宫殿之上。

王位所代表的九州之权柄——以及阻碍他的那个人。

 

身边人问过他很多回,既然皇后给他们添了这么多麻烦,为什么不除去他,喻文州每次都回答,得不偿失。

皇后早就在不知不觉间让自己羽翼丰满。                                        

 

他首先便获得了皇帝的宠爱,但凡有一丝不适,都能让方锐那个原本乖巧的傀儡皇帝冲着有关的五官的人大发雷霆,抖落一下他身为皇帝天经地义的威风。

皇后还在所有人都不以为然的时候,给了唐家女郎以军权,这军权给得那叫一个天时地利人和:江左孙家吃了败仗,二姓内斗,喻家他正忙着和他的父亲斗,至于王家,王杰希一边退了唐家女郎的亲亏欠于她,一边又因子嗣而亏欠了皇后,无论如何也狠不下心来,唐家女郎便扶摇直上,便成了皇后的臂膀。

苏家女郎也是皇后的信使,帮着皇后远交近攻,更帮他汇通天下,发展商贸,财库充盈。此前还真没人能想到,女子居然也能散发或多或少的光芒。


皇后还兴建义学,在寒士中获得声名,原本这些人即便是成了才,也得投靠世家才行。

而世家中那些向来清高自傲的,皇后又以自己的才学亲自将他们折服,在士林中的声望甚至日渐高过了他和王杰希。

他们这些恃才傲物的亲眷才学是有,辈分也有,但也最是难搞,一旦服了皇后,都任由差遣,只顾着自己潇洒,那顾得上家族荣辱,喻文州想到都头痛。


现在又让皇后招揽了两个大才——尤其是苏沐秋那神诡手段,让人不敢轻举妄动。

他因父亲拖的后腿而失了先机,再想轻易压制住皇后也是不能。

何况另一个足以让他心生忌惮的王杰希,也在一边打着好算盘,有时候喻文州真的很羡慕王杰希的那招已经废掉的绝世好棋。

那个孩子若是活着,王杰希只会夹在皇权与家族中两相为难。但他死了,王杰希就能理所当然维护家族的同时,向皇后展示他心中有愧,愿意效忠之心。

他的“愧疚”是皇后拿捏他的把柄,所以皇后也能信任他,与他共同谋划,这就是联姻之妙。

 

联姻……

喻文州又想到先前,自己的同母妹妹跪在他面前,硬是要嫁给一个寒门子。

皇后有意培养寒门,但他只能广撒网,喻文州却有更加优越的条件挑选其中优秀的结交,甚至还礼贤下士地让他们住进了喻家,他相信这样重点结交的士子与他会比对皇后更亲近。

可这也不代表他能接受自己亲妹妹看中寒门子。

士庶不能通婚。

妹妹拿着不知哪听来的“爱情自由”的话,说他眼高于顶,看不起寒门。其实喻文州压根没有。

士庶不通婚,不是瞧不起庶族,而是为了确保士族尊崇的政zhi地位。

士族要给寒族们维系一个观念:士人天生下来就是要当官的,而寒族天生就是只是贫民。

只有这样,寒族子弟才不会心生怨怼,而是认命地在田间阡陌,市井工坊劳碌一生,以供养他们这些锦绣华服的士族。

一旦通婚,这个观念又要如何维系?

何况,若是与寒族一人通婚,那人的家族是否需要照拂?四大家族子孙兴旺,已有的权势便是自家人也不尽然能获得荫蔽,又怎肯让一寒族分一杯羹? 

他的妹妹识文断字,饱读诗书,却也还是太不懂事,大概已经彻底倒向了皇后。

或者说,叶修太刁钻了。

前朝先贤规定了那么多为人之义务,以教导百姓约束己身,这是一套严丝合缝的体系。

皇后却免除了其中很多的内容——人性懒惰,被免除义务的那些人,又哪里抗拒得了这种做得少却享受得多的理念?

没人能抗拒,所以叶修所向披靡。

 

其实喻文州清楚地明白,正是因为叶修的能力这样强,若要是及时处置叶修,即便会混乱一时,甚至会自损八百,但长远来看也是相当值得的。

为什么没这么做?

无非是因为不舍得罢了。

 

叶修是极好看的,否则他也不会怀疑方锐对他一见钟情,王杰希专门要人也不会多问一句。

这种好看还有种别样的气质,聪慧的,温柔的。

和五石散发作起来不一样,这种叫叶修的瘾,是润物细无声的。

 

 

叶修抬眼看向喻文州:“何事?”

与肖时钦不同,喻文州一个古人反而没有同他保持距离,毫无尊卑地直接走到他边上款款落座。

他打扮得很好,合规制的玉佩一个不落的戴上了,长袍绣工细致,若在电视剧里有个角色搭配这样的衣服,绝对是那种不知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的反派。就连身上都有股熏香,馥郁得叶修直皱眉头。

 

“若再不来,是不是就再也见不到皇后了?”喻文州淡笑着说。

“……”叶修看着他,不知道说什么。

“王杰希直下江南,既然如此,皇后派去所谓督军的羽林卫如今又到了哪?我若是再晚些出来,怕不是就要沦为阶下囚了。”

 

这些年,叶修亲自参与的外战不多,实则是他面临的情况太憋屈了。

但凡稳定的朝局,都是文官比武官多,难受的时候举国都找不出个将军来抗倭。

相反,若是分裂的情形,那就是武官大大多于文官——这就是叶修面临的情况。他手下的名将不少,但内政着实缺人,把他拉扯得脱不开身。

为了掌握军队,叶修渐渐把兵制改成了近似于卫所制的一种制度。

在兵源上,普查户口,没有户籍的流民统一迁到未开垦的地区耕作,也不求转为军户,只是让有两丁以上的家庭每户出一丁,算作士兵了,这些士兵平时务农,农闲操练,战时拉去打仗。

在管理上,当然是由皇城的五军都督府统一管理,不可能把权限交给地方,京畿附近的军队则由皇帝(皇后)管理,是亲军卫。

在军费上,汉朝时候把中央财政和皇家财政分成两个体系,天下的归大司农,皇家的是少府,叶修干脆新弄了个军费分支,把这些士兵上缴的赋税单立账户用作军费……

说起就是几句话的事,做起来,那是户籍、军务、财政、农业的联合项目,个个都是大任务。

即便如此,十年了,这个政策也没在各处都顺利施行。不过其他地方还可以放一放,京畿重地倒是不打折扣地完成了,至少亲军中,金吾卫、虎贲卫、羽林卫、腾骧卫倒是建立起来。

虽说比不上明朝的“亲军二十六卫”,但饭也要一口口吃不是?就大兴的总人口,那也比不上后世半根手指头的。

 

直属禁军都是优中选优,最怕的就是好吃好喝好装备地养废了。历朝历代都是禁军系统最惹仇恨:你仗不打,不流血,待遇还最好,谁能服气得了?

所以叶修规定但凡打仗,亲军卫要算作督军一同前行的。

这当然也有很大的问题,比如到时候前线起纷争算谁的?

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不公,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斗争,叶修实在没办法把问题做到那么细致,这问题该交给法院和监cha系统。

于是,各朝各代的相应机关及其职能就在叶修的脑子里转,早到秦朝的司寇,汉代的廷尉,唐朝以后的大理寺、刑部、御史台,明朝特有的东厂西厂锦衣卫……

借鉴哪种?要如何改进如何调整?

这些问题都是想想就要挠头的事,叶修是真的忙到不行。

 

偏偏还有人要给他添乱。

比如喻文州。

 

早先对喻家动手的条件还不成熟,不仅因为外战未平,也是因为各家族之间的关系盘根错节却又恰好平衡,皇族的实力也不够,即便把喻家弄下去了,喻家人吐出来的地盘也到不了皇帝手上,只能被别的士族势力吞噬干净。

这么多年积累后,早已与往日不同。

不说别的,这即将大一统的格局也不允许喻文州再拖后腿了。

其实叶修是个和平主义者,所以,想对喻文州下手那就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了,必须要快、准、狠,为了隐瞒信息,他连肖时钦都没告诉。

把人绑起来,绑个一年半载,再把喻家的实力根除,然后请这位大爷为新大兴做贡献,不挺好?

只可惜还是被喻文州给察觉到了,甚至都不知是哪里泄露的风声。

不愧是大族世家,这种根深蒂固的实力,是他怎么也比不上的。

 

可既然喻文州察觉到了,城内还驻扎着一只虎贲军,那喻文州为什么不走反而进宫了?

叶修想着,便掏出了一把火铳。

喻文州看见他的小动作,也只是微微一笑,道:“我只是来和你谈谈的。”

“谈什么?”

“叶修,你应对诸多世家,分而化之,在我看来这是下策。”

“愿闻其详。”

“之前你同我说五石散,我仔细探查,倒发现了别的好东西。”说着,喻文州掏出了一朵粉色的花朵。

叶修是识货的,何况这东西太有名:“樱粟?”

喻文州也有点讶异:“好眼力。我家老丞相挺厉害的,也不知道哪里弄来的这东西。为了戒他可是把我折磨得够呛,皇后竟然认得?”

怎么会不认得。

喻文州微微一笑,道:“皇后可读过《管子》轻重一篇,莱、莒之山生柴?”

 

一般人都知道管仲厉害,其中一小半知道他厉害是因为知道诸葛亮厉害。

作为一位传奇的意见领袖,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那管仲当然很厉害。普通人未必真的了解他太多,尤其是他作为一个财政部部长兼央行行长的厉害之处。

但身为历史教授的叶修,阅读面还是很广的。

 

桓公问于管子曰:“莱、莒与柴田相并,为之奈何?”

莱国,莒国又有农田,又能产一种昂贵的染料,我们该怎么办?

管子对曰:“莱、莒之山生柴,君其率白徒之卒铸庄山之金以为币,重莱之柴贾。”

管子说,您让一些士兵用咱们的铜去高价收买他们的染料。


莱君闻之,告左右曰:“金币者,人之所重也。柴者,吾国之奇出也。以吾国之奇出,尽齐之重宝,则齐可并也。”莱即释其耕农而治柴。

莱国的君主听说了很高兴,竟然能用自己国家的奇物换得别国的重宝,这样,要是把齐国的铜钱全挣来,那齐国不就可以被兼并了么?于是他就让国内所有的耕农都去种染料。

管子即令隰朋反农。二年,桓公止柴。莱、莒之籴三百七十,齐粜十钱,莱、莒之民降齐者十分之七。二十八月,莱、莒之君请服。

与莱君相反,管子却让士兵们回去种粮。第二年,桓公不让自家士兵们买染料了,而莱、莒的粮价却大涨,没有足够的粮食,只能投奔齐国。


这是贸易战,也是粮食安全的经典案例。

 

叶修挑眉:“樱粟在南方也可种植。”

所以这招你怎么玩得起来?

“谁说我要学管仲了?”喻文州挑眉,“我学莱君。”

叶修一愣。

“你说,这东西,我再加点可有可无的药材,混着五石散卖,一两卖一金。药效上来,谁知道是什么起了作用?

“五石散耗材本就昂贵,我也不高价收购樱粟,谁会专门种这东西?”喻文州笑笑,“可是——又有谁买得起呢?”

……

至少,平民是买不起的。

平民买不起,自然不会吃,伤不了这个国家的根本,买得起的是世家子弟,不仅伤身子,还费钱。

世家纵有百年积淀,那又如何?

吃坏了身子,钱也全给了掌握独家秘方的——皇帝。

这不是比叶修合纵连横、分而化之的方法高明、快捷得多?

皇家卖毒,他也真想得出来。

 

“上策呢?”叶修问。

喻文州看了眼叶修的火铳,道:“上策,在于这种手段。”


“有时候我一直在想,皇后到底来自哪儿?是海外之国,还是天外之天?”

喻文州的声音在叶修耳边轰然炸响,但他本人却似乎波澜不惊地继续道:

“无论哪种,皇后都有这样的好手段。既是如此,我更不明白皇后为何要开启民智了。”

 

“若是采愚民之策,皇后大可选些看得上的寒门子,说他们各具慧根,然后建一与世隔绝之书院,令之另行着装、礼仪,另编教义。皇后这些绝学也只传给他们。

“备好后,再拿这些手段出来,命之仙术。

“这样,便不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而是超脱人世,神鬼莫测的天外之仙,大可与皇帝分庭抗礼,引四海朝拜。

“皇后可以德服人,赐下神灯,若有神药,则更佳。若是违逆,便让他们尝尝堪比天罚的火铳,罚他们服下王水。

“此后,金口玉言,天下莫敢不从,何论世家?”

 

外交是下策,经济战加生物战是中策,宗教战是上策,是吗。

叶修长吸了一口气。

要不是早知道这哥的才名,他都要以为,喻文州也是穿来的了。



+++++++++++

这文不是我不更,实在是卡,真的每次到快要收尾没收尾的时候是最卡的……希望能在35章完结。

评论(71)

热度(73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