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快穿】用爱发电 01

“这是第九十一个世界了,最后十个世界全是S级。”系统说。

叶修点头,淡定问道:“S级的世界有什么不同?”

 

世邀赛下了飞机,叶修这回别说铺床单了,都还没来得及放个包。回程的路上,一辆醉酒的车就撞了过来。

剧烈的轰鸣声中,叶修本来可以想很多,比如感慨居然也体验了一把苏沐秋的人生经历。然而下一秒,仿佛有什么人施加了时间的魔法,整个世界冻结,唯有思想在动。

一个声音问他,愿不愿意签订契约。

叶修听完,说,行啊。

 

叶修的辅系统叫529,它这名字生成器多半是内置了私人订制服务,根据任务对象变更。

叶修听它声音是个爷们,于是就叫上了“老九”。

他自己进联盟就是小队长,见谁都叫“老+姓氏”,这习惯持续了好几年,哪怕是王杰希这种比他小的也绝不例外。终于等到他成了“老叶”,对上一批脸嫩得能掐出水来的后辈,才改口称名或者连名带姓地叫,但这个习惯到底是养成了。

之所以不叫“老五”而叫“老九”,是因为他们伍晨已经先行占用了这个ID。

 

老九用堪比疯狂英语的语气跟他简述了他们的老大,也就是主系统的运作机制。

简而言之,主系统的能量源是“情绪”,喜欢、厌恶、贪婪、畏惧、后悔、嫉妒这些,都能发电。

然而,主系统并不是一个笼罩世界的大网。那样太不节能了,不符合一个精致AI男孩的人设。主系统无法与所有人建立联系,同时获取全人类的情绪,却可以挑人建立契约。


获取情绪就像做生意,最聪明的方式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主系统做个中间商赚差价。然而,主系统与人类建立情绪收集通道(老九管这通道叫“缠链”)所付出的能量是相同的。于是变量只剩下一个,那就是不同的契约者到底能回馈给主系统多少情绪。

在这个问题上,人类的理论学说指出,世界就是20%的人创造80%的价值,所以20%的20%的人创造80%的80%的价值,而那4%,正是主系统想要的人。


最开始,主系统想通过快速扫描捕获日常生活中情绪波动较大的人,与之建立契约。这当然是一个好方法,却并不是最好的。

在不断地实践中,主系统得出的最优解居然和他最初设想完全相反:那些平日里情绪几乎并无波动的人类,反而会是最棒的合作者。


老九指点到这,后面的问题不用说叶修也能想明白了。

就像公司管理,让主系统这个总公司永远事无巨细地计算三千小世界里的每一份盈利,着实太困难。主系统再强也只是系统,算力有限,倒不如分门别类地将一些业务划出去,成立分公司,帮着经营一块业务。

分公司既是中转站,也是桥头堡,分公司的领导,自然也要选择靠得住的。

什么人靠得住?总之不会是情绪不稳定的人。反而是那些平日里就没什么情绪波动,理性的——和精密的主系统最为相似的人,更可以凭借自己的冷静理智,精准计算得失,挑选合适的人建立缠链,搜集情绪,这些人才会是优秀的“分公司经理”。


叶修也大约能猜到自己为什么被选中,多半是自己在面临意外事件时的平静。


主系统一边致力于挖掘、聘请更多的“分公司经理”,一边也将他们剥削得恰到好处,就是堪堪能让契约者们勉强忍受,只差一点就要揭竿而起但还是没起的程度。

主系统并不客气,足足给了叶修他们100个任务,什么时候干完什么时候退休。

而且干这活还不能水。水了,收集来的情绪值自然不够交任务,契约者就只能呆在任务中慢慢耗。

这对主系统也是不亏的,毕竟契约者们和主系统之间也有缠链,契约者出不去,自然生出满腔懊悔,而这些后悔,都会化作主系统的能量。

当然,如果好好干活,退休后自然可以回到现实世界——事故发生前一分钟,这一分钟足够躲开原本致命的危险了。

时光倒流所消耗的来自于主系统的能量,就算作是契约者们帮主系统赚取情绪的工资。

 

529能读取叶修脑海中的想法。

作为一个精密的电脑,529也不得不承认叶修确实是清醒又强大。

在遇到叶修之前,529和其他辅系统的契约者在完成任务时,无一例外地遵从了电脑计算出的最优方案。

好比遇到初次被霸|凌的小孩,直接上去救太蠢了。初次嘛,还是小孩,收获的也不过是10点左右的感激,而建立一个情绪搜集通道就要10点。

而且,这样的收获一次就到了头,日后哪里那么容易再来机会英雄救美呢?就算有了新机会,获得的感激点也是迅速递减——因为人性就是这样,什么东西多了,就不稀奇了,哪怕是别人的恩惠。

相反,如果先跟着霸|凌者去折磨这小孩,只要不打死,或许就能收获20点以上的恨意或者畏惧。持续这样做,等到那孩子已经被渐渐折腾麻木,每次虐待时他能产生的恨意或畏惧值越来越少,那时就要对他好了。绝望中,他会很快被这份好吸引,此时收到的感激值起码能有50往上加。

更别说还有个心理学上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症,万一能收获这小孩的爱,那就更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虽然好像是有点不道德的,但这是最有效率的方案。何况B级以下的世界是被主系统圈养的世界,契约者们对这样的“人”做任务,一点心理负担都不必有。

但叶修拒绝了这个方案。

 

第一个世界里,主系统像所有的新手保护一样,赠送了一个连接对象,也赠送了100点情绪值,叶修上来就花掉80,全部在系统里兑换成提升自己的道具,然后再花10点扫描了周围人群,选了个人,又花10点建立缠链,搜集情绪。

他自己渐渐发展,从旁人那儿得到情绪点,也一路选人,建立新的缠链。

新缠链又要消耗10个情绪点,何况叶修但凡有点情绪点富余就继续买消耗性道具。照他这个花法,初期,叶修搜集来的情绪点始终在0的边缘蹦跶,像是三百年也完成不了任务了。

然而,等他一步步在那个世界中走到巅峰——第一个世界里,叶修所附身的是个与他本人有那么几分相似的竞技职业,足球运动员。

当他拿到冠军的那一刻,过往所有缠链的那头,亲人、死忠粉、队友、教练、对手、对手死忠粉们,传来的是汹涌的情绪,喜欢、兴奋、厌恶、后悔、嫉妒……什么都有,什么都极为强烈。

叶修在赛中进球时还花了100点扫描球场范围内的所有观众,但凡情绪波动高于10的,便立刻建立通道搜集情绪。

总之,就这么一波,叶修收获的情绪点就超过了三万,远远超过529所知道的,任何循规蹈矩的契约者。

不用调出数据了,在第一个世界里,收益能超过一千的契约者都很少,叶修的业绩胜过了所有人。


529觉得自己理解叶修了,他神色复杂地感慨:“举世誉之,举世非之,都是情绪,是吗?”

如果不想办法让自己举世扬名,哪里来的效率?

“啊?”叶修不明所以。

“我说你的战术。”

“一波流啊。”叶修说,“哦对,我忘了你不玩荣耀,这叫一波流。”

 

529止住回忆,和叶修细细说起这回的不同。

“叶修,S级世界,你就没法继续一波流了。这原因在我,我毕竟只是主系统的阉割版。S级世界,对于我们辅系统而言,维持一个缠链就是极限,抱歉,你只能搜集一个人的情绪了。”

叶修并不意外。

在A级世界的时候,529就提示过,它在A级世界只能建立一百条缠链。这并不是因为叶修赚取的情绪点不够多,而是因为辅系统的承载力有限。B级以下世界的“人类”,精神都是脆弱的,所以拉起多少个缠链都不费劲。A级世界的“人类”便有所增强,S级更高一等也不是难以理解的事。

“而且,因为世界差异,A级世界获取的情绪值要按比例浓缩。”

“几比几?”

“10000:1”

叶修不由得感慨主系统的抠门。

从B级升入A级的时候,叶修已经经历过一次10000:1的换算,直接把他的两亿情绪折成了两万。

在A级世界要提交任务,得消耗1000的情绪点,A级世界二十个,真要算起来,他两万的情绪点正好直通S级。然而,正因为没玩过这个游戏,叶修还是在A级世界逗留了一会儿,可如今这一个操作,积攒下来的的三百万情绪也不过只剩300。

“S级世界,每次更换世界所需情绪值为一万点。”

毕竟S级。

“不过S级世界里所有的缠链都是主系统赠送。”529说。

叶修扬眉:“不是吧,这回你们的主系统这么大方?”

构建缠链消耗的能量并不算少,除了第一个世界,主系统再没有赠送过。

但很快,叶修便意识到了不对的地方:“缠链可以解开换人吗?我愿意消耗自己的情绪点。”

以前叶修从来不需要思考这个问题,哪怕是A级世界也是如此,但既然S级世界辅系统只能拉起一条缠链,若是不可解、不可换,那不就是绑定了那个人?

529说:“不能。”

果然,墨菲定律。

“那这个世界里,我要攻略的对象是谁?”

话音刚落,叶修脑海里仿佛无数的风扇开始嗡嗡作响,纷繁的数据瞬间涌入了他的脑海之中。

他睁眼,只见自己正身处焦躁的人群。


“哒哒哒”,一匹马飞驰而过,马上人嚷道:“捷报河南归德府永城县老爷,孟讳辙,高中甲子殿试二甲第四十名,赐进士出身,金銮殿上面圣。”

叶修身边的众人本来正争先恐后地向门外看,听到这声通报,又颓然地坐下来:“怎么又是河南会馆?”

“今年北人也录得过多了些。”

南渡以后,南方人嘲笑北方人粗俗没文化,北方人嘲笑南方人战力小学鸡,几乎就是基本操作。


学子们一阵嘀咕后,又有响马奔来:“捷报湖广宝庆府新化县老爷,张讳诚义,高中甲子殿试二甲第三十七名,赐进士出身,金銮殿上面圣。”

隔壁响起了欢呼声,映衬得这儿过分冷清。

湖广,这回可是正宗的南人,南中之南。

于是又有人说:“当今首辅便是湖广人。”

暗示的意味颇浓。

叶修忍不住想笑,一边查看资料。

 

才看一眼,叶修便愣住了:“叶修?”

这个人物,他也叫叶修?

529悠悠地说道:“是的。因为S级世界都是平行世界。”

“什么是平行世界?”叶修问。

“平行世界的您,其实也是真实的您。”529说。

 

叶修沉默。

但他的适应只用一瞬间——不过是个游戏规则,没什么好惊讶的,习惯它,然后利用它就好。

叶修继续查看资料。

这回,他是一个苦学的读书郎,这孩子读书极为刻苦,刻苦到记忆中也只是四书五经,叶修找些有价值的东西都费劲。

之前某次叶修穿进星际大战的世界里,还没回过神来对面就轰上一炮,要不是叶修游戏受身操作熟练,差点没直接挂掉。如今这个S级世界,虽然难度大、限制多,但到底是和平的,所以叶修倒也不急着迅速熟悉好人物生平了。


和他所在的世界很像的世界,叶修已经许久没经历过,虽然是古代。

 

叶修抬头看了眼所在建筑物的匾额:浙江会馆。

古代科举,会试就要跑到首都去考,三千学子进京,首都客栈肯定又贵又少,所以一般都会各省都会出面,在首都弄一个“驻京教务处”,负责进京赶考的考生们的后勤保障工作。

而这些会馆大都连在一块,文人向来是傲气的,备考时,各地学子们就攀比成风,放榜的时候更变成了公开处刑。


“捷报福建漳州府龙溪县老爷……”

“捷报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县老爷……”

“捷报南直隶凤阳府临淮县老爷……”

“捷报江西九江府彭泽县老爷……”

“捷报南直隶应天府上元县老爷……”


叶修心道,这报名次的方式可是一绝。人们既希望早点听到自己的名字得个安稳,可换一个思路,越早听到,就说明名次就越低。

科举考试的排名就是读书人的腰杆子,即便当了官,低品级的状元郎也能比高品级的三甲进士清贵,当然是越晚听到越好。

他不由得想起叶秋——当年这小子忐忑不安地抱着电话听高考成绩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

哦,忘了,叶秋考了全市前十,出分前一天电话就被某两大学的招生办老师打通了,没体会到这个忐忑的过程。


他怡然自乐,会馆内的众人却越来越急。


这回都不只是单纯的个人荣辱了,而是集体荣誉!

二甲已经报到前二十,已经被念出来的三十七个学子中,南直隶独占鳌头。

说起来这也没办法,毕竟南直隶向来是天下才子云集之地,可漳泉两府都各有一人了,没道理他们浙江各府还是光秃秃的吧?

虽说只要会试过了一般就必中进士,殿试上只是定个高下而已,除非你写些什么大不敬的文字,原则上不会罢免。可进士与进士是不一样的,一甲那三人自然不必说,至少也得二甲进士才叫真进士。就好比这报录的顺序,二甲报完报一甲,三甲的进士们不过只是“同进士”,并不值得报录人大声为其扬名,直接张榜贴名就是了——或者说,没念到名字的就是。

会试通过三百人,浙江十一府拿下了二十二个名额,除了南直隶,在南方各省是头一份的,比坐拥十六府的湖广省还多,这要是最终二十二个同进士,那还不得给其他各省的学子嘲笑死来?


这回,终于有焦急的学子看到了、想起了叶修。

“我们还有会元郎,会元郎定是二甲前十。”有人说。

那人说着,四处便找他,很快和叶修目光相触。才对上眼他便愣住了,苦笑着拱手作揖:“会元郎从容自若,真乃名士风流,在下自愧不已。”

 

这“会元郎”可不是名字,而是一个称呼,说的是会试头名。

总的说来,古代科举考试一共有六场,从县为单位开始考。前几关相对不那么重要,第一名统称为案首。

比较重要的首先是乡试,也就是省一级的考试,全省第一叫解元;然后是会试,也就是全国考试,这场考试的第一叫会元,只不过这场考试是由阁臣和翰林们评判,在封建社会中,只能代表读书人的看法,却未必投了皇帝的喜好。所以,全国考试还得加一场,也就是皇帝亲自考核的全国性考试,殿试,殿试第一叫状元。

无论能占到哪个“元”,都是不折不扣的大学霸,被他鬼上身的这位“叶修”居然是天下最拔尖的一拨读书人选出来的,三年内全国第一名。

“是啊,会元郎已连中两元,自是我辈第一人,必然高中一甲。”


还是解元+会元,叶修同志那是相当的厉害!叶修在心里感叹。


他也拱手作揖:“试卷已答完,便是尘埃落定矣。诸位不若静坐等候,无论如何,泰然处之便是,何况还有十五名还未曾揭晓……”

叶修话音还未落,外头就传来报喜的声音。

“捷报浙江绍兴府……”

众人顿时喜笑颜开,叶修也跟着大家,给一位被点名的学子祝贺。

 

这样的氛围很是感染人,明明是读书人的事,何况这场考试叶修别说场上利用系统作弊了,就连参与都没能参与,然而叶修却仿佛到回了荣耀决赛的赛场。

他环顾了一圈同学们,心道:“老九。”

“怎么?”

“兑换一些烟花吧。”

529一愣:“现在吗?1点1束,可这是以一万A级的情绪点换来的,缠链对象还……”

“何必为了他?”叶修说,“大家金榜题名的盛会,只有唢呐吹吹打打,多可惜。”

还可惜没有裤兜,不能揣着看。

叶修笑着道:“换个10点的来。先得取悦我自己。”

529毕竟是个机器,提醒一句也只是程序,就很快确认兑换:“设置准备,五分钟后开始点火。”

“放在中间点,其他会馆都能看。”叶修叮嘱。

 

报录人骑马四处横飞,唱名声此起彼伏。

但凡远处来了一匹马,各家会馆的学子们都会紧张地张望过去。


“捷报江西抚州府临川县老爷,林讳显山,高中甲子殿试一甲第三名,赐进士及第,金銮殿上面圣。”

“捷报南直隶苏州府吴县老爷,申讳承宗,高中甲子殿试一甲第二名,赐进士及第,金銮殿上面圣。”

“捷报浙江杭州府临安县老爷,叶讳修,高中甲子殿试一甲第一名,赐进士及第,金銮殿上面圣。”

 

叶修微愣了一秒。

这回,喊他名字的可不是一般的报录人了,而是带着一队旗帜的太监,这位大太监背后的小太监端着一个盘,盘上放着一束簪花,此外,跟着来的还有一匹格外醒目的高马。

还是同乡们率先反应过来,热情地恭喜道:“恭喜状元郎,连中三元,大魁天下。”

 

连中三元,大魁天下。

 

“状元郎请簪花上马。”太监说。

叶修有些失神,这份荣耀不属于他,但有份相似的荣耀曾属于他。

在异世界待久了,难免会怀怀旧的。


恍惚间,他被众人推了出去,稀里糊涂地上了马。

 

老九那儿买的烟花响了,时间正好。

白天放烟花,虽然有点浪费,但到底也把骑马游街的状元郎衬得绚烂璀璨。

 

若有所感,叶修忽的回头,看向了一边的广东会馆。

后排一个还未彻底抽条的男孩,两眼澄澈,泛着光。


对视了一秒不到,叶修把头扭回来了。

“怎么是喻文州?”他问529。

529答道:“你们能在原世界相遇,本就是前世的五百次回头换来的,有缘之人就是有缘,会在平行世界中遇到并不稀奇。主系统也认为你对他了解颇深,搜集他的情绪易如反掌,所以缠链的那头连了他。”

“易如反掌?”

叶修没想到系统居然会用这个可怕的词汇:“你们一定算错了,这人放到第99个世界还差不多,他不可能是S级,他是SSS级。”

“可是刚刚他的情绪波就动了。”529说,“20点,很大呢。”

 

叶修吃了一惊。

20点,那确实是非常大的数了。以叶修的经验,把吝啬点的渣男折腾个三五天,也不过就能收获20点的后悔。

“20点的佩服吗?”叶修道,“文州可真给面子。”

 

“20点的倾慕。”529说。

 

529说完,吃惊地看着自家契约者。

契约者自己的情绪波动不能被换算成情绪点供他们利用,而是直接被辅系统记录,传输给主系统。

前90个世界里,他这位宿主永远在3点以下波动的情绪,居然瞬间窜到了10。

与之相配的是,他们向来厚脸皮的契约者,微微红了耳朵尖。



————————

1.这是家里有高考的小朋友,故而开的脑洞。

2.背景设置是为剧情服务的,基本上是各时代的东西哪个方便就搅和进哪个,相对而言最像的是明。然而唱名程序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殿试结果都是在殿内宣布,总之还是为了剧情借鉴了会试唱名瞎搞。

2.叶修的籍贯在(杭州)临安县和北直隶(北京一带)的大兴县(谐音)之间纠结了许久,想了想,毕竟是连中三元,还是用临安吧,要是只是普通第十季我就用大兴了,总之这不要care。


之前手误,发了个消息惹得大家一阵催更,近期会找时间努力更新一发风流。还是先拿曾经写灵感来了时写过的一个脑洞文拖出来改改,给lofter除个草。


评论(72)

热度(1737)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