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周叶】全联盟叶吹访谈录

#私设第20赛季,采访过程记录,真正吹叶的成分并不多

#私设多,ooc什么的真心尽力

#各篇单人cp,总系列为all叶

#并无太大关联的三篇走tag,其他个人链接

#请勿转载这篇,谢谢


我是常先。

整个兴欣还在马尔代夫度假,所以在邱队的建议下,今天,我要去离这儿不远的上海,采访另一位超级大神。

 

 

上海的高楼鳞次栉比,高架像缠绕的毛线一样繁杂无头绪。

我开着租来的车,GPS 滴滴地响,指引我穿行于这座现代化的城,忽然一个拐弯。

古朴的校门,缺了漆的校名,里头苍天的大树,负离子都似乎宛如实质,树林里有着若隐若现的伟人像。

在这个人人“能跑就绝对不走”的快节奏的城市里,迎面而来的是一种奇异的荒谬——

这是一所百年老校。

 

 

我沉默了一会儿,找了个地方停车。

进校门之前,我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

虽然早就出了学校,成了社会上一根老油条,而且在学校里我也压根一点都不认真,但不知为什么,见到此情此景,我下意识地捡起了对学术的尊重。

 

 

市区的地价指数爆炸似地增长,新建的学校和他们的后现代大楼一起被市政赶到了郊区的大学城。

还能抵抗资本无坚不摧的力量,占据市区一席之“地”的学校,大都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挥挥手世界就要抖三抖的牛逼校友们。

老校的校门都是小的,因为他们不需要什么大门,校门就算修成个狗洞,也有蝗虫一般多的人们愿意争先恐后地往里钻。

我也是如此。

我觉得那空无一物的地方,似乎长着看不见的门槛,需要我小心翼翼地,才好跨过。

 

 

我是真没想到我一个电竞的记者,居然有生之年还能到这种地方采访。

世事当真无常。

 

 

前头政策不咋滴,但从黄金一代开始,属于国家队、拥有世界冠军的选手,就可以选择进名校进修,任选专业。

这是种让外头辛辛苦苦读书十几年的高考生们嫉妒得红眼的待遇,其实并没有多少选手当真当回事。

原因太简单了。

他们大都是早早辍学,初中能读完还是九年强制义务教育的结果,如今有名气有热度,跟一群千军万马独木桥杀来的高考生比智商拼文凭,这是何苦来哉?

尤其是周泽楷,长着一张让天下男人看了都会自惭形秽的脸,还没退役的时候就有经纪公司争先恐后地想从轮回俱乐部挖人,他完全可以华丽变身——如今职业选手退役普遍26-28岁左右,正是娱乐圈小生们的黄金年龄。

至于非科班,没演技?

看脸的世界让你绝望。

 

 

居然还是一个,这样容不得弄虚作假的专业。

还读到了博士。

我捏着手里的纸条:

文学院,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院,周泽楷。

比较文学,顾名思义,中外文学的比较研究。

换句话说,得深入了解中国文学,更得熟悉外国文学。

如果不打算混混这个专业完事的话,那这个专业读过的书得是按卡车算的,那种后八轮卡车的“学富五车”。

 

 

我咂咂嘴,倒是不了解博士生导师们会不会看在“世界冠军”的情面上收下他。

但无论是不是水货,就冲这头衔,我觉得这位真是帅得……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了。

 

 

“脸朝我这边看一点,对,下巴低一点……”

我到现场的时候,花下的轮回队长正在展示着他藏也藏不住的美姿容。

“学长这照片印在录取通知书上,明年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能高一大截。”

我看着长焦镜头后女孩通红的脸颊,举着反光板的激动的男生,不由得哑然失笑。

这是在拍宣传照呢,周泽楷的代言原来可不便宜啊,这大学给了钱没?

 

 

我静静地欣赏着。

即便已经到了学校这种僻静的地方,周泽楷大概也永远是镁光灯的中心。

 

 

我跟着他们走了一圈,直到其中一个拍照的男生皱着眉头看完了一圈照片,道:“学长是不是累了?”

“先让学长休息一下吧,谁能不间断笑那么久啊,是我我肌肉都要僵了。”

周泽楷还没说什么,女生们就先你一句我一句地心疼了起来。

周泽楷跟他们说了几句,很快,朝我走过来。

“久等。”他说。

“没有没有,”我说,“都是我自己打算早点来了解一下您的活动情况的,收获颇丰,绝对没有久等。”

周泽楷点头,笑了笑,就不再说话了。

我提起了神。

周泽楷在联盟的时候就一向这个样子,让所有记者都头痛。他的采访当然得靠我来引导,我自然早就做好了准备。

 

 

套关系永远是第一步。

“呀,周队这书,是自备的啊?”

刚刚周泽楷在图书馆来了一套“认真读书”侧脸照,书当然得是必需品,我还以为是图书馆里现拿的,但看他抱在手里的样子,明显是他一直带在身边的。

确实,大约只有这样才能有“学富五车”。

“嗯。”他说。

“怎么退役后想到了回学校读书呢?”

“想。”

“其实我们一直都以为你会进娱乐圈呢。”

“不会演戏。”

“那有什么要紧的,周队可是联盟的脸啊。”我说。

快问快答的环节似乎终于结束,周泽楷似乎思索了一下,才道:“色衰,爱驰。”

 

 

我一愣。

刚刚还在心里头吐槽周泽楷的采访果然不愧是全联盟出了名的难搞,这句话一出,我就仿佛被兜头倒下了一盆冷水,所有调笑的心思都没了。

 

 

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驰。

用美色讨粉丝喜欢的人,年纪大了,容颜不再了,就没有办法再维持这份爱了。

色即是空。

 

 

我看着他。

昔日的联盟第一脸当然远远没到色衰的地步,只不过是从“小帅哥”变成了“大帅哥”,而且按照目前这个趋势,我觉得未来99.99%的可能只怕也是“老帅哥”。

风马牛不相及,所以,他怎么就会想到这句话呢?

是因为竞技圈的残酷让他过早地体会了衰老的无力吗?

我想起第一次采访时的喻文州,感觉心里很不好受,我道:“职业圈特殊,要是离开职业圈哪里会老,没事的,周队还是风华正茂呢。”

“不难过,自然规律。”他说,用关心的眼神看我,似乎还在担心我的难过。

“轮回。”他补充。

 

 

我抬头。

是的吧,他是轮回的队长,说得唯心主义一点,或许不只是一个叫“轮回”的队伍的队长,如果十多年就盯着那个队名看,我想,或许他怕是早也参透了宿命的轮回。

就像春天发芽,夏天抽条,秋天结果,冬天凋零。

人一生,也就是这般轮回。

 

 

毕竟还是记者,在学校期间,老师就培养我们看遍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我虽然深有感触,但还是理智占了上风,强行驱散了自己心头的悲意,道:“是我着相了。”

“哪里,”他说,“我也难过的。”

他顿了顿:“亲身体会,更加心疼。”

心疼?我一愣,什么意思?

“心疼谁?”

他说:“前辈。”

 

 

我懂了,他是指心疼前辈们也要经历这个手指渐渐失控的过程,体会这种无能为力的悲哀。

他这样一说,我反而开始吐槽我自己了。

真是的,出息呢?

全联盟哪个没这样过,我们叶神当初也很可怜好不好,何必那么心疼周泽楷?

 

 

这样一想,我也没心思跟他套近乎了,干脆直接聊聊叶神好了。

我挺了挺身子,挪了挪屁股——我们正坐在图书馆前的一株玉兰花下的石凳上,身为文字工作者,我对凳子的要求很高的,这凳子坐得我很不舒服,自然得端正一下坐姿。

我道:“其实周队您和叶神真的是荣耀这二十年来,最耀眼的两位了。”

 

 

我打开笔记本电脑,调出了一张表格。

这张表并不是什么机密,而是荣耀官网上的表格,上头全是名字和记录,各类奖项啊,胜率统计啊……真是星光闪耀。

我点了点鼠标,把笔记本转向他。

第一行。

联盟总冠军次数记录:叶修(队长),周泽楷(队长),江波涛……四次。

第二行。

赛季MVP记录:叶修,周泽楷,四次。

第三行。

连胜记录:叶修,周泽楷,37连胜。

第四行。

……

无一例外,叶修,周泽楷,叶修,周泽楷,叶修,周泽楷……

 

 

本就如此,荣耀二十年,前后第一人。

 

 

我瞧见周泽楷微微地笑了一下。

当真好看的笑容。

我还没来得及欣赏太久,忽然身边传来了学生们的喧闹声:“给我看看拍到了没有?刚刚那样多好看……”

我扭头看去,拍照的那些孩子有些羞涩。

其中一人站出来,道:“学长,你们聊,我们就是……就是想抓拍一下你的表情……拍了一天了,您也笑累了,这样拍也自然一些。”

我乐了。

 

 

忽然,有个声音道:“学长,你怕是错过了你的桃花了。”

我一愣,看见一个男孩神色肃穆地对周泽楷道。

周泽楷也愣住了。

男孩身着长袍,戴着一个瓶底眼镜,也是拍摄宣传照的模特之一。他打扮成了老学究,但实则性子活泼得给我这个局外人都留下了足够的印象。这回,他居然跑来偷看我的电脑,一点都不把自己当外人——当然,看上去就是个大学生的模样,我也不会跟他生气。

“周泽楷,叶修,周泽楷,叶修……”他摇头晃脑,喃喃道,“那个叫叶修的女子,一定暗恋学长!”

 

 

我瞪大了眼睛。

周泽楷也惊呆了。

我问道:“何以见得……”

对的,我其实想问“为啥”的,但他这样一副着装,我也不知道为啥就变成文绉绉的“何以见得”了。

他道:“我原来喜欢一个女神,她可优秀了,天天拿奖,名字永远贴在光荣榜上,我思慕了她很久很久,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

我怀疑他要把整首关雎背下来了,不过在那之前,他停住了背诗,道:“我就想,我也要上光荣榜,我一定要跟她的名字,紧紧贴在一起,让全年级的人都看到我们的名字,我们都很优秀,优秀得成了天生一对。”

 

 

我不由得对这位看上去就很书呆的男生肃然起敬。

果然不愧是能考到985名牌大学的学生,就是这么自觉,喜欢个女生都能转化成好好学习的动力。

如果说的话不是这么中二的话。

 

 

我回头看周泽楷,却见他的脸色微微有点红。

“后来呢?”他问道。

咦?周泽楷也爱听八卦吗?我心想。

那男生愣了一下,眼神有些晦涩不明。

周泽楷的神色似乎也冷了下来。

“后来,她很幸福。”他说。

 

 

真是个哀伤的青春文学故事,我心想。

那哥们却很逗,他哀伤了没有半秒钟:“所以说,学长,那个女生一定深爱着你啊,你千万不要像我一样错失良机!”

他晃了晃手,我看那动作,觉得道具师真是失职了。要是给这位个纸扇,他怕是要摆出个风流才子的造型:“叶修,好名字。九歌有云,‘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定是位倾国倾城的美妙女子……”

我要笑喷了。

 

 

总算把这位活宝打发了,我继续跟周泽楷聊了起来,常规问题问得我绞尽脑汁,一翻页,该问开放题了。

“周队对叶神的印象是什么?”

我等待着他说一个词,然后继续随机应变地扩展。

“伟大。”他说。

果然,我就猜到了。

我张口,准备深挖下去——为什么说伟大呢?是不是叶神的荣耀成就?哪一次给你的影响最深?……

对付周泽楷就得这样嘛,根据他的一个词,像画树状图一样延伸开来,让他只需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尖下巴表达一个“点头yes摇头no”的核心思想就可以了。

哪晓得周泽楷居然打开了话匣子。

 

 

“出类拔萃。”

“举世无双。”

“德才兼备。”

“人中龙凤。”

“芝兰玉树。”

“一时之选。”

“高山仰止。”

……

我傻眼了。

我们记者都讨论过,周泽楷话多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没想到居然是这样,一个词一个词地蹦出来,层出不穷……

而且……我想问为什么有什么多夸人的词?

他一直说一直说,说到后头,我都想以头抢地了——羞得。

“南金东箭。”

“家骥人璧。”

……

他越说越生僻,虽然知道他说的都是夸人的话,可我到后头都不理解他说的成语或者典故的意思、出处了,他越说我越觉得我这个新闻系的文凭拿得太丢人了。

然后他停了。

我松了口气。

他又说:“优秀。”

“强大。”

“厉害。”

“温柔。”

……

我冷漠脸。

他是要教我怎么夸人吗?

周队,我错了,我相信你没有走后门,你一定是凭借真本事考到博士的,真的。

 

 

他总算用穷举的方法,把所有的二字好词说完,我叹了口气,道:“还有吗?”

他想了想,道:“nice.”

我一愣。

“good.”

“great.”

“fine.”

“excellent.”

“outstanding.”

……

大概是我的表情太怨念,他停住了,似乎有些委屈。

“初中……单词。”他道。

 

 

枪王大大没想到你这么搞笑。

以及我知道你们上海人英语好。

 

 

身边的学生们又在唉声叹气。

因为刚刚那一长串采访,虽然偷听的他们都快笑死了,但主角周泽楷并没有笑得很自然。

 

 

“要不然记者哥哥,你们聊一聊学长的女朋友嘛,聊女朋友学长总会开心咯。”一个女生提议道。

虽然她的表情一看就知道别有用心,但我还是被另一个事实吓到了。

“女朋友?”

我怎么不知道?

“对呀,就是学长微博上天天点赞的那个女生。”

我询问似地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摇了摇头:“刚刚,说过了。”

“哪有?”那女生不依不饶,看见周泽楷没有反应,然后又把紧张的目光投向我。

我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我扫了一眼,原来是周泽楷的信息。

“我妹妹。”他发。

我恍然大悟。

大概是周泽楷太帅了,需要一个“女朋友”当挡箭牌。

于是我也帮忙打掩护:“有吗,我怎么不知道?”

“有的!”那女生已经掏出了手机,点开了周泽楷的界面。

我不得以,只好偏头去看。

 

 

我当然只是想敷衍似地随便看一眼,没想到居然还发现了些了不得的东西。

我并不怎么爱刷微博,注册微博的唯一目的就是视奸叶神。

我当然有沟通信息的需要,但我也关注俱乐部的官方微博,我还有所有选手的QQ,众所周知,私聊总比发在台面上的话靠谱。而且原先周泽楷的微博一向是一个字两个字或者广告博,我理所当然地认为没有关注的必要。所以周泽楷的微博我还真的很不敬业地,没怎么看过。

现在发现不对劲了。

因为周泽楷的粉丝数。

叶神的粉丝,这么多年积累下来,也有2000万左右了,周泽楷虽然短了些日子,但他的帅气能跨界啊,他俩的粉丝应该差不了多少的,没想到,其实只有不到五百万。

怎么可能呢?

我扒拉了一下手机,一连刷了好多篇,才终于明白了。

 

 

“今天读了XX的XX”这是标准句式,填了各式各样的人名和文章名,外加一小段读书的心得。

间或着有几篇“今天导师讲了XX的XX”,或者“国奖,感谢老师,努力总算有了收获”,或者“今天登上XX山,见到山顶上的对联XXXXXXX”……

一个电竞选手天天发这样的微博,粉丝不取关才奇怪呢。

可我又有些不敢置信。

我点开那篇奖学金的,刷下来,刷到评论。

“游戏打得那么好,不玩了去读书也能读得那么好,默默捡起了我59分的卷子,别拦我,今天开始我要当学霸!我要考X大当我周的学妹!”

“始于颜值,忠于人品。周泽楷,喜欢你,我三生有幸。”

“我居然为了追星把楷楷说过的书全都读了!跟我一样的请点赞!”

而第四条,奇异地,居然是有点点ky性质的评论。

“路人,忽然觉得周队和叶神真的好相像。”

周泽楷居然也给了个赞。

 

 

我一愣。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也好想给这个评论点赞。

 

 

我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叶神说过,他从不迁就粉丝,他不会为了粉丝打比赛。

这句话没有公开,但我觉得可以排上叶神经典名言的前十名。

叶神是纯粹的,他喜欢,那就是纯粹的喜欢,100%的专注,任何事他都不会在乎,商业?粉丝?他都不需要。

他要的只是他喜欢的荣耀。

 

 

叶神只说了他自己,他也没有任何贬损的意思,但我当时立马就想到了周泽楷。

周泽楷的技术那么华丽,华丽得就像表演,像作秀。而轮回一系列关于周泽楷的宣传活动,确实证明了他们视粉丝如衣食父母的事实。

在周泽楷的后面几条的微博里,他还跟部分粉丝有互动,讨论起了某些学术问题。

而对那些立志要考好大学的人,他回复道:“加油。”

确实是很重视啊,反正叶神肯定不怎么会做这样的事情。

 

 

可是,重视,就等于讨好吗?

我不由得为了自己当年轻率的看轻而后悔。

 

 

我原来想,或许是周泽楷自己想回头读书的。现在我依然不知道,他到底为何如此。

但看到这样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几乎天天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他的学习心得,我忽然就明白了可能只是“顺便”的一个意图。

 

 

或许轮回从上到下都是宠粉的。

或许周泽楷也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拥有那么多那么多粉丝,大部分还是女粉,是些“假球迷”一般的女粉。她们未必多么会打荣耀,她们未必多懂理论,她们只会捧着心口尖叫“好帅好帅”,除了为偶像花钱也没什么价值——当然,本来大家也只看中她们的钱而已。

她们,或许还很小很小。

可周泽楷不会继续榨干她们的剩余价值,不会转身变成流量小生来消耗这些艳丽的青春。

他年少成名,登上过最璀璨的舞台,见识过人世间的繁华,也过早地体会了芳菲散尽的落寞,他吃的是青春饭,却在青春之后图谋着天长地久。

他从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中抽身而去,沉淀在宁静安详的象牙塔里,他不骄不躁,不怀念过去呼风唤雨日进斗金的日子,剪掉了遮挡视线的刘海,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从头开始了另一轮苦旅。

——学海无涯苦作舟。

那是他的轮回。

 

 

他本来只是个电竞明星,这样巨大的转变当然会掉粉,但那也没办法,谁都不可能按着头让粉丝专注于学习、工作,能影响一个是一个,不管粉丝是不是只有三分钟热度,但哪怕有一分钟,都是一分收获。

他已经做到了以身作则的最好。

 

 

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可是这一切——他都,不会说。

能读到文学博士,他的论文水平绝对不会差,我们记者以前就知道,周泽楷其实并不是不会说话,他足够圆滑老练……

讲真,这样一番有足够炒作空间的举动,完全可以弄得天翻地覆。甚至可能会受到官方宣传和表扬。

但他不会说。

因为不需要。

 

 

确实不像啊,却也确实很像啊。

就像条条大路通罗马。

他和我最喜欢的叶神,那么不像,又那么相似,不像的是手段、是经历,相似的是人品,和藏匿得很深的那抹温柔。

 

 

竞技或有高低,为人没有更优。

 

 

可是,我能说吗,我什么都不能说。

 

 

“嘉嘉你过来,别打扰人家。”总算有人把那女生叫走了,她一步三回头,我却没有理她。

周泽楷明明有比他的“所有权”更珍贵的东西。

 

 

“周队。”我衷心地道,“你退役十周年的时候,我相信,你的粉丝们也会跟叶神的粉丝一样热闹的。”

他轻轻点头,没多问,也没多说。

 

 

我觉得采访很完美,是时候该结束了。

余光看到后头的小男生小女生苦着脸。

真可惜,我们聊的又不是什么开心的话题,反而还有点沉重呢。他们抓拍不到周学长的盛世美颜了。

 

 

这时候,一辆自行车呼啸而来,两个轮子骑出了航空母舰的气势。

“你他妈瞎说个屁!叶神能输吗?那个牛逼哄哄的骑士,叫啥玩意?丹尼尔,对,丹尼尔!傻逼,还想挑我们叶神,骑士怎么滴?叶神快四十了怎么滴?我告诉你,我刚刚看完直播!赢了!我告诉你,我们叶神那状态还能再打十年!哎呦我去我快来不及上课了,我们班的灭绝师太心狠手辣,你晓得吗跨年夜那天晚上他还点名,我不跟你瞎扯了!你自己搜,一定要搜啊!!!帅爆了好吗!!!”

我一愣,随即反应过来。

叶神现在时不时地还是会约战一些高手,今天确实是有个视频,我给忘了。

我懊恼地回头,准备迅速收拾东西走人,却忽然傻住了。

 

 

面前的人坐在玉兰花下的青石凳上,精致得过分的脸颊衬得繁复的花朵背景都清淡了,他身上黑色汉服庄重,本该最能压人,可汉唐遗风都盖不过他的无双芳华。

 

 

他微微低着头,嘴唇勾成了一个明媚的弧。

这或许是今天最自然的笑容。

 

 

我怔愣了三秒,猛地回头。

缺乏经验的摄像师傻傻地端着她的长焦炮筒,呆看着他,她指头下就是快门,但不记得按,却也没人提醒她。

 

 

也对……

我忽然有些哲学地想到。

这样美好的样子,是不该被镜头这种死物记录的。

 

 

---------------------------------------

为什么会给小周安排这么奇怪的身份,我也想不通……

我以为,多开几个坑,我就不会卡文了。天真。

本篇全文7000字,除了狂夸叶神的那段,周泽楷所有话49字,嗯,满足了。

评论(72)

热度(2990)

  1. 共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