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一世风流 23

#古风ABO,OOC到亲爹不认

#个人链接



打仗这件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国际关系从来不局限于两个国家之间。

 

如果把整个大陆做个势力划分,从南到北大概能分成四层。

原先的中原正统,如今屈居东南一隅的大兴,这算是最南端;而发源于西南丛林,如今依旧占据着西南,且占据了中路的大秦,算是由南往北第二层;而留在北方目前只能靠着地利守好几个隘口和洛阳的汉族,算是第三层;

再往北就是两个草原民族,偏西的是那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刘汉”,偏东的发源于燕山以北,占据的地盘横向比不过西边的朋友,但纵深非同一般,直接打通了二、三、四层,正是大败了孙哲平的大燕。

 

中部战局突变,孙哲平铩羽而归,这对南方大兴的影响堪比地震,对其他势力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宗族传承是传统思想,即便是为了逃命不得不南迁,当年的北方大族即便主脉嫡支都转移到了南方,却还是在北方留了一些后人的。

只是可想而知,这些被留下来的后人,除了少部分是故土难离,心甘情愿地留下来,更多的则是被家族牺牲的——当年渡船抢都抢不过来,到了南方土地有多少也是未知数,哪有能力分给更多的旁支?


被留下来的这些大族旁支是什么心态不难猜,但甭管什么心态,总得面对现实。

拧成一股绳,这样面对异族,能谈判的话筹码也大,不能谈判,大家一起战斗,就算是一起死的结局,也好过孤立无援。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韩文清以一家之主之身,扛起了整个北方联盟的大旗。

 

到了后世,最缺的都始终是人才,更别说诸侯征战的的古代了。

张家两位兄弟摆脱了草原王庭的招揽,然后穿越了大秦和大燕的管辖地,到达韩家堡,在旁人的引荐下迅速得到了家主韩文清的赏识,完全在情理之中。

毕竟,这个时代的书籍是极为稀少的产物,也是世家大族的根基,南迁时该带走的早也带走了,此外北方的战乱相比有长江天堑的大兴也更加频繁,经济发展水平也更低。故而,北方的教育跟不上南方、士人比不上南方人的才华,这也是很正常的事。

 

和叶修一样,所有人对于大燕那边突然窜出的刘皓和他的新式武器都处于懵逼的状态。

叶修作为现代人能凭借着知识迅速地反应出不对劲的地方,而作为古代的豪杰们,也各有他们的方法。


张新杰的部署被打乱了,韩文清正在召集他们商量对策。和南方人不同的是,因为被几大势力包裹,他们反而能探测出敌方的具体异动。

叶修知道敌人是现代人,却不知敌人是谁。相反,韩家堡这边得出“汉王的养子跑到大秦多半是联合对方想要和哥哥争王位”的结论却容易多了,更别说张家两位兄弟还被刘皓在大秦的地盘上招揽过,更有发言权。

所以他们的应对方式也相当明晰。

既然是皇位之争,那刘皓越强大,他的哥哥们定然越不满——甚至这样暗搓搓地藏着秘密武器,会不会得罪老皇帝也很不好说,挑拨离间简直是不用多想的好计策。


同时,既然出现了这么个杀伤力卓越的武器,所谓不知者无畏,在这个各方势力“科研水平”从来都是差不多的古代,张新杰当然也不会认为火药是多么先进的东西,只觉得是人家的能工巧匠撞大运撞出来的。

有了这个目标那我们的人学习学习、钻研钻研,也是很容易办到的事。实在不行派点间谍密探就好,与此同时也预备起防范措施,这就足够了。


两条路线,古代领导人对外交关系构建的关注度远远大于军事实力的提升,张新杰的分析也更多地着落于如何与刘皓的敌人连手以求得自保。

 

正在一群人交谈着时,门人突然来报。

苏家姑娘带着属下,从草原中回来了。

 

风尘仆仆的姑娘揭开兜帽,眼眸灿烂如星辉,说:“韩将军,沐橙幸不辱命。”

韩文清自然也听到了门外人声鼎沸,一眼望去,该有的马匹、牛羊皮和少量铁器,都是应有尽有。


张佳乐也看到了,很是惊讶,道:“草原人都是怎么想的?不过几匹丝绸几块茶叶,能换来这些好东西?”

他当然知道以往几朝朝贡时汉家都会以这些珍品回礼,也知道马市还在时双方商人会这样互通有无。

只是现在双方明显处于敌对状态,作为一个心有大抱负的人,张佳乐实在难以理解对方的贵族们居然还会以这些战略物资,换取己方这些可有可无的奢侈之物。

 

“我来之前也是不信,只是皇后曾与我说,无论何时,都不要小瞧文化的力量。”苏沐橙说。

“张将军家世显赫,绫罗绸缎里长大,极尽豪奢,自然不以为意,只是草原之上一马平川,唯有青草蓝天,贵族无事可做,怎能不仰慕中原博大精深的文化?茶道、丝绸、瓷器,都是高雅。”

苏沐橙并没有为叶修遮掩身份。在南方,叶修还得注意韬光养晦,不让互相斗争着的世家大族发现他的与众不同,在韩家堡,这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张佳乐听到这话,倒是想起了张新杰曾经为南逃的朝廷作边界时和他说的“文脉不可断”这句话,他回头去看弟弟,只见张新杰垂眸不语,不知是陷入了思索中还是回忆里。


韩文清则是多日来无数次听到身边人提起皇后了,他道:“如此奇人,可惜不能一见。”

说着,他又把目光投向苏沐橙,“苏女郎有乃兄遗风。”

苏沐橙的眸光暗淡了一点,却也只是温柔一笑,道:“士族尚奢,旁支子弟掌握田土佃户,未尝不想换取金银财帛,只困于有货无市耳。下一步,皇后要开海运,将江南之粮运往北方。”

 

她说出这话,别人还没什么感觉,张新杰却几乎瞬间反应过来,皇后这招不仅在支持北方战局,更是对南方士族的釜底抽薪之计。

士族士族,最重要的就是团结的、数百人甚至数千人的大家族,这样的家族首先就要有规矩,而最大的规矩,就是要确认最高领导权。

和皇权一样,家主可以不是嫡出,却从来都是从家族中的嫡支那几房中选得。

家主负责具体的行政事务,族长则由辈分最大德高望重的老者担当,更多的只有监察权。整个家族,也就这几房人油水丰厚了。

其他子弟当然也有机会,毕竟族学还是一碗水端平的,只要学习好,一定能出头。

但对于书读得不好的,嫡支子弟却能随便弄个官来,旁支子弟却得负责家族的“俗务”,收益还得先给嫡支正房所用……

有些事,不多想的时候是理所应当,真正思量起来,未必谁都能甘心。

 

当然了,让旁支子弟出来挑事并不容易,别的不说,若是被族长发现,那逐出家族的这个后果谁也承担不起。古代根本没有一家三五口这一说,一户人家,就是戚惶无援。

做成这件事唯一的可行性只有一个,就是“法不责众”。

虽说艰难,谁说不能做到呢?

 

所以,如果后果是士族家族内部不和,不能劲往一处使,那这些大家族还怎么和皇权斗?

 

张新杰的心都剧烈跳动了起来。

那个摇摇欲坠的大兴,还真的能被皇后这样逆天改命了不成?

 

“海运,皇后缺个港口。”苏沐橙说,“不知韩将军能否为皇后争一个港口出来?”


韩文清看向舆图,区区“几尺”之地,却是万水千山的艰难险阻。

“能。”韩文清说。

 

 

 

几个锦囊罢了,北方局势按照叶修所想极其顺利,但不知何处而来的异世之人、孙哲平的巨大失败完全打乱了他在南方的部署。

叶修心里想着这个世界会乱了套,情急之下便想出门,可正在此时,门帘被掀开。


外间的冷风直贯而入,一身戎装的男人和他身后肃杀的军士出现在了叶修眼前。

 

看到这人出现,叶修瞬间冷静了。

他能出现在这里,如今的形势,叶修还会看不出吗?


孙哲平这根顶梁柱出事,别的不说,北府军的军营,甚至整个孙家也定会大乱。

既然会乱,那这么个天赐良机,此时不把北府军,以及这个派系掌握在手中,那还更待何时?


既然有人要抢先接手孙哲平的摊子,那今日这门,他是肯定出不去了。

 

想明白了无能为力,叶修看向眼前人的眼神也充满了欣赏。

兵贵神速,这是多快的反应啊。只有迅速的决断,才能牢牢抓住一个这么好的时机。

一直被掩盖了光芒的人,终于能逆风翻盘了。


男人黑色的襟袍还透着暗红的血迹,往日舒朗的面容带着霜雪,凝起了冷峻眉峰。他龙行虎步,铠甲轻磕,虽只一人,却也带起了金戈铁马的瑟瑟风声。

他在叶修身前站定,然后单膝跪地。

“保护皇后。”喻文州说。

 

叶修看着门外跑动的军士将他的住所团团围住,泰然接受他的命运。

他被喻文州软禁了。





评论(81)

热度(8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