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快穿】用爱发电 02

前篇: 01



真正体验过后,叶修才知道为什么“金榜题名时”能作为人生四大乐事之一了。

状元的威风有哪些呢?

 

觐见的时候,叶修领着三百号人踏入皇极殿,向皇帝见礼,其他二百九十九号新科进士都得落后他至少一步。

皇帝连站在庭上的文武百官都未必认全了,新科进士一茬接着一茬,又哪有功夫跟你寒暄,最多找些累世官宦后裔、才名远播,或是不知为何总之就是投了皇帝喜好的进士搭搭话。然而身为皇帝钦点的状元郎,皇帝忘了谁也不能忘了他。回答皇帝的问题时还有个小太监坐在偏殿记着,稍不注意就上史书了。

 

回答问题时要抬头,却不能直视皇帝,这是要表尊敬,但找准机会偷瞄一眼倒是可以的。

叶修也偷看了。

惊鸿一瞥里,529看到叶修的情绪又跳了两跳。

2点的怅然。

居然是怅然——怎么会是怅然?怎么也不该是怅然。

 

“怎么?”它问。

刚才叶修的思绪太快,529来不及捕捉,没能读取到叶修在想什么。

“没事。”叶修说,“性感老九,能不能在线写稿?”

“呃?”

 

但529很快就明白了叶修的请求——皇帝开始跟叶修聊天了。

叶修认为和平世界好过,相反,529觉得这个世界给他的算力带来的压力才更大。毕竟,529可以在魔法世界提升叶修的身体抗性,在军事对抗中为叶修排演行兵路线,在原始世界探测食物和水,表面看着危险,实际上有了它的辅助,叶修如同开了外挂。

对机器来说,文学艺术才最复杂的。语言体系地位较高的中文,做输入法联想都累死一批程序员,更别说一个字不给要联想出比简化现代文还难的古文。529不知自己该教叶修说什么话才能保住他这天下文魁的身份,在满堂饱学之士前,不掉链子,不occ,不崩坏这个世界观。

 

529还在努力全速运转,叶修居然自己答上了。

怎么做到的?529想,叶修不过是个打电子竞技的,文学水平不过才勉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放在古代,连最简单的童生都考不上。

 

就像529能感知叶修的大部分思想,叶修也能感知到529的。

“三样,”叶修说,“《送东阳马生序》、《陈情表》、《出师表》。”

529恍然。

励学,劝孝,表忠心。状元该说的,皇帝想听的,不就这三样中心思想吗?聊家常为主,先回答了籍贯高堂,剩下的叶修引用引用,就过了。

 

“但……这就可以了?”

“别只盯着一个三元及第啊,”叶修说,“我是年才弱冠的新科状元,重点不只是状元,却也是‘新科’,还是‘二十岁’,在场的哪个不比我年纪大?穿了官服的老道,能谅解我初见皇帝诚惶诚恐的心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体就行,哪有什么惊世名言;至于站在我身后的,怕是比我紧张多了,关注不到我。”

确实,529能感知到,叶修身后新科进士们的紧张情绪满得都要溢出来,更显得叶修始终为0的情绪值别样不同。

 

“就算有人觉得我名不副实,可是阁老重臣看的我的试卷,皇帝更钦点我是状元,他们还能削这些人和皇帝的面子不成?他们是不想要乌纱帽了,还是连乌纱帽下的脑袋也不想要了?”

 

529想起来了,在原世界,叶修的成长经历。

官家的后代,在人情往来上,反应总是很快的。

 

这时,叶修给他下命令了:“老九,帮我探一下殿内人此时的情绪,精准探测。”

529的扫描功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普通扫描,就判断范围内的人到底情绪波动的数值和属性,在B级以下世界相当好用,但凡超过10的建立缠链就不亏,属于一波流的重要技能;另一种精准扫描,既包括生平简介,也包括读心术。

很快,529说:“殿内人数共计531人,消耗531点,余额不足。”

叶修:……

想当初,他普通扫描了一整个足球场,人家面积多大,人数多少?那也才花了100点。

好吧,S级,S级。

叶修只得无奈道:“算了,我还是直接点人吧。皇帝,秉笔太监,还有2点钟方向那位小太监,三位阁老,六部尚书,翰林院掌院,宗亲里站在最前头的两位亲王,左都御史,大理寺卿,京兆尹,以及榜眼和探花。”

529应声扣去了20点,并说道:“看,531比20,这就是节能减排的理念。”

它说话没有情绪,声线平得毫无起伏,然而垃圾话能力却相当优秀。

 

这还不是因为他已经有八十九个世界没做过穷人了么?

 

吐槽归吐槽,529办事还是牢靠的,一秒钟后,海量信息再次涌入叶修的脑中。

叶修不急着阅读,而是先将自己的快速阅读能力和记忆力都点到了满级。

其实叶修早在E级世界里就把记忆力点到最高级了,没想到,换了S级世界居然还得重来,而且作为高阶技能,满级记忆力一扣就是160点,相当之贵。

 

饶是叶修玩游戏无数,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主系统的抠门真是生平罕见——在二十个世界前,叶修就直接叫这位主系统“扣扣”了。

529曾告诉过叶修,他在每个世界获得的“业绩"都是第一,第二名不过是他的百分之一,换言之,其他契约者进S级世界最多带着个位数的情绪点,同时属性全部白板,这让人家怎么混?

放到现实世界里,哪家游戏公司敢设计一个这么不给里子的系统,玩家的投诉信能分分钟炸掉服务器。

 

“不是的。”529为自己的老板正名,“其他契约者虽然起点不如你,但挣起点数来也未必会比你慢,比如你也可以有节奏地杀喻文州全家,如果你愿意的话。”

 

居然用“节奏”这个美感的词汇来形容这样恶劣的行为……

叶修微微皱眉,道:“可S级并不是主系统控制幻化的虚假世界。”

甚至这个世界还如此真实。

“没错。可这是第91个世界了,谁还会记得呢?”529说。

 

这话听得叶修有几分冷意。

叶修还记得,在进入S级世界前,529告诉过他,能走到第91个世界的契约者们通过前90个世界的平均用时为4834.37年。

所以有道理。

任何习惯,别说养上四千多年,就算养上四十年,它也足以长进人的血脉里,和宿主同生共死了。

 

他不由得勾勾嘴角,道:“九啊,你能告诉我完成契约回到现实世界的契约者有多少人么?”

通过100个世界,习惯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这些人回到现实,多半也是作恶多端,倒不如不回去。

“抱歉,无查阅权限。”529冷冰冰的声音说。

 

“看来第100个世界会很难。”叶修感慨。

他好像能感受到这个游戏的规律。这些世界说来独立,却并不是毫无关联。每一个世界,都得为下一个世界负责。

第100个世界,大约会是……最难维持本心的。

 

不过现在想这些也没用,把眼前这关过了才是要紧。

叶修于是开始看资料。

有“一目十行”和“过目不忘”的加成,不过几瞬之间,叶修就十分了解皇帝的情况了。

 

皇帝今年芳龄17,前几年才刚刚登上皇位,叶修这届是他的第一届恩科,所以,皇帝对他们是十分有新鲜感的。

殿试三百张卷子,十个阅卷官选出十张,再由皇帝挑出三甲,三甲定了后拆名定一、二、三。名字拆开,小皇帝得知叶修已下两元,便毫不犹豫地选了他。古代状元在普通人心中的地位不啻于文曲星下凡,何况出个三元,上一个三元及第还在三百年前呢。对小皇帝来说,这也说明他的治下文教昌盛,是个大喜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第一届恩科,就是第一届自己人,比起满朝先皇留下的臣子,一个个说不到两句话就搬出先皇来,小皇帝看哪类臣子亲切还用说么?

而且,年纪也是大问题。那些年纪老的,在官场上混得久的,才登基的小皇帝龙威还没得到锻炼,短期内对上还有点怵;而新臣子里,平均也是三十岁以上才能考中,都是小皇帝年纪的两倍了,一眼看过去就感觉不那么好沟通。

望来望去,除了后宫里拿不出手的太监,整个殿内就只有叶修是小皇帝的同龄人,这好感度刷刷刷就上来了。

 

叶修相当想叹气。

这要是没有主系统自作主张,他多半就会选皇帝搜集情绪了。

 

这么会儿功夫,皇帝召见的仪式也做完了。叶修这新科状元的威风继续抖落着。

才出殿,一群官儿就围上了他,问他婚否,这是榜下捉婿。

 

待到宫门,叶修还是要骑马游街。

来时叶修不知接他的是内书堂的太监,内书堂太监在太监中的地位就和翰林院在文臣中的地位一样,规格相当之高。而这回送他出宫的,更是吏部的头头和礼部的头头,令不知程序的叶修好生惊讶。

毕竟,在现实中,让组织|部和(文化+教育+外交+统战)部部长给人当司机,连玛丽苏文都写不出来——写出来了也要被封。

 

两位尚书,唐唐二品大员,共同鸣锣开道,带着骑着白马的他和榜眼、探花,一并走路的其他297名进士,共同在长安街上走一遭,让全城人民都看看新科进士的风采,也算作激励学子向学。

路过秦楼楚馆,弱冠之年的叶修,引来漫天落绢。

等到会馆,“三元及第”的匾额甚至压住了“浙江会馆”这一省之名。

礼部尚书还说,会快马加鞭把高中的讯息通知浙江布政使,临安县也注定要树起一个三元及第的牌坊了。

 

好容易过完这旁人眼中最幸福的一天,叶修瘫在床上休息。

“叶修,你在想什么?”529问。

它其实并不是真问叶修在想什么,要想读取叶修的想法对529来说并不困难,它只是奇怪。

 

就算在前九十个世界中,叶修有许多辉煌时刻,多半早就对“个人成就感”这种东西麻痹了,但这个S级世界不一样。

这个世界的逻辑和叶修原世界的惊人相似。连中三元、大魁天下,也足以让叶修想起些他的个人经历,而且叶修也确实想起来了。

同时,相比起叶修的经历,这个世界甚至更好,因为天下读书人的状元郎绝对比起小众电子竞技游戏的冠军风光得多,这是叶修在原世界也体验不到的……

在这样的世界里,叶修产生共情应当相当容易且无法避免。那么为什么除了10点害羞,2点怅然,叶修身上,连一点喜悦都没产出呢?

 

“我在想,这么巅峰的时刻,要是有一千条缠链就好了。”叶修说。

“抱歉。”529说。

叶修足足反应了一会儿才理解它道歉的逻辑,心道529真是个乖孩子,实在是太实诚了。

叶修说:“没事,我说笑的。我其实是在想琼林宴怎么办。”

 

状元当然是最风光的,但那是建立在文章天下第一的基础上,是一个学子花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寒窗苦读换来的。

不劳而获,必遭报应。

要是给叶修点时间,至少把这位叶修同学的记忆理顺了,能力吸收了,或许还有些办法,可惜就在明晚,他们就得赶赴琼林宴,叶修即将和众位新进士一起吃饭,答谢主考官的赏识之恩。

用膝盖想也知道,那时必然是要赋诗的。

叶修并不觉得自己的垃圾话能用来交差。

 

“老九,你能写诗不?”

529有点不好意思,但他确实不能。

想要写出有艺术价值的诗,至少现在,任何机器都做不到,这大概就是他们和人类最本质的区别。

 

不过作为一个相当智能的系统,529很快想到了补救的办法:

“这个平行世界和你原本所在的世界很像,我可以调取原世界的诗词歌赋文章,拷下来,然后与平行世界的文学史作对比。删除既有的,剩余的按照中心思想和主旨大意分门别类,供你使用。这种信息处理很简单,消耗的情绪点也不会太高。”

叶修感叹:“真聪明。”

“那我去拷贝了,可能需要点时间。”

“不用了。”叶修说,“还是想别的办法吧。”

 

529停止了搜索功能,叶修总是反驳他的效益型意见,它已经习惯了。

它道:“你担心习惯了这样不劳而获,回到现实世界依然会保留这个坏习惯,比如,惯于抄袭?……你不会打算自己写吧?”

叶修说:“九啊,你想太多了,我还是知道我自己有几斤几两的。咱们这不是还有喻文州吗?帮我定位,我去找他。”

叶修如此豪气是因为定位缠链对象以及获取缠链对象的个人资料永远免费,这是主系统难得的慷慨——虽然读心还是要另花钱的。

 

几乎是他话音才落,喻文州的定位便被529找到。虽然不远,但也足够让已经上床的人头痛了。

叶修边下床边叹气:“太累了,我真不想出门,要是有电话就好了……话说,你们有没有用户意见手机这个版块?能不能安个通信装置,缠链两头一边一个,这样相当方便啊。”

529问:“您这是要一举两得,顺便接触任务对象以赚取情绪点吗?您总是很谦虚,一边辛苦,却永远很勤奋。”

叶修沉默,虽然529在夸他,但他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好像并没有529这个意思。

 

而529又有些茫然了。

它不知道连状元及第都觉得没什么好高兴的叶修,听到它如此简单的一句话为何还会涨情绪点,虽然只有1点。

还是1点不舒坦。

 

它读取到的,叶修脑海中闪现了两个逻辑。

第一:写诗是麻烦,但这不是有喻文州么,正好这个世界的喻文州肯定能写诗,所以去找喻文州。

第二:写诗是麻烦,要解决麻烦有许多方式,一个个分析下来,找喻文州似乎是其中最好的方案,所以去找喻文州。

529知道,叶修的不舒坦是因为他瞬间意识到自己下意识中选用了第一个逻辑而非第二个——可529不明白,第一个逻辑相比第二个逻辑又有哪里让叶修不舒坦?

 

不舒坦看似介乎喜爱与厌恶之间,却是比单纯的喜爱和厌恶更稀有的情绪。

不明白。

 

它这儿疑惑着,叶修的行动力却非同寻常,他已经拾掇好出门,七拐八拐拐到了喻家人在京城的大宅。

529停止思索,提示:“古代人拜访要名帖的。”

“我知道。”叶修说。

说着,叶修绕着那个宅子四处走动观察。

 

529还以为他会找个茶铺要笔写字,没想到叶修直接找了处相对低矮的墙,蹦了蹦,然后调出面板,在弹跳能力那栏给自己升了两级,然后翻墙进去了。

……

529觉得自己可能有了点人的情绪,这种情绪叫“复杂”。

“叶状元,”529说,“你这要是被人抓到了,会很尴尬。”

因为真的非常有辱斯文。

 

但叶状元没感受到尴尬,他惬意得很。

“老九啊,”叶修说,“你知道古代才子佳人小说里,书生除了吟诗之外的必备技能是什么吗?“

529已经知道他的想法了,但叶修还是说出了口来:“不知道吧,就是翻墙,去会见佳人。”

“……”

“真的,你可以做个统计,我估计80%以上的书生都会这技能,当然得是男主啊,其他随便提的那些配角不算。”

“……”

“哦,对了,你有兴趣统计的话这统计得算你个人爱好,要扣我情绪点的话就免了,没意义,中文系的同学要想写博士论文自己会统计的。”

“……”

529只好转移话题:“这间就是喻文州现在住的地方。”

 

叶修于是住嘴,堂而皇之地升堂、入室。

 

正在书桌前看书的小喻听到脚步声,问,“何事?”

没听到回答,喻文州便从容地放笔,偏头。

哪知这一回头居然看见了叶修,古代人喻文州想破脑袋也想不到叶修的心理活动,不由得对此超乎逻辑的情景发问:“叶三元?您、您……”

 

可惜叶修并不想让喻文州问出“你哪来的”这个哲学问题。

于是,叶修迅速打断道:“喻贤弟不必客气,叶某徒长贤弟几岁,你我二人兄弟相称即可。”

他如今这科举地位,这样对喻文州这样连举人身都没有的文人说话,那叫礼贤下士。

喻文州果然也很是高兴地拱手:“承蒙状元郎看中,但叶兄,你是如何得知……”

 

叫了哥哥就行。

这点便宜占得叶修心情舒坦,但他又并不想被喻文州问起具体是怎么知道他喻文州的。

于是叶修再次打断道:“明晚琼林宴,新科进士会见主考,必然要赋诗数首助兴。”

叶修顿了顿,想半天没想出来此处自己应该自称为什么,于是光棍地说:“我不会写。”

 

此话一出,叶修就发现这位喻文州虽然也很喻文州,但到底还是十七岁的小朋友,听到话后面上虽然还能维持淡定,眼睛中却写满了:“你仿佛在逗我。”

 

叶修眼珠子转了转,又给他想到了一句话:“当今天子重文章……”

有理论指导,剩下的瞎话可就太好编了:“余自幼汲汲营于科考,于诗词上有所忽视了。久闻广州府喻连山才名,可否代愚兄赋诗几首?”

 

也是读了喻文州的资料叶修才知道,这小孩的人设了不得。

喻文州是个小神童,仅仅十二岁就过了“小三关”,也就是科举考试中地方上的前三场考试。就是后来碰到换皇帝这样的国丧,没来得及一鼓作气地考下来。

“连山”是这位小喻同学的表字,意思叶修是不懂的,但这有什么关系?字号字号,喊起来好听就够了,叶修觉得“连山”还挺好听的,跟喻文州的本名搭在一起,有广袤的大地,连绵的群山,还有文化,多好的名。

 

叶修叫得这么自然熟,怎么听都像两人神交已久(虽然确实是的),但鬼也想不到他其实今天才认识这位喻文州。 

想到这,叶修也终于意识到其实他和人家是不熟的。此喻文州非彼喻文州,他张口就要人家给他当枪手,好像很不好。

看到这,529终于能“深以为然”地道:“是啊叶修。”

却见叶修依然极为亲热地对喻文州说:“实不相瞒,今日在会馆之中,听见同案提起贤弟,才幸得远观贤弟一眼。可不知为何,我竟觉得贤弟极为面熟,倒像是前世见过一般……” 

 

说完,叶修问529:“老九,你刚刚叫我要说什么?”

“……”

“我说,”529道,“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529还是没忍住,又问:“你学贾宝玉干什么?”

“我高中都没上,文学水平就这点,你指望我能说出什么有文采的话?”叶修十分光荣地说,“而且贾宝玉确实上辈子见过林黛玉啊,我也确实上辈子见过喻文州啊。”

529被他理直气壮地这么一搅和,居然也当机了一会儿,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直到喻叶两位继续聊,529才处理好瞬间过载的信息流:

问题叶修你知不知道你在撩啊?

叶修和529说过的,不喜欢用欺骗感情的方式通关。

 

可看着从喻文州那儿搜集来的情绪点,根植于529本源中的“效率优先”原则又在作祟。

行吧,它想,撩就撩吧,毕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

每天睡前我就满脑子都是脑洞,一起在我脑里凄厉地大叫:“写我!快写我!!!”

跟养了一窝熊孩子似的。

评论(35)

热度(9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