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邱叶】全联盟叶吹访谈录

#私设第20赛季,采访过程记录,真正吹叶的成分并不多

#私设多,ooc什么的真心尽力

#各篇单人cp,总系列为all叶

#并无太大关联的几篇走tag

#请勿转载这篇,谢谢

 


我打算去南方采访几位与叶神关系更为密切的人。

比如在hz的两位队长。

 

我当然很上道,有采访计划之前就跟陈老板打了招呼。

“跟我还客气个啥啊!”兴欣的老板娘在电话里冲我道,腔调里都仿佛带着热腾腾的泡面味,“还约时间采访呢,甭约了,直接来,还能不认得路?”

我心里暖融融的,结果到了兴欣门口,心里的暖气就直接凝华成了寒冰。

还在夏休期,陈老板一向很宠队员,我之前也只说了个大概的时间,还打算给老朋友们一个suprise,没想到,兴欣全体去马尔代夫旅游了。

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当年被网管们当成小bai脸的感觉。

兴欣真是个神奇的地界,到这儿来,一切都分外熟悉了起来,包括熟悉的尴尬。

我懵了一会儿,想想我还能去哪儿。

这时,有个腼腆的少年走到我身边,他有些小心翼翼地道:“常记者。”

我有些意外:“你好。”

“邱队请您上去。”那个少年说。

我一愣,明白了,这是尴尬的样子被对面的嘉世看到了。

我点了点头,转身,等灯,过马路,进了嘉世。 


事实上,我来这个嘉世的次数并不多。

第九赛季的时候,嘉世危机,无形资产被毁了个粉碎,而门面作为最有价值的固定资产,当然一并卖了。

之后,十一赛季回归,嘉世的比赛成绩也一直稳步上升,但直到我离开后的第十六赛季,嘉世才有了足够的经费,外加一个死忠粉房东,总算得以搬了回来。

“歪了歪了,左边高一点!……哎哎哎,又高过头了,回来点。”

指挥的那人听到脚步声,回头一看,露出个大大的笑脸:“我说呢,原来是常哥啊,不是说大后天才来吗?”

我也点头致意,并说明了原因。

这是枪炮师,郭少。郭少也是十六赛季的时候从神奇转会来的。

我抬头,看他们正准备悬挂的东西:

嘉世队徽。


“早就拿去修改了,夏总很上心,问了很多家才敲定,结果今天才送到。”身后有人说道。

原来是邱非已经下楼了,他向我解释:“抱歉,怕外头有粉丝堵着,不好亲自去迎接常记者。”

“我明白的,不必客气。”我摆手。

我不再是当日的常记者,邱非当然也不是当日的邱非,现如今,他已是联盟里的一线大神了,我自然不可能拿乔。

我拿着相机就开始对着那个队徽拍了起来:“来得正巧,我大概拿到了新队徽的第一手材料吧。”

邱非一笑:“是的,确实。”

“恭喜了,邱队。”我说。

嘉世的新队徽上原来的三颗星移动了位置,从枫叶的中间和战矛的下头,移动到了枫叶的叶尖和战矛的矛尖。

顺便,从三等分分布,变成了四等分。除开中间那片叶子,左右对称各两颗。

十九赛季新科冠军。

嘉世。



“谢谢。”邱非望着那个队徽,轻道,“还是迟了好多年。”

“迟了点有什么打紧,有就好了。”郭少忽然插嘴道,“不过话说回来,既然要换,嘉世以战斗法师为核心,战矛在这没什么问题,但这片枫叶怎么不干脆拿下来算了?”

我一愣,虽然不知道嘉世的队徽怎么设计的,但我就是觉得,那片枫叶指的就是叶秋,所以郭少这是什么意思?

邱非皱了皱眉头:“难不成把你郭少的头像放上去?”

郭少笑道,那语气里颇有些促狭:“你愿意我当然不会反对啊!毕竟我郭少也挺帅的,最能代表嘉世形象了。”

“你好意思?”邱非冷着脸道。

郭少笑得更欢了,回头转向我耳边道:“你可瞧瞧他那样,脸黑得哟。我跟你讲,嘉世的气氛可诡异了,谁都不能说叶修一句不好,一点点都不成,要是说得严重点,得小心邱队直接打人。”

打人?

我吓了一跳:“邱队不是……挺和气一人吗?”

郭少耸了耸肩膀:“那看对谁啊。对谁都和气那不是老好人了吗?我们队长可不是那种风格,对面那位才是。”

对面那位……

我抽了抽嘴角。

但愿在马尔代夫的乔队没有打喷嚏。 


我还是八卦着,道:“说得倒也是,不过,打的谁啊?”

“我听说的。”郭少道,“是李睿跟我说的,第九赛季那会子一次,据说打得人鼻血都下来了。还有后头哪个赛季我给忘了,又一次,那次我亲眼见着了,超惨!

“而且连夏老板都不行,邱非很感激夏老板的,但他一说叶神就不得了,邱非一定跟他顶牛。”

说到这儿,郭少忽然放大了声音:“所以啊,你来采访我们队长可是采访对了!不过千万别说什么叶修的坏话哦,他可是联盟第一叶吹。” 


我懂了。

郭少这是在逗邱非,倒是没想到郭少和邱非的私人感情这么好,我笑道:“我怎么可能说叶神坏话,我可是叶粉。”

郭少盯着我,默默摇头:“唉,都过了这么多年了,叶粉居然还有这么多,真是可怕。”

“叶神不好吗?”我说,“人好粉丝才多嘛。”

“嗯……是很好吧。”他想了想,点头。

转而,他却又说:“可我更想打败他!!!”

 

我下意识地跟着他的目光转过去,前头的邱非还盯着队徽,身子动都没有动一下,却冷冷地蹦出一个词:

“做梦。”



郭少也不恼,反而冲我眨眼睛,仿佛在说:“瞧见没,那个叶吹。”

我忍俊不禁。

邱非转头,我觑着他眼圈似乎有些红,怕不是没睡好。

我还没来得及关心几句,邱非就先开口问我的意见:“您来得早,我还有些事要做,要不然您先歇歇,我一会再过来?”

“其实常记者也可以去参观一下你每天都做什么事嘛。”郭少建议道。

邱非用眼神询问我。

我当然点头。

于是我们又一起走向了一间小屋子。房间的外观其貌不扬,也没个标志,直到开了门,见到前头端端正正地摆放着四个奖杯,才让我意识到这大概是陈列室。

室内挺干净,也非常简洁,就是有一个敞开的柜子乱得扎眼。那柜子里头的废纸堆了太多,捆了几大捆后,还有些零星地塞在每捆之间的缝隙里,满得连柜子都合不上了。

废纸干嘛不扔了或者卖掉?我忍不住看了眼。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原来这些都是表演赛、平台赛、商业赛性质的奖状啊!

真……不愧是嘉世。 

 

我正想跟邱非搭搭话,却见邱非从另一个柜子边上,掏出了一条毛巾,开始擦拭那摆放得最好的奖杯。

我愣了愣,心中忽然一肃。

那双如今已是价值千万的手,现在却拿着一条干抹布,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擦拭着冠军奖杯。

动作颇为熟练,一看就是重复了好多年。

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

我不由得想起了当年那个郑重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回来了”的那个少年。

那样一个单薄的少年啊,在那个联盟群星荟萃的时代,他放弃了大好的前程,孤身一人扛起了这个支离破碎、风雨飘摇的落魄王朝。

那时候,在那个简陋的训练室里,他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也是这样,每天一大早,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几年如一日地擦拭着那看起来分外讽刺的三座奖杯?

别人会怎么说他,会不会讨厌他,会不会讽刺他,会不会笑他,会不会轻贱他?

他会不会难过呢?

我想到这儿,随即,自嘲地笑了。

怎么可能呢,邱队是多坚定的人,他怎么会在意那些?

我心里好生感动,又好生感慨。 

这个时候,我却忽然听见格外出戏的手指敲击桌面的声音。我偏头一看,是郭少,是他在发出噪声。


我心里微微有些不爽,觉得他也太不尊重人了些——果然还是从别的队伍转会来的,没法体会到嘉世的历史,没法体会这一份感动。

这样想着,越发觉得那声音刺耳了起来。

“你这伴奏真难听。”邱非道。

郭少笑了笑,没有说话。

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郭少正配合邱非在伴奏。

于是我观察了一下,立刻瞧出了门道:舒缓的一个长音,加两个短音是一个循环。在这个循环里,邱非刚好能擦完一遍。 

第一个奖杯,三个循环。

第二个奖杯,三个循环。

第三个奖杯,三个循环。

第四个奖杯,一个,两……咦,邱非停手了?

 

我还在猜着,郭少却说:“偏心死你算了。”

郭少像是早有预料地,及时止住了手指惯性的敲击。这让我更加确定,邱非并不是漏数了,因而我更加犹疑:“偏心”是什么意思,可是第四个奖杯不是才是邱非亲自捧回来的吗?

“之前的旧一些,擦得久一点。”邱非似在解释。

郭少用鼻子里出的气回答了他。

 

接下来才是正式的采访了。

虽然是周末,但还有部分嘉世的队员在训练,邱非思考了一下,把我带到了他自己的房间。

卧室很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这是原来叶神的卧室?”我猜测。

哪晓得,邱非却摇了摇头:“苏姐的。”

“咦?”我惊讶。

作为一个叶吹,这有点没法理解啊,反正是我我就肯定要住原来叶神住的地方,感受叶神遗留下来的那么一丝丝儿的气息啊!

难道说——我盯着邱非看,道:“邱队,你该不会是暗恋苏姐吧?”

邱非一愣,笑了:“没有呢。”

“是吗?”我不信,“那总有喜欢的姑娘咯。”

 

邱非沉默了一会儿,拉开了窗帘。

窗帘一开,整个房间就亮堂了起来。

他看着窗外,道:“大概吧……”

 

我不由得顺着他的目光看去,窗外都是熙熙攘攘奔流着的人群,没什么特别的,再远一点是西湖,可惜被对面的兴欣给挡住了……

咦,说起来,那个位置,怎么有点像当年叶神住过的小黑屋啊?

当年嘉世被揭发的时候,我也是进过叶神的小储藏间的,那间房间的窗户非常特别,比之同排的窗户都要小一点,高一些。因而,在一片规划齐整的窗户中,还是挺容易辨认的。

我想询问,却还是忍住了。

身边的这个男人站在窗边,窗户的玻璃上透着他颀长的身影,他正看着远方出神。

这是有心事。


采访得看人脸色。他这个状态,我就安静地在一旁守候着。

看着这个眉宇间已露出一丝若有若无的老态的嘉世队长,不知为何,我忽然想起那首诗: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这样的邱非,不知道在看什么,可他的神态,真像是望断了天涯的路。

 

邱非回神,对我道:“开始吧。”

正面看他,他的表情非常正常。

我不由得在心里暗骂自己,最近真是奇怪,我总是莫名其妙地觉得这些大神的表情很不正常,这是为啥呢?

不管了,我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丢在脑后,开始和邱非聊起来。

叶吹和叶吹之间聊起来当然很是愉快,直到我笑着说:“邱队,我们这些记者之前讨论过,谁是叶神最好的继承人……”

“我不是。”邱非却直接说道。

气氛一下子就尴尬了起来。

  

我知道邱非没有别的意思,他只是有话直说,但是,正是这份坦率让游刃有余的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转换话题。

好在这个时候,郭少突然进门,缓解了我的难堪:“喂邱非,你是不是忘记了发微博?”


嘉世俱乐部的运营对粉丝们还是很宠爱的,如果不是粉丝的支持,嘉世未必能复兴起来,所以,嘉世从重返联盟开始,就有一种特别的俱乐部文化:俱乐部的选手需要在每周的固定时间跟粉丝交流感情。

其实这也不怎么费时间,因为每个选手只负责一周,轮流来,每周就发个什么心情啊,一段小视频啊,或者几张自拍啊,再选几个粉丝聊聊就好——正常人每周都要进行这样的社交活动,没什么麻烦的。

邱非一愣,他想了想,道:“那正好,那我来念首诗吧。”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邱非,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今天,因为一些原因,忽然想到了一首很老很老的诗,想送给大家。”

这开场白真的很像深夜电台啊。

我想起了第十赛季结束后,庆祝联盟十周年的那次。

对,那个时候,联盟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还是很简单的,甚至可以说是蹭了点世邀赛的热度才举办的。根本不像现在,十九赛季才刚结束就预备起来了,第二十赛季还没冒头,就已经透出大张旗鼓和大操大办的气势了。

叶神说的,说当年的老冯非常喜欢搞形式。比如,要求二十个战队每个队伍都出一个节目。

那可真是惨绝人寰。

最正常的还数王杰希,冷着一张脸,从帽子里变出一朵玫瑰,勉勉强强算一个人尽皆知的魔术。

可怕的是霸图,唱了首《霍元甲》——韩文清唱歌抛掉都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了,可怕的是张新杰打拍子。

而义斩的诸位土豪,直接表演了砸金蛋,每颗金蛋里头都有个iphone Y,全当给大家发钱当福利。

……

邱非比较认真一些,认真阅读了联盟发下的破纸。

“……需积极向上……”

然后,嘉世的新人队长上台,用一张冷淡的脸,朗诵了一首《西风颂》。

  

平心而论,邱非的朗诵技巧还是很不错的,抑扬顿挫,外加上这首诗的意境可能跟他们嘉世当时的处境很类似,至少这么无聊的节目,我都能认真地听完了。

可谁都没想到,最好笑的是叶神,叶神老神在在地看完大家的节目,一个个鼓掌,然后,等邱非下台他该上台的时候,直接拉过了邱非。两人在台下的角落里,也不知道悄悄地说了什么话,他就拎着邱非的稿子上台了。

“我觉得雪老师写的文章真的很好,振聋发聩,我必须再朗诵一遍:哦,狂野的西风,秋之生命的气息……”

其实叶神念文章的时候也念得挺认真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好笑。

全联盟的职业选手都笑得“哈哈哈”地给“雪老师”的西风颂配音。

 

我坐在媒体席位,今年刚刚进入联盟的嘉世正好坐在职业联盟选手区的最后一排,正是我的前排。

所以当时,我正好听到了他们的对话。

“叶修尽会胡闹。”夏总说,“你还惯着他。”

邱非久久没有说话,然后,才回了一个字:

“嗯。”

只有一个“嗯”。

我当时瞧着夏总裁吹胡子瞪眼的样子,觉得邱老师这一字真言真的不错,当为我辈叶吹楷模。

邱非果真是咱叶神的铁杆支持者。

 

所以我更不明白了……

叶神最好的继承者……这话哪里说错了吗?

回过神来,邱非已经开始念了。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我当年可是新闻系的高材生,尽管考完试就把所有的东西都还给老师了,但这首名篇我还是知道的。一听就能听得出来,这是舒婷的《致橡树》。

据作者说,这首诗是写来讽刺一些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的,同时也是鼓励女性,爱就应该好好地爱,独立地,自主地爱。

邱非的女粉丝比较多,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还有没有学过这首诗,但这首诗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还是不错的,挺好。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郭少拿着手机,平平稳稳地站着,我站在后头看。

郭少似乎给摄像框里的邱非加了个滤镜。

很奇怪,这本该是首爱情诗,加粉红滤镜似乎才妥当些,但他却选择了一个极为清冷的色调。

不过也挺好看的,这样的邱非,更加清隽。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说到这儿,邱非忽然停住了。

他的眼睛似乎微微红了,声音似乎也有些哽咽。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邱非那样的表情……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其实第十赛季的庆祝会上就展示了邱非超乎常人的朗诵水准,他吐字清晰,节奏不快,却也不显得拖沓,他继续道: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我偏开头,从手机的滤镜外看他。

窗外的风吹进来,窗帘轻轻抚上他的身。

他低着头念着书本,脊背却挺得笔直,仿佛虔诚的信徒在吟诵着圣经——甚至还带着几分深情。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我的眼泪毫无征兆地就掉下来了。

十八赛季,兴欣两连冠,气势气冲牛斗,堪比第九赛季的轮回。

但当年夏休期,嘉世却稳稳地压过了冠军的风头:孙翔退役,一叶之秋回归。

回归并没有那么容易,轮回给嘉世和兴欣开的价格都很高,因此经过了一轮绵长的勾心斗角,一叶之秋还是从义战俱乐部绕了一圈,才得以以一个“还算合理”的价格回来。

第二天,嘉世俱乐部门口就被堵了,而且都不是什么十几岁的小年轻,反而有许多本该在CBD里坐着的中青年。

我当时也来采访过。

“其实当年我也来举过牌子的,当时,我举的是‘嘉世不要散’和‘一叶之秋不要走’。”那个似乎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居然笑得有些羞涩。

我看着他的牌子,现在,这个牌子上写的是:“欢迎回家。”

当然,键盘侠总是无所不在,何况这回还似乎有理有据。

毕竟这个账号的实际价值并没有精神意义那么大,或许嘉世可以把钱花在别的地方,提升战队的实力不好吗?成绩才是在这个联盟里生存的根本。

“我知道情怀这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同的,如果大家还有不满,我就说最后一句吧,这是我的意思,也是扣的我工资。”邱非在记者发布会上说道。

 

大家都说,唐柔退役了,孙翔退役了,邱非又有了一叶之秋,下个赛季,邱非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战法了。

可第十九赛季,邱非却还是用他的战斗格式。

然后,战斗格式带领嘉世获得了冠军。

 

一叶之秋在哪里,或许对叶神而言并不重要。

因为叶神很坚强,很豁达,而且很有实力。他拿到哪个角色,或许哪个角色就能成为斗神。

可对某些看着他长大的人来说,那个最初的一叶之秋,就像是天,或许比天还重要。 

如果不是有了邱非,如果不是他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孤勇,或许嘉世就会彻彻底底消失在历史中了。

叶神一定也会偷偷地,特别特别难过吧。

好在,还有邱非。

还有他这根英勇的火炬,深沉地,热爱着叶修曾经战斗过的土地。

 

我偷偷抹了把我的眼泪,道:“邱队,我想,我大概懂了,您这是在说您和叶神吧……真的,这首诗,除了说爱情的那部分,真的太像你们了,您和叶神都……”

郭少轻笑着,摇头。

我一愣,难道不是这个意思吗?

可是,难道不是把文章中所有的“爱情”换做“敬仰”,就完全能代入他和叶神吗?

甚至不换也可以,文学写作中,经常会用“爱情”这个词指代别的感情,比如“忠君之情”等等。

我糊涂了。

“不要理他。”邱非的情绪似乎已经稳定了,“他就会胡闹。”

 

“邱队,第二十赛季,嘉世有什么打算呢?”最后,我问。

“当然是冠军。”邱非说。

“要是成真,那明年嘉世的队徽怕是又要换了。”我笑着说。

郭少也点头:“我就希望在我退役之前,这中间那片叶子上还有一颗星就好了。五颗就很好,现在这左边两颗、右边两颗,就中间空空的,让我强迫症都要犯了。”

他说起这事儿的声音是带着欢快的笑,可我心里却微微有点难过。

郭少和邱非都已经到职业生涯的尾声了啊……

他们都是很晚才出道的选手,那时,荣耀的培训机制已经发展得相对完善,年轻的职业选手们普遍比前几届的选手,都能坚持得更久一些。

但终究没有任何训练和保养的方法,能胜得过无解的时间。

 

“五颗?”邱非回,“五颗怎么够,最好能有满天星。”

 

郭少静静地看着他。

我想,他们或许都明白,就算嘉世此后年年都能拿冠军,他们也已经坚持不到“满天星”的时候了。

时光流逝总是伤感的,这件事再追问下去,又何必呢?


所以郭少也没有继续问些伤心的话,而是换了个更加轻松的方式,调笑道:“我说啊,要是咱们荣耀里也有TOP2的话,那现在可就是我们嘉世和对面兴欣了。

“我们要是放点水,兴欣去年就三连冠了哦。你说叶神心里怎么想的,辛辛苦苦给两支队伍建立了坚实的基础,结果这两支亲儿子一样的队伍互相截胡对方冠军,谁也别想建立三冠王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

我也笑,确实,这个荣耀TOP2名副其实,而且也正好只隔了一条街。

邱非思索了一下,道:“他会很开心。” 

“你就知道了?”

“当然。”邱非肯定。

 

随即,邱非又说:“还有,没建立王朝的只是对面。我们的王朝,早就建立了。 

“全联盟到现在,十九个赛季,只有我们,唯一的一个,嘉世王朝。”

他的眼睛漆黑,下巴微颔,很认真很认真地补充道。

“兴欣都没有。

“前辈是在嘉世建立的王朝。”

 

 


评论(129)

热度(3356)

  1.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