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all叶】一世风流 21

#古风ABO,ooc到亲爹不认

#个人链接

#前文戳tag



苏沐秋推开图书阅览室的时候,肖时钦也在里头。他戴着眼镜,整个人斯斯文文,神态认真地誊抄着什么。

文史学院的阅览室和学校图书馆不一样,它只存有本专业的书籍,由院系而不是学校拨款,并只受学院管辖。

文史研究和科技创造类的理工科不同,没有项目,自然日子很是清贫。既没有足够的资金,这些资金还得用来买书,管理人手就不够了,因而,阅览室图书出借的种类很少,天数也很少,大部分书籍只允许师生来此誊抄阅读,甚至连书包都不让带进来。

要求这么多,也没有人愿意来这儿自习了。

此时,偌大的阅览室只有两个人,一个半聋半瞎的退休老教师,一个肖时钦。

但室内并不是死寂的,因为肖时钦正在用留声机放歌——也就是A大的文史学院了,这样古老的装备可不多见。


荒腔走板的曲调飘入了苏沐秋的耳朵。

“兴亡一梦已过往,

风流人啊如今在何方,

从古到今呀,说来话,

不过是情而已。”

 

因为放着音乐,肖时钦自然对周遭动静极为关注,听到脚步声很快就站了起来,再一看才放松了些:“你来了?”

苏沐秋也是A大引进的青年学者,和肖时钦都是一个计划内的,只是专业不同,此前也不过是点头之交,如今因为叶修的事反而聚在一起了。

“那一个月叶修都在我办公室里看书,边看就边听这首歌,单曲循环。”肖时钦说,“我关掉他?”

“没事,”苏沐秋说,“这首歌感觉挺有味道的,叫什么?①”

“夜雨饮湖上梦叶后。”

见苏沐秋的眉头轻轻皱了皱,肖时钦笑,解释道:“就是夜晚的雨中在湖上小舟中饮酒,梦见了叶修皇后。曲子还是上个世纪的呢,词是史学家吴雪峰写的,他研究的是大兴史,平日里最喜欢的是那个同名的叶修皇后。”

 

“这人间苦什么,

怕不能遇见你。

这史籍迷真假,

我却莫名爱上他。

 

黄粱一梦百十年,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断了魂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苏沐秋沉默到一曲终了,直到前奏又响起,才开口说话:“你还在研究叶修看的书?”

“是啊……可不是奇怪吗?叶家人住的豪宅,物业保安都是最高级的,他们家装的监控也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

“叶秋还给叶修身上偷偷装了军|||用GPS,就这么在他们家的客房内,突然没信号了。这简直是匪夷所思,

“我就想,也只能从叶修自己的想法入手,总得知道他自己预备着往哪里去,再往那个方向去找他。”肖时钦问。


苏沐秋问:“你看出了什么来?”

“什么都没看出来,我只看出了他特别喜欢大兴史,尤其是建仁一朝。

“以及他对这段历史的看法非常细节。我不知道这些细节哪里来的,我看的书也比较多,从没见过类似的史料,但,如果这些都是有所根据,那这些笔记的价值足够引起一场学术地震。

肖时钦笑笑,说:“如果还能找到他,我真的挺想知道他的史料都是从哪里来的,推论又是怎么到这一步的。”

可问题就是找不到这个凭空消失的人啊。


肖时钦叹了口气:“他跟我说他要去外国,可也不看点外语书,全都是大兴。”

两人都沉默了。

突然,苏沐秋问:“外国……是大兴?”

“大兴是历史上的一个朝代,不是外国。”

“我当然知道,我是说,如果按照你的思路,叶修最想去的是大兴。”

“好吧,那证明我的思路是错的了。”

“为什么就是错的了呢?”苏沐秋问,“叶修最想去的是大兴,而从物理学上来说,时空回溯也是可能的。”

肖时钦举手投降:“您是要跟我普及量子物理吗?那很抱歉,我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听不懂。”


苏沐秋知道肖时钦多半是以为他在说胡话了。

 “叶家的屋子周围充满了监控,飞天遁地都不可能。即便有人破坏监控,他也没理由破坏GPS,因为连叶修都不知道那个GPS的存在。

“信号一消失,叶秋的电脑就报了警,他冲到叶修的那间客房也不超过1分钟,距离他最后一次见到叶修,目送他进屋,还不到半小时。那个GPS绝不是这么短的时间内便能破坏得了的。

“肖老师,或许是我们的学术思维差异。我不太懂历史,或许史学研究是要建立在坚实的史料基础上的,而我们这行却像是在试错,把所有可能的选择一个个试一遍,错了再换一种方式继续尝试,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总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现在所有的可能都排除了,既然没有别的可能,那叶修去了大兴也未尝不可能。”苏沐秋说。

苏沐秋看着肖时钦的眼睛:“肖老师,您的思路完全可以不必这么局限。”


肖时钦捂着额头:“好吧,你一个科学家居然比我这种人文学科工作者还不唯物主义。”

“可是牛顿最后也信上帝了。”苏沐秋说。

 

“但是,”肖时钦说,“他能清楚地说出国家博物馆也没有的藏稿内容,这份藏稿还是从中朝就被记录是失传了大部的;还有他的笔记,没有实践数据不可能下笔这么肯定。

“顺便,他对很多日常用品都有点迷糊。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和叶皇后同名,每次说到叶皇后表情都很怪异——好吧,我觉得你的猜测或许站得住脚,而且,如果非说他去了大兴的话,我更倾向于他是叶修皇后,不知怎么地到了后世来,现在回去了……

“但是他又和叶秋的基因完全相同,古人的基因肯定和现代人有很多不同之处,毕竟人种也算是有很大区别了。”

肖时钦又叹气道,“好吧,虽然不知道怎么解释,但大家都说叶修是最像穿越者的皇后,或许……”

 

“你倒是启发了我,为什么他一直听这首歌?”苏沐秋问。

肖时钦一愣。

单曲循环又到了之前的地方:

“兴亡一梦已过往,

风流人啊如今在何方,

从古到今呀,说来话,

不过是情而已。

 

这人间苦什么,

怕不能遇见你。

这史籍迷真假,

我却莫名爱上他。”

 

“我总觉得,心里有事的人未必会说出来,这时候有些不经意流露的东西或许还能反应点内在的真实想法。”苏沐秋说。

“但是,如果他是那边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肖时钦说。

“恰恰相反,我觉得我们或许能找到那个像是空间虫洞的点。”苏沐秋说。


肖时钦长吁了一口气:“找到了——你就愿意去大兴?”

“我对世界上的许多东西都有好奇心。”

肖时钦笑笑,说:“那我不一样,我就只喜欢大兴而已。”

然后他又问:“我孤家寡人无牵挂,苏老师的家人朋友呢?”

“肖老师应该知道我的家世。”苏沐秋说。

肖时钦确实知道,苏沐秋出自书香世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舅舅婶婶外公外婆大伯大姑小叔小姨,外加上各种叔公姨祖母,都是国内各个学术或者艺术领域的顶尖人物,这样的家庭长大,苏沐秋生得既阳光开朗,又中正平和。

“我家人是最开明不过了。”他说,“OK,让我们去找入口吧——直觉告诉我,叶修最后看的那本书很有问题。”

 

 

 

叶修从没发现他原来还有祸水的潜力。

王杰希剑指孙哲平的咽喉,说,“以孺子挟天下,非仁者所为。”

“天下滔滔,国事蜩螗。兵戈扰攘,历乱无章。②”孙哲平说,“仁义礼智,王郎主何不劝与胡人邪?我恃刀兵,君如之何?”

王杰希冷淡地说:“杰希无议论,自有史家之言。”

“那便屠尽天下史官,当何如?”

“当遗臭万年。”王杰希说。

孙哲平哈哈大笑:“人生不过百年,何来万岁之忧?”

 

两个王不见王的男人把府兵们都招来了。

王杰希身后一家子人,肯定不愿意和孙哲平硬碰硬,不过只想威逼一番,却被孙哲平那豪气冲天的气势逼得完全没台阶下。

好在叶修以自己的生命相威胁,和王杰希打机锋地聊了几句,才把王杰希哄走了。

 

入夜,叶修睡在营帐里,外头被人监视着,脑海里却愉悦地回想今天和孙哲平的相处。

 

生不过百年,何来万岁忧。

 

叶修的心砰砰砰地跳,他忽然觉得他不太想写正史了。

这样严谨的东西就该让张新杰大大写不是吗?他就应该做个起居注的笔录官,记载一些大神们的日常对话,写小品文,然后汇编成一本趣味的民间风俗文学作品。

就像《世说新语》一样,他要是有机会,就写一本《竹间酒谈》。

 

未来的一段时间,他将留在这儿看孙哲平演兵,当然,也要掌握住早就到了的唐柔部队。

军队管理这件事叶修也是略懂的,得益于在现代的那一个月他的针对性补课,而唐柔将会成为他手下的教官,帮他练兵。

叶修其实并不怕唐柔有了自己的兵力后背叛他。

唐柔那样的大小姐,生来什么都不缺,也没有当皇帝的野心,她需要的是旁人对女性的尊重。

而尊重这种发自内心的情感不是可以装出来的——或者说这个世界内的所有人都装不出来。

这里是封建社会,全天下,也就只有他这个后来人会真心将女子们看作是同样独立而伟大的灵魂,全天下,只有他会是她的朋友。



————————

① 歌词改自苏思蓉的《牡丹亭》,而这首曲子好像也是改自陈升的《黄粱一梦二十年》

② 可能这四个成语有点生僻,但都是形容天下大乱、动荡的意思。

评论(45)

热度(7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