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乔叶】全联盟叶吹访谈录

#私设第20赛季,采访过程记录,真正吹叶的成分并不多

#私设多,ooc什么的真心尽力

#各篇单人cp,总系列为all叶

#并无太大关联的几篇走tag,其他个人链接

#请勿转载这篇,谢谢


 

我是常先。

我刚刚采访完黄少,就接到了乔队的电话。

兴欣众人还在马尔代夫,但乔一帆已经回来了,他在电话里说:“没事,等到退役了哪天不能度假?不好让你久等。”

乔队一向如此为人着想,我内疚得不行,只好迅速匆匆赶回杭州。

 

 

这次我畅通无阻地进了兴欣。

甚至进了兴欣的训练室。

我四处逡巡了一眼,才找到乔一帆的所在。

乔一帆好像刚刚指教完一个小孩子,似乎那小孩悟性还挺高,我见他看了一眼,就立刻如醍醐灌顶般地猛点头。

乔一帆起身,让那孩子坐下,先是上下来回揉了揉他的头,再拍拍他的肩膀。

我微微笑了笑。

这动作当真让人眼熟呢,当年叶神不就是这样鼓励乔一帆的吗。

我甚至都知道,拍肩膀的时候不只是简单利索地拍拍两下。其实每拍一下,收手的时候,手都会顺势滑过一些脊背,好似男人的鼓劲后头还藏有一丝温柔的安抚。

 

我刚要开口,那头却有个身形单薄的男孩先举起了手:“乔老师,我这里!”

于是乔一帆又匆匆赶过去,抿着嘴,看了一会儿,又是那样温和地微笑:“上次跟你说过了,又不记得呢,这是万剑归一,你别拿他当幻影无形剑使啊,你把视频回放一下……”

“杨旭,乔老师之前不是跟你说过吗,你怎么那么笨,还耽误乔老师的时间!”旁边有个盛气凌人的高个男生说道。

这是有矛盾了?我瞧着。

乔一帆手指微屈,抬手就往那高个男生额头上敲了一记:“怎么欺负队友?”

那孩子揉揉头,傻乎乎地道:“我们还没入队呢……”

我一开始以为是以大欺小,没想到,大个子原来这么呆萌。

这些小不点儿们其实也没什么坏心肠,但竞争之下还是下意识地勾心斗角,看起来真的蛮好笑的。

“那也是队友。”乔一帆温和地,却也坚定地道。

说着,乔一帆扭头转向提问的那个小剑客那儿:“小旭,你明白了吗?”

“恩……”杨旭说。

乔一帆皱了皱眉:“那你跟我说,之前你错在哪了?”

杨旭一愣,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了。

乔一帆又抬手,往他脑门上也敲了下:“不懂没关系,我不会说你,你可以继续问。但你不懂装懂,这就该批评。就因为别人说一句,你就不敢再问了?职业圈里更残酷,要是对手嘲讽你,你还这种心理素质怎么办?”

我心想说,乔队可真温和,骂人都只是说“你该批评”。

然而那位小剑客似乎真的心理素质不太行,他点点头,好似眼泪都要下来了。

这回乔一帆板起了脸,表情严肃,也没给他什么好脸色。他使唤那个高个男生,道:“刚刚不是炫押枪吗?你给我去再打一次,打这个角度,小旭你仔细看我怎么用剑敲他头的。”

…… 

 

我安静地等待着,看着兴欣的这个训练营。

兴欣的主题色是红色,然而训练室里头除了队徽却没有太多的红色装饰。

据说,这是视觉科学的一种什么原理。因为红色、橘色这种艳丽的色彩往往会使人焦躁,就好像大部分学校都不用红色涂料,反而是快餐店、火锅店多些。

可我偏偏瞧出了红彤彤的感觉来。

因为,热火朝天。

甚至还有点点绿色。

因为,生机勃勃。

 

训练营里头大都是未成年的孩子,直接进网吧也太招仇恨。因而,陈老板专门开辟了个后门,并把原本的整个C区封闭了起来,变成了训练营的训练间。

七八十来台电脑,大部分的前头都坐着专注的孩子。

我忽地想起当年那份引起了轰动的评论。

前年,兴欣两连胜,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评论员茶小夏就提出,兴欣独特的训练营模式将是他们未来十年持续辉煌的根基。

兴欣的训练营里头,练习生是全联盟最多的。只要努力,只要真心喜欢,哪怕是被其他队伍淘汰的练习生,兴欣也愿意给他们机会。

“你们要相信,我们这支队伍,从始至终,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这是乔一帆第十五赛季接任队长后在兴欣训练营里说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曾经的经历让乔队说出这样的话,但兴欣训练营的成绩有目共睹。

然而优秀的人才再多,正选队员的位置却是有限的。

往别队的训练营里打主意,也是各俱乐部通用的伎俩。

只是在兴欣,与别的队伍私下的接触,却并不需要遮遮掩掩。因为没人给你穿小鞋,甚至俱乐部本身就对此大力支持。有些拿不准的,队长乔一帆,还有老板娘,都会皱着眉头帮你揪心。

 

十六赛季的夏休期,我来采访,有幸见到了第一批“毕业生”。

“你们都很优秀,只是并不适合兴欣。”乔一帆看着背着大包小包的几个孩子,“现在你们都有了好去处,我真为你们高兴。”

他温柔地道:“祝你们前程似锦。” 

其中的女生“哇”地一声哭出来,道:“队长,我不想,我不想离开家,我不签了,我还在兴欣好不好?”

“傻瓜。”乔一帆掏出纸巾替她抹眼泪,道,“蓝雨还不好?冠军队呀!而且你不是一向抱怨兴欣住宿条件差吗,还气过我上次骂你呢。喻前辈可比我温柔多了,而且还说了,给你准备的房间可是个粉红色的公主房哦。你可是蓝雨有史以来第一个女孩子,他们会特别特别宠你的。”

 

 

“兴欣的训练营不仅为自己储备了充足的后备人才,也为整个联盟的竞技水平的提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茶小夏评论道。

当年这句话还似乎有些夸张。但现在,似乎已经验明了这只不过是前瞻。

多可怕,十七,十八,十九,三个赛季的最佳新人都来自于兴欣训练营,虽然那个时候他们已经不一定是兴欣战队的了,甚至当年能跟他们一起竞争这个奖项的,也大都是兴欣训练营出来的选手。

有评论惊呼,最佳新人的垄断比冠军垄断更可怕。

但兴欣确实也没有使用什么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它们开出来的合同是全联盟通用的正常条款,甚至给的待遇还要更差一些。毕竟各大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大抵差不多,兴欣的经费就算再肯投入到训练营上,这么多训练生,平均下来,每个人的工资其实也是很少的。

但还是有那么多人依旧愿意留在兴欣,哪怕都没法成为正选队员。

 

犹记得当时,乔一帆安慰完那个女孩子之后,转头对另一个男生说:“烟雨不去也就罢了,但,你真不去轮回么?”

“不去。”

“要待在兴欣的话,你还得再练几年,出道的时候,可就算是大龄选手了哦。”

男生再次坚定地摇头,道:“最好的总是最晚来,我不怕等。”

乔一帆笑了笑。

男生说:“我可以自立为王。”

 

直到今年,直到看到最佳新人的照片,我才忽然想起这个一面之缘的男生。我明明看了一个赛季兴欣的比赛,想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却仍然不敢置信地再次确认他的职业。

神枪手。

我才意识到他当年是拒绝了一份怎样的大礼。

 

我脑子放空,回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乔一帆终于看到了我,迎面走了上来道:“真不好意思,久等了。不知道你要过来,否则,去旅游的时间也会调一调的。”

我跟乔一帆挺熟的,知道他的个性一向是喜欢把过错往自己头上招揽,什么责任,都喜欢往自己身上扛。

这点倒是和邱队也很是相像。

互相领责任也没什么必要,我只能说:“大夏天的,去马尔代夫热吗?玩得怎么样?”

“柔姐家有酒店在那儿,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乔一帆掏出手机,给我看照片。

我一眼就看到了美丽的苏姐,我道:“苏姐现在真是潇洒。” 

和我之前采访过的几位选手不一样,苏沐橙十四赛季的时候就退役了,当然,那个年纪对职业选手而言也是很普遍的退役时间。可大约是粉丝滤镜,我总觉得像她一样的大神选手,本可以再多撑一些时间,但她本人似乎并不愿意勉强。

她退役得特别潇洒,当时我还找出她当赛季的比赛看,觉得那个英姿飒爽拼劲十足的女枪炮师都有些不真实。

苏姐似乎对未来也没个主意,有经纪公司签她,她演了两部戏,没激起什么水花,反而是明里暗里想揩油的骚扰收到了一大堆。好在她原来代言接过许多,时尚资源好,于是干脆就不演戏了,转而当模特去,也接接综艺。

她脸蛋漂亮,性子也好,现在粉丝还挺多的。更重要的是,因为不打算演戏了,她工作也没别的艺人那么忙,闲下来一般就窝在家里,围个围裙做做饭,微博上再贴贴图,迷死了一大帮宅男。

有时候她也会天南海北地跑,发发旅游攻略啊,还背了一个大包要去爬雪山。上次,则是去非洲做非洲象的公益保护活动。

后来见到苏沐橙,她吐吐舌头,对我说:“我倒是想去支教的,可是我自己都没学好。”


而照片里,那张明媚的脸,笑得真是甜。

  

我问:“叶神呢?”

“前辈是拍照的那位呢。”乔一帆苦笑道:“前辈总是不太乐意拍照。”

我点点头。

早期联盟的采访就别说了,到了后头,即使叶神不拒绝采访了,我们可以在记者招待会上光明正大地拍了,但他也不太喜欢专门的拍照活动。

这很正常,男人大多都是这样的。

“方便给我看吗?”我问乔一帆。

“当然,有什么不方便的。”他说。

我假意叹气,道:“唉,就怕翻出个小姑娘的照片呀,普通照片还好说,万一翻出些什么不该看的照片就……是吧?”

乔一帆莞尔,道:“常哥,你还不知道我?我可忙得脚不沾地,哪有空谈恋爱。”

我笑,继续翻看着他们马尔代夫的照片,忽然,一张糊糊的照片撞进了我的眼睛。

“哟,这可不是叶神嘛。”我道,“一帆你拍照技术不行啊,这么糊。”

乔一帆似乎有些怔愣。

我看到照片下方还点了个红心,我也有他这款手机,知道点了红心的照片会被放进名叫“我最喜欢”的相册中,这么糊的一张照片,我猜他是点错了。

 

乔一帆忽地微微笑了笑,道:“苏姐再潇洒,也没有前辈潇洒呢。”

我点头,不明白话题怎么又回去了,但还是道:“是啊,之前叶神每一场直播我都有看,要我说,他压根还没有到应该退役的时候嘛,真是搞不懂他当年干嘛要退役,问半天,也问不出来。”

“前辈没跟你说?这里头还是有点故事的。”乔一帆道,顺势接过了我手里的手机。

额……照片好像还没有看完。我心想。

乔一帆却已经把手机收回了兜里,从旁边的饮水机上拿了个纸杯,给我倒了杯水,道:“润润嗓子吧,我们坐下说。”

 

“前辈不太喜欢多谈自己的事,这也是我这次见到他才了解到的。前辈不愿意炒作,也不关心公关活动,既然有这个机会,我想,我还是解释一下。这事你了解之后,当然可以写,但请常哥你注意点用词,最好还是写在这种只有粉丝会买的书里就好了。”

我神情严肃地点头。

不知道为什么,叶神还是挺招黑的,我真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连叶神都黑得下去,既然喜欢荣耀,关注荣耀,怎么还能黑得了叶神?

我只能说世界上有疑难杂症的人太多,超乎我的想象。

 

见我点头,乔一帆道:“前辈早年间,因为喜欢打游戏,和家人闹了矛盾。当年退役,也是觉得该顾及家人。”

我继续点头。

“其实后来,他家里人都慢慢接受了,本来叶神也打算回来继续打的,但是,突然一下,叶神的父亲脑中风了。”

我吓了一跳:“真的?那老人家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家一直就有点高血压,当时还挺严重的,直接偏瘫了。前辈其实还有个弟弟,但他弟弟工作也忙。前辈就说,家里两个儿子,还请护工算什么事?前辈说,父母在不远游,无论他在荣耀里怎么辉煌,也不能掩盖他当年做的错事,如今得好好弥补一下。”乔一帆道。

我下意识反驳:“当年那也不能怪叶神。”

乔一帆想了想,道:“嗯……但是我觉得,要是身边朋友的孩子做离家出走这么惹人操心的事,我也觉得是孩子不对哦。”

我找不出什么反驳的话,有些细微的不高兴,但也不好把这种心思跟乔一帆说,我只是闷闷地道:“可是他是叶神啊。”

“受不了偶像会犯错?”乔一帆笑着问我,“不懂事的时候,犯点错很正常啊,人人都会犯错的。你们总是叶‘神’这样叫,可我倒是觉得,这样的前辈,才是鲜活的,才是我们身边的人啊,不然我总觉得,他好远好远。”

 

我安抚自己。

恩,对面坐的是理智粉,理智粉,理智粉也是粉。

像我们这种狂热唯粉应该对他们抱有宽容的心态,我们应该只怼黑子,对理智粉宽容一些。

 

我抬头看乔一帆,却见他眼神迷离。

我顺着他的目光往那个方向看。

那是兴欣放奖杯的地方,和嘉世的四个平排放不一样,兴欣的陈列架是有层级的,最上面一层,一个奖杯,第十赛季的奖杯。

 

乔一帆回神,道:“而且前辈真的很好呢,脑中风的后遗症还是挺多的。前辈家里条件还算好,但即便如此,复健也很需要时间,端茶送水就别说了,端屎端尿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儿。前辈专心伺候了好几年,学会了一手好针灸和按摩技巧,他说他现在天天给自己也按摩按摩,才能保持一定的手速,马尔代夫的时候,他还给我按摩过肩膀呢。”

 

我一愣。

嫉妒让我面目全非。

我也好想要叶神的大保健……

 

“给叶伯伯复健用了好几年,那段时间里,前辈就闲暇的时候看看视频。只有每年夏休期世邀赛的时候出去工作一下,带带国家队,做做指导。平常没怎么打比赛,甚至都很少出现。”

我急切地问:“那后来呢?他为什么不回兴欣呢?”

后来……后来叶神的岁数当然更大了,手速当然更慢了,但哪怕到今天,他的实力还是这么强,那为什么不回兴欣呢?

乔一帆忽然直勾勾地看着我。

他一向是温柔的,原来大家叫他小天使,他是多么腼腆内敛的一个小男孩,即便长大了,也是这样风度翩翩的君子模样。

我从没见过他那样的眼神。

像是地狱的火焰疯狂烧灼着的一朵妖莲,像是从破碎的天空中倾泻而下的洪水里随波飘摇的诺亚方舟,他的眼里满是苦痛和挣扎。

“前辈没有说,”乔一帆道,“可是我知道的,因为那个时候,是第十五赛季。”

 

这么多年,作为兴欣的死忠粉,我当然一下就懂了。

十三赛季中,兴欣的战术重心就已经很明显地开始渐渐往乔一帆处转移,十四赛季结束后,苏沐橙退役,乔一帆扛起兴欣,那时候整个团队的战术运作、职业搭配都很是完美,连马上要退役的方锐都有了接替轮换的后备军……

叶神回来,以他的资历当然是接任队长,可这样让乔一帆去哪里?

当然,看乔一帆现在这样的表情,我相信他是无比愿意让位的,可这样能打出成绩吗?

再脑残粉我也知道,指望叶神一来就能重新拉出一套新的战术体系,那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当年配合的主要团队成员们,苏沐橙退役,唐柔、方锐也马上退役,叶神再厉害,一个人也不可能撑起一个配合瑕疵的团队。

当然,叶神也可以不用当队长,他完全可以以一个普通主攻手的身份回到兴欣,毕竟他的实力比起当时更加老练的包荣兴、罗辑、莫凡等人也绝对不差。

但这要让乔一帆如何自处呢?

外界会怎么想他,叶神的粉丝会不会讨厌以乔一帆为中心的战术体系夺走了叶神的光环?

兴欣已经有不少新人入队了,新老交替本就麻烦多多,更何况读过点历史的都知道,“太上皇”对整个国家是没有半点好处的,这战队里头,到底又该听谁的?

而且,过几年,叶神又要退役了,乔一帆又得重新在队内建立起威信……


我们所有人都抱着那么美好的幻想,但现实从来不能体会我们浪漫主义的心。 

 

我心里感叹,看着乔一帆,看着他难过得几乎不能自制的样子,我就心痛。

“没事的没事的,”我说,“叶神现在的日子也很潇洒啊。”

这是真心话。

 

叶修依然留在荣耀里,只是愈发神龙见首不见尾。

他有时候会在论坛上发一个副本的攻略,有时候又在微博上预告一下,他去挑战哪个国家的某某选手了。

他拿着君莫笑的账号卡,就好像拥有绝世武功的大侠背着柄神剑。他走过山,趟过水,四处飘零。

他有时与人共饮一壶酒,有时在哪儿吟诵一段风月,有时被人发现在身桃花源,可追上去却又鸿飞袅袅,有时他又突然昭告天下,他将和谁谁谁决战于华山之巅……

叶神过得是真的潇洒。

他在喜欢的荣耀里仗剑天涯,快意恩仇。

而且在第十一赛季出的荣耀世界排名榜上,连续九年,名列第一。

 

他依旧有神的实力,却更像仙。

 

“我只是真的……”乔一帆红着眼,摇摇头,道,“我是真的没想到,我那么,那么……喜欢前辈,那么尊敬他,我没想到……”

说到后头,他的声音细若蚊蝇。

我知道他想说什么。

没想到却是他自己,无意之中,阻挡了他最喜爱的前辈的路。甚至直到最近,自己才真正知晓。

“别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了。”他稳定住了情绪,道,“我就想着,让兴欣有更多的冠军吧,更多更多的冠军。”

 

我沉默了,心里五味杂陈,不知道该怎么说。

钟表滴答滴答地跳动着,我和他忽然同时开口。

“一帆。”

“常哥。”

我们都怔愣了半秒,他笑了笑,道:“你先请说。”

“我就是想说,你也很优秀的,你可是新一代很多人的‘乔老师’了啊,不要太责怪自己。”我说。

 

对的,乔老师。

 

“感谢在兴欣经历过的一切,感谢在兴欣学到的所有东西,更感谢我们的乔老师。”十七赛季风头正劲的漂亮蓝雨小公主在获奖时说道,“无论我在哪里,兴欣是我永远的家。”

那是第一次,有人叫还未熟透的乔一帆,叫他“乔老师”。

我当时只是觉得这称呼好笑,现在,刚刚,看到他那般耐心地对待所有的训练生,倒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它的意义。

或许联盟其他的训练营有更多的上场机会,但没有地方还会有一个正选队长这样对待每一个训练生。

不敷衍,不搪塞,不高傲,也不迁就。

他耐心,也严厉,他宽和,也会批评。

所以才是“家”。

 

乔一帆听到我的话,笑了笑。

“真的,”我道,“你待人真是好,我回去帮你好好宣传一下。”

他却摇了摇头:“还是别吧。”

“怎么?”

“大家都知道我是微草训练营不要的,才来兴欣的啊。”谈到这个话题,如今的乔一帆表情已经很平静了,“帮我宣传,少不得有人要添油加醋抑或捧高踩低。毕竟我确实是不适合微草,这是实话,我就怕有人怪到王队身上。”

“怎么会怪到王队头上?”我有些难以理解,“我只是厌烦某几个队员……”

“可是,毕竟是队长啊,队里出了什么事情,队长哪里逃得脱干系?”

我结巴了一会,才道:“王队可是为了微草连打法都调整了,应该不至于喷他吧。”

他笑着,说:“可王队都退役这么久了……人啊,都是健忘的。真的,别宣传我了,一点虚名有什么打紧?”

 

不知道为何,我从中品出了一丝难言的悲意。

是这样的吗?

我也没比乔一帆大几岁,也许是因为他刚进兴欣时那模样太让人怜爱了,我从始至终都把他当小弟弟看待。

而现如今……

他原来已经长大了,这么大了,这么成熟了,长成这样从容的男人了。

他已经能教导新一代的孩子们了。

他已经能比我这个老油条更能周全地顾及到所有人了。

他已经能从新秀挑战赛时的迫不及待,变成如今的淡泊名利了。

他已经能做到在谈到这些的伤心事的时候,也只是微微红眼眶,而不是原来那样忍不住大哭了。

他,已经想到退役了,甚至已经体会到人们的健忘了……


良久,我才努力笑道:“唉,也好,反正现在联盟里现在这么多人都叫你‘乔老师’了,也不缺宣传。我就想啊,一帆,也许你以后会不会有一个‘荣耀老师’的称号也说不准哦。”

出乎意料的,我原本以为“淡泊名利”的乔一帆,居然愣住了。

然后,就像慢镜头一般,乔一帆抿着嘴,渐渐展开一个大大的笑容,脸颊微微红,居然有些多年不见的腼腆和羞涩。

“啊……端着教科书的上课的老师吗……”他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目光有些飘忽,道:“那,可真好。” 

 

也是,哪有人不喜欢被夸奖,人之常情。

看到面前的人心情肉眼可见的好了起来,我长舒一口气,道:“是啊,对啦,刚刚一帆你想说什么来着?”

他回神,道:“也就是类似的事情,我知道,只要写到我,写叶神,总是离不开微草那回事,对不对?”

我笑了笑,点头。

“其实对这种问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猜,大家心里想的是,乔一帆最大的卖点或者说他最大的标签,可不就是完美逆袭狠狠打脸吗?就好比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什么,《震惊!饮水机男孩竟获冠军》,还挺火的,是不是?”

我哈哈大笑,一帆可真通透,我道:“还真没错。”

然后,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我捧着的纸杯里头还是乔一帆给我倒的水,于是我作怪道:“可不是嘛,现在都是其他小崽子们争先恐后地给乔队倒水了吧,唉,真是不得了、了不得,劳驾乔队长给我倒水喝,我真是三生有幸。”

乔一帆笑着道:“你呀,真的是。”

 

“其实大家的内心戏都太足了。”他幽幽地说。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我没怪过任何人,我毫无出路怎么会有心思怨恨别人呢?我就像条案板上挣扎的鱼。

“我想,谁都好,谁都好,滴水之恩,日后涌泉相报。

“偶然遇到前辈,他肯指教我,我已经很感激。”他低头,看着手中捧着的水杯,轻轻地道,“前辈真的太好了,他给我一杯水,一盆鱼缸的水,我能活过来了,我真的激动得不行了,你能理解吗,我原本只有一滴水的祈求啊。”

 

“可后来我才知道我错了。

“他给了我一片汪洋。”

 

 我愣住了。

良久,我才从恍惚中回神,立刻提笔记了下来。

他看着我动笔,笑了,道:“可能我说得不好,但是我的文字功底也就这样了。”

我说:“不会,很好,一个字都不用改。”

 

真的。

文笔都是次要的。

真心的东西,比任何事物都要感人。

 

我问:“一帆,邱队那边可打算着二十赛季的冠军呢,兴欣怎么看。”

说到这个话题,乔一帆忽然眨了眨眼睛。

他的眼睛灵动慧黠,嘴角挂着一丝微微有些坏坏的笑。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乔一帆。

他道:“你猜猜,君莫笑现在在谁手上?”

“当然是叶……”我愣住了。

叶神前两天还在用君莫笑和那个丹尼尔打呢,可乔一帆这样问,说明这明显不是在叶神的手上了啊。

“难道包子要用君莫笑了?”我想起了一个古老的传言。

但不是说,包荣兴不肯用叶神的账号,甚至都不许别人用吗?

却见乔一帆缓缓地掏出那张历久弥新的账号卡,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呆住了:“乔……乔,乔队……你……”

“对,是我。”他说。

 

真的是个太劲爆的消息了!!!

“可是您……”我吞了吞口水。

可是乔一帆能操作得好君莫笑吗?那需要多少的经验啊?

他不是玩不好刺客,才被微草踢出来的吗?不是叶神说他有大局观,适合玩鬼剑士吗?

我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道:“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第十赛季的决赛,我从轮回的刺客选手吴启前辈上学到了很多,后来叶前辈退役了,我有悄悄地问过。我当时也没多想,我就是觉得,我是不是可以再试试刺客,我是不是永远都不行。

“当然,我更不想让君莫笑这张卡蒙尘。

“你们都知道,我天赋不高,我怕前辈怪我自不量力,但好在并没有。

“当时前辈很惊讶,但他也支持我。我怕耽误兴欣的战力,他却说,君莫笑这个角色不用刻意去练习,只要慢慢积累就好了。

“我没有前辈的天赋,仅仅在打比赛的时候多注意观察总结就能看破其他的职业。如果是前辈的话,我想,只用一两年的积累,就能玩好散人这个职业了……

“但是,训练营里什么职业的都有。有的时候,那些后辈们看得我很心痛,他们问我,我答不出。可这样不行啊,这样下去,除非我们从别的俱乐部买进,兴欣选手的职业类型就相对固定了。所以我只能闲下来努力去钻研每一个职业,用我的经验去告诉他们怎么提高。”

 

“即便只是训练营,但大家都是很有潜力的年轻人,跟他们交流,我真的学到了很多,或许这就是教学相长吧。”他笑,“所以,隔了这么多年,我想我总算能做到了。”

 

我好生感动。

这算是好人有好报吗?

乔一帆能做成这样,所谓“教学相长”,是建立在他“有教无类”的基础上的啊。

 

他继续道:“听说,下个赛季之后,第二十一赛季,联盟要扩大了?”

我点点头:“有这种说法,但20个队伍增加到24支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现在联盟还讨论着呢。我倒是觉得,更有可能是增设次级联赛也说不准。”

“哦,”他的指尖抵着那张账号卡,让卡以对角线为轴在他的指尖和桌面之间转圈圈,“我要疯一把。”

我吓了一跳:“嗯?”

“真怕20个队伍成了24个,”他说,“君莫笑的记录,还得君莫笑自己来破。”

“你是指叶神的记录……”我瞪大了眼睛。

“在第十区的时候,前辈就跟我们说,记录,就是用来破的。”他说。

38连胜?我还是有点不可思议,我甚至都把我的不信任问出口了:“能行吗?”

 

“我能。”他说。

一贯温和的笑,只是眼里跳动着火苗。

 

这这这这这不对劲啊,这是乔一帆吗?

十九赛季刚完的时候我可是过来了的啊!那个时候他都不是这个样子的啊!!!那个时候就算比原来成熟稳重了也是温和有礼的感觉啊!!!完全能看出原来的小天使模样啊!!!

所以现在这种若有若无的热血的感觉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暑假是怎么了吗?

 

“乔老师乔老师!!!”外头有孩子忽然闯进来。

“怎么了?”乔一帆问。

“叶娇又哭了,我们谁都哄不住!”那孩子道。

乔一帆一愣,随即苦笑道:“我马上下去。”

“叶娇?”我问,“是那个很有天赋的战斗法师?”

我对兴欣战队一向很关注,尤其这个孩子,别的不说,就冲她姓叶,我就很有好感。

“是。”乔一帆起身,和我边走边说,他的表情有些无奈,“唉,这孩子跟当年的柔姐有得一拼。她特别聪明,也特别好强,特别不服输。但是柔姐不会哭,她输了比赛就会哭,哭得可惨了。”

我一听此人真实品性,下意识皱眉:“这心理素质不行吧……”

“也不是,她打比赛的时候,就算是落于下风也是很顽强的,一定要拼尽最后一滴血,而且,实力也是很强的,现在我们训练营里可没谁能打得过她。总之,除了爱哭这一点,倒是和柔姐一模一样。”

我敏锐地发现了问题,道:“那她是被谁打败的?”

乔一帆尴尬地摸了摸鼻子:“刚刚看到你……我就,打得快了一点,四十多秒吧……她估计是受伤了。”

 

我一阵无语,感情还是我的错?

 

我赶忙和他一起进了训练室,果然,见到一个女孩子哭得梨花带雨。

虽然之前听闻的时候,我有点嫌弃她那娇脾气,可是现在一看到真人——当真是我见犹怜。

她一把把抹着眼泪:“我就是生气,我不是气别的,我就是气我自己。为什么我努力了这么久,还会被队长一下就打败了。”

但总有人对哭哭啼啼的女生不耐烦的,一人道:“你还真指望你能打败老师不成?”

叶娇立刻就火了,她通红的杏仁眼也格外漂亮:“反正我至少能把你虐得找不着北!再说了,老师就是万能的吗,我凭什么不能打败他!我现在做不到,并不代表我以后不可以,而你呢,哼,你想都不敢想,真孬!”

 

我心里抽抽。

乖乖,这小姑娘可够泼辣的啊。

而且乔队都下来了,这小姑娘还真不给面子。

我看向乔一帆,却见他一点都不生气,反而是温和地笑了。

“说得挺好。”他说。

整个训练室都安静了下来。

 

乔一帆忽然道:“暑假呢,我跟邱非,还有我们的叶前辈,约过竞技场。”

训练室立马就炸开了。

“真的假的?”

“天啊,不是说叶神现在打比赛很随意看心情吗?”

“笨,那是精力不行了,不能常打,但是队长约的话肯定会打啊!”

“什么时候!”

“叶神长什么样啊,好久都没见过他的照片了!”

“叶神还回我们兴欣来吗?”

……

一团喧嚣中,叶娇却问道:“谁赢,谁输?”

乔一帆看向叶娇道:“我没打完。”

“啊?”孩子们都露出了失望的表情。

 

但下一秒,乔一帆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我都傻了,更别说那些孩子们。

他甚至都含不住眼泪了,两道清凌凌的泪痕就这样印在脸上,尽管如此,他还是挂着温和的微笑。

“我打到后头打不下去了,但是你们邱前辈,可没有停下来啊。

“新出的九十级大招,潜龙勿用、见龙在田、惕龙终日、跃龙在渊和飞龙在天五个大招,你们邱前辈打得那叫一个行云流水,从头到尾,不断地连击,没有一丝破绽。我可不成啊,我的战斗法师功力,也就潜龙勿用和惕龙终日用得好一些……

“而且,我真佩服他,他在比赛场上,真的是心无旁骛。这一点,你们所有人,包括我,都要向他学习。”乔一帆笑着说。

 

可,可我不敢相信这个结果。

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呢?

叶神怎么可能输呢?

我当然知道他输过比赛,我也知道他已经很老很老,真的很老了,他肯定不怎么能打了,可听到他落败的消息,我还是满脑子都是,都是,怎么可能呢?

我都想对乔一帆破口大骂了,我明明前几天刚刚才采访完邱非,他从头到尾就没有表现过一点点……

肯定是乔一帆自己编的!

 

“我当时啊,就是傻的。”乔一帆却继续道,眼中湿润,无焦地看着一个地方,像是在回忆,“前辈打完,就已经捏不起烟了,他是用嘴从烟盒里叼出一根来的,而且下一秒,烟盒就脱手了。

“他就叹气说,真是浪费啦,然后从裤兜里掏出打火机,可他手真的一直抖啊,一直抖,掏了半天都掏不出来。

“我能做什么呢,我就只知道,匆匆忙忙地从边上找到个打火机,我给他点烟……点完烟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就想去给他倒水,结果我全倒的是开水,把自己烫的要死,还把玻璃杯给打碎了。”

 

“至于你们邱前辈嘛,”乔一帆挂着眼泪,笑了,“你们以后要是谁去嘉世啦,他要骂你们了,你们可以用这事好好羞一羞他。

“他打的时候半点没留情,全神贯注,额头上全都是汗,拼尽了全力。

“可他打完,就懵了。

“他一个赢了比赛的哭了,嚎啕大哭,真的是嚎啕大哭,眼泪鼻涕都到处流,比今天我们的娇娇啊,哭得还凶呢。

“我本来不想哭的,我都忍了很久勉强才忍住了,我被开水烫着我都没哭,可被他那样没羞没臊地一惹,我也哭了。”

 

我他妈就是听着我也哭成傻逼了。

怎么会呢,怎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时间不能停下来呢?

为什么人要变老呢?

  

乔一帆伸手摸了摸叶娇的头,道:“所以啊,你说得不错,你要努力,以后要能打败我。

“只是……等到你能打败我的那一天,你可千万别学你们邱前辈。

“你现在输了比赛就爱哭,以后赢了比赛,可别再哭了啊。”

他说着,很温柔。

叶娇盯着她,牙齿紧紧地咬着下嘴唇。

这个姑娘真是奇怪,现在很多人都哭了,她反而只是泪水在眼里打转,死活不肯掉下来。

 

然后,乔一帆走到了训练室的兴欣队徽下,敲了敲墙壁,道:“你们知道叶前辈跟我俩说了什么吗?”

当然没人知道。

“我当时先问的,我说,前辈能不能告诉我,我还有哪里做得不好。

“他点头,很认真地指出了我的错误。

“然后前辈又主动问邱非,问他为什么不打第六招亢龙有悔?是不是还打不出?是不是还有破绽?然后前辈就演示了一遍。

“可是邱非都没怎么看,前辈笑着说他现在不如原来认真了,可邱非只是一直哭一直哭。

“他一遍遍地说,他本该赢不了的,是老师年纪大了,手速不行了,不然他根本赢不了的。说了好多好多遍。”

 

“结果啊,前辈就笑,说没有的事,说邱非一直很有天赋也很聪明,说我很努力也很用心,说他真为我们骄傲。

“他真的特别特别亲切,也特别开心地看着我们,说……

“他说。”

 

乔一帆泣不成声,话都说不清了。

他哽咽了一会儿,才一字一句,认认真真,眼睛通红,却神情严肃地朗声道:

“他说,后生可畏。”

 

我觉得我的泪腺八成是坏掉了。

我想我懂了,我懂为什么一向温柔谦和的乔一帆为什么会想着打破叶神的记录了。

不是抢着上位,而是,传承。

 

但乔一帆却不再哭了,他一手指着兴欣的队徽,举手投足之间,已经是一个可靠的队长。

他道:“现在,站在这里的诸位,你们都是兴欣的未来,是我的骄傲。

“我今天也站在这儿,告诉你们。”

 

“我等你们打败我。”


 

#请勿转载这篇,谢谢

-end-

评论(527)

热度(8221)

  1. 共4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