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一世风流 28

#古风ABO,ooc到亲爹不认

#个人链接

江波涛皱着眉头,行色匆匆。

一路上有人跟他见礼,“将军”声此起彼伏,他都不闻不问。

然而等他到地方的时候,却看到那个孩子已经在等着他了。

 

江波涛一直都知道这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现在想想,毕竟是叶修生的,能不聪明吗?

但更让江波涛觉得可怕的是,他也算是看着这孩子长大的,此前虽然不知其身世,却也一直拿他当孙翔的独子看待,对他很是宠爱。而孙叶也向来乖巧知礼。来往间,孙叶从未对他露出过一点恨意。

才十岁的孩子,这么大的事,居然面上半点也不露,足见城府之深。

 

江波涛也是能屈能伸的人,现下便道:“无恙,我都知道了。”

孙叶笑了笑,道:“我亦是在此处等候将军。”

姿容昳丽,风度绰约,乃是一个教养极佳的世家小郎君。

 

江波涛深吸一口气,道:“这事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无论如何,你们父子都不该生分的……”

“将军这话我是听不懂了,”孙叶说,“爹爹向来疼爱我,无恙也向来孝顺爹爹,将军何时见到我孙家父子生分呢?”

江波涛一滞,知道孙叶这是决计不肯认周泽楷了。

只见孙叶又道:“我倒是奇怪,将军如何得知我的身世?”

当然是周泽楷告诉他的——江波涛愣住了。

孙叶笑道:“比起一个随时会没命的儿子,都督还是心系他多年的老部下,那才是他需要好好笼络,不可放松一丝的人物。我的身世,正是他千金买下的马骨。

“都督担心和将军生隙,儿子也尽可放在一边不管,将军怎能不感恩戴德?

“既然都督已经在我和将军中做了选择,将军勿要辜负都督的一番苦心才是。”

江波涛心下一凛。

 

“还有件事,我要告知将军。”孙叶说,“其实我生父成迷,并不一定是都督,亦可能是琅琊王衍之,此事就连皇后也分不清楚。

“具体细节,我当然是不知的。

“但当年王氏与周家的合作突然中断,此后王家家主和都督多次冲突,将军猜猜,十年了,都督究竟知不知道我有五成可能压根不是他的儿子?”

孙叶这样一说,江波涛顿时想起了无数前尘往事——当时,还是他提出问王杰希要叶修的。

时间如此接近,这样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这五成的可能,都督又告诉了将军没有?

“将军当年之所以会追杀皇后,亦是因为都督没有将蓝田种玉之事如实相告,不是吗?”

 

一句比一句戳心,饶是江波涛心志坚定,也不由得皱了眉头:“无恙,都督与我有知遇之恩,我们之间,不是旁人三两句话能离间得了的。”

“正该如此,”孙叶说,“既然不能离间,我说几句又如何呢?”

江波涛只感觉头皮发麻——如果这是王杰希、喻文州,甚至叶修对他说这样的话,他都不会慌,但眼前的只是个十岁的孩子,一个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

“你想干什么?”江波涛问。

“我只是不想被任何人利用罢了,一丝一毫的利用都不行。”孙叶说。

 

江波涛有些心疼。

他征战这么多年,没成亲,自然也是没有孩子的。孙叶本来就是他们这一辈当众唯一的孩子,又从小聪明,一直都很得大家的喜欢——他之前,也是真心疼孙叶的。

江波涛蹲下来,道:“我知你心里怎么想的,你不高兴……是,这件事本就是我们的错,我们所有人的错。

“我也会按你算计的那样,把你的身世告诉都督,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确保都督知道实情,因而能足够冷静,不至于在皇后和王杰希面前失了分寸。

“可我一旦告诉都督,那都督也将知我私下找过你,也知道这其中有或者没有的笼络用心被我看破……这些,都会如你所愿。但我相信,我和都督多年情谊,不会因为这而改变。

“可只要我们不会为了你而生分,你就能确定我和都督心中是没有你的,这样,你就不会担忧日后向我和他下手,对吗?”

 

“你这么聪明,孙翔又一心向着你,只要你想,你就可以把你的身世告诉皇后。皇后心中对你的愧疚难以言表,多半会什么都由着你。

“你一身智计,年纪又小,让人提不起防备之心。所有的,你欠缺的只是身体。

“一旦你养好身子,羽翼丰满,对都督一定是养虎为患。可我又不能求着都督先处理掉你,因为都督也愧疚于你——即便都督真的动手,这般冷血,也会寒了我们这些部下的心。

江波涛叹了口气:“皇后有你,削弱世家之权,当真指日可待,你用的这一切,还是堂堂正正的阳谋。”

 

孙叶平静地看着他,笑了。

 

江波涛站起了身来,道:“但是,无恙。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是你的父亲,我也不会像孙翔一样无条件地疼爱你。

“知道你的厉害,我也不会轻视你,我担忧你和都督的关系,也只是因为担忧都督,而这些,都将让位于我们的大业。

“所以,我会把你当对手看待。”江波涛说,“即便以大欺小,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恭肃就要来了,”江波涛笑笑,“你这么聪明的孩子,在全力帮皇后之前,难道不想先问一问,若是你想要恭肃这太子之位,皇后给是不给?”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罢了。

 

 

 

“还有多久能到?”

“回太子,最多半个时辰就能到了。”

“好嘞。”恭肃太子说着,笑眯眯地放下了帘子。

方锐偏头看着自家毛孩子和气可亲的模样,提点他:“恭肃,记着你的名字,君容严苛,不苟言笑,臣子们方能望而生畏。”

恭肃眼珠子咕噜一转,道:“父皇,您觉得满朝大臣是畏您多些,还是畏苏爹爹和喻家世叔多些?您素来板着脸,但苏爹爹和喻家世叔常与人谈笑风生,可见君王之威严不在于仪容,而在于权柄、在于武功。”

言下之意相当明显。

方锐顿感气不打一处来。

然而他还没准备拍这皮孩子一巴掌,恭肃就先抱着头嗷嗷叫“疼”了。

 

恭肃太子一耍赖,方锐便没辙。

再看他爱不释手的鲁班锁和魔方,想到这孩子让人不爽的亲爹,方锐不由得酸溜溜地道:“果然不是亲生的,你倒是护着你亲爹,就知道排遣你父皇。”

恭肃太子也是机灵,一听就知道不对味了,直接抱住了方锐的手臂撒娇:

“天地君亲师,从礼法天道算来,父皇与恭肃本就是最亲的。旁的人就算再亲,孩儿也不能叫‘父皇’不是。何况生恩哪里如养恩?孩儿跟着父皇长到如今,正是最亲最亲的,孩儿才可放肆嘛。”

 

别的也就算了,“生恩不如养恩”这句话却正好说到方锐的心窝子里去,把他哄好了。

他自己的身世可不就是这样?虽然亲生父亲是喻老丞相,但方锐心里,可只向着宠他、耐心教导他的先皇。

对恭肃太子而言,当年苏沐秋是稀里糊涂的,而叶修自以为早就伤了身子不会再有孩子,真有了恭肃的时候也是国事为重,依然让苏沐秋在大秦埋伏着——恭肃可是被他方锐养大的。

 

这样想着,方锐心里便舒坦了,也只是教育恭肃要记得他的话。

不苟言笑,高深莫测,这是先皇教给他的道理。恭肃还这么小,经验少,而他即将面对的都是奇精似鬼的人中龙凤,肯定是说多错多。

若是沉默不语,神色板正,反而会让别人摸不透深浅。

 

“你可当心,孙家有个神童,据说十分聪颖。”方锐说。

他言下之意是别被人比了下去,但毕竟疼儿子,不舍得说出来,让他不高兴。

“父皇此言差矣,”恭肃太子说,“我是君,他是臣,天下神童才子越多,方显大兴治下文教兴盛,君臣相宜。”

方锐一愣,随即哈哈大笑。

也是,皇家的嫡子,和官员通房的孩子,有什么好比较的?本就是没法比的,他们没法把未来的皇帝比下去,只是皇帝zhengji的装点。

恭肃太子被教养得很大气。

 

两人正说着话,也正好到地方了。

皇帝这回是御驾亲征,领着嫡系的唐柔、邱非,准备汇合的王杰希,以及江左两族,共谋北伐。

按说“大人的聊天”小孩该一边玩去,但孙叶和恭肃都是双方想要着重培养的孩子,故而都是很肯他们参与谈话,见见世面的。

 

恭肃一边听着,一边抓着个玩具玩。

这是苏沐秋给他做的,魔方,他已经玩一路了。

 

孙叶坐在他边上,两人打了个招呼,哥哥就坐在一边看着弟弟玩。

魔方新奇,孙叶从未见过,一看便看了许久。

他没说话,但他的眼神却落入了孙翔的眼中。

孙叶喜欢的,孙翔向来都会努力他得到。

 

孙翔便主动问恭肃:“太子,这是何物?”

“魔方。”恭肃太子不咸不淡地答道。

他仿佛没意识到孙翔的意图,依然自顾自玩着,孙翔有点尴尬,好在他历练多年,也不是个鲁莽的性子了,稍微迂回着,王顾左右而言他地说起了孔融让梨。

恭肃太子年纪不大,心思却灵巧得很,何况孙翔的说辞并不精妙。

他笑道:“说起孔融让梨,我倒想起君父与我说的典故。他说,便是弟弟拿了大梨又如何?总归兄长也该让着弟弟,把大梨让给弟弟的。若弟弟主动拿了大梨,岂不是正是如了兄长的意,那弟弟直接拿了大梨不好吗?若是兄长并无谦让之意,兄不友,弟又何须恭,合该拿了大梨。”

恭肃伶牙俐齿,一番话把孙翔怼得无话可说。

“话又说回来,若是旁的东西,让了也就让了,兄长若是喜欢,车上还有翡翠九连环,拿去玩便是。可这物件是出宫前君父赠予我的,心爱之物,自该牢牢抓在手心,没有相让的道理。”

就是这么个理,他苏爹爹做的好玩的东西可多了,都是第一时间送给他,其他皇族里的小孩见到了,都很想讨要,有时候还会求到方锐前。

叶修跟他说的,如果喜欢,可以分享,但分享不是义务。苏沐秋也说,真正心爱的东西,是不可能随便相让的。方锐更是霸道,皇家的太子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皇族的亲戚虽然叫亲戚,但尊卑有别,跟民间亲戚能一样吗?

 

君父给的,不能相让……

孙叶微微笑了笑,确实突然很想向叶修问一问江波涛提出的那个问题。

如果我要太子的位置,你会要恭肃让给我吗?

虽然这个身体太差了,不适合当太子,但,本来该得到恭肃这个封号的,本来该当太子,该受尽宠爱的,是我。嫡长子是我。

但孙叶知道,聪明人就不该问这个问题,也不该想这个问题。

所以孙叶把心思卸下,他看着孙翔生气的样子,觉得异常温暖。

君子不夺人所好,何况还是太子的玩物,哪怕这件事从头到尾都是他没道理,孙翔还是会先考虑他。

恭肃和孙叶都是叶修的儿子,但只有孙叶是孙翔的儿子。

“太子误会了。”孙叶说,“家父只是将此事与之前一桩公案相比罢了。”

“哦?是何公案?”

“二农家畜牛,相斗,一死一伤,因讼于官,如之何?”

恭肃不会说“死了就死了呗,一头牛至于吗”这样的话,他虽然长于皇宫中,却也知道在民间,一头牛有多么重要。

他甚至能很快想到这个问题很是麻烦,牛相斗,但这事不可能找牛的麻烦,可牛背后的主人又一定会争辩是哪家的牛先“惹事”的。

“二牛相争,一死一伤,死者同食,生者同耕。”孙叶把自己的答案说了出来。

 

恭肃抿了抿唇。

这样断案是个相当聪明的做法,人情练达。他或许能想到,但没法这么快想到……

 

“所以这分梨之事,倒不如对半而切,大者小者,各取一半。”

孙叶把话题转了回来,意思是,他们不过是在单纯讨论怎么分梨罢了。

 

“梨不可分,此寓意不好,”王杰希说,“孔融之父当再买一大梨。”

分梨,分梨。

孙叶闻言,抬眼看了看王杰希。

然后孙叶说:“爹爹。”

王杰希一愣,但孙翔已经接口道:“怎么?”

孙叶趴在孙翔的耳朵边上,道:“我忽然想到,各方人马包括皇帝和太子都来了此处,皇城岂不是只有皇后和喻家?……不对,皇后应该是有意设套给喻文州钻,但皇后是个坤泽,若是……”

他没有武功,即便压低了声音,离的近的人若是武功好些,也不是听不到的。恭肃年纪小,多半听不见,但王杰希可就不一样了。

++++++++++

这一章比较无聊,是两张账号卡之间的勾心斗角,我考虑再三还是放弃掉了一叶叶和君叶,就是单剩单纯的父子关系。

不过不出意外也就这一段了,剩下的剧情还是叶叶和他的男人们。

评论(73)

热度(70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