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正经

写文就是为了开心的,
这么大人了得互相尊重,
这样产粮吃粮都愉快。
不用客气,叫晚晚或者月月就好。
但不要转载!强行礼貌的微笑:)
因为不开心所以删了很多文
具体可以看置顶


坑多似月球
目前最爱王叶和黄叶(虽然并无产出

【翔叶】全联盟叶吹访谈录

#私设第20赛季,采访过程记录,真正吹叶的成分并不多

#私设多,ooc什么的真心尽力

#各篇单人cp,总系列为all叶

#并无太大关联的几篇走tag,其他个人链接

#请勿转载这篇,谢谢



 

我是常先,我现在正坐在奔向高级酒店的出租车上,准备去采访另一位原联盟大神。

我的心情非常不好。

今天早上六点钟,一个突如其来的夺命call把我从美梦中惊醒:“常记,你不是要采访我们翔哥吗,要来快来,我们翔哥每天多少个通告要赶啊!”

那个公鸭嗓把我喊得像“娼妓”一样。

我从被窝里爬起来,提着裤子找皮带,咬牙切齿。

一句话。

傻逼的助理像傻逼。

 

 

我在刷牙的时候,想起了刚进大学时候的事。

“学新闻出身的,理应保持客观、严谨的态度,媒体人在很大程度上拥有着引导,甚至是操控舆论的权力,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因而,你们从学习这个专业的第一天起,就应该培养起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尤其是新闻报道里,不应该带有过多主观情绪。”

——放他娘的屁!

哦,不要误会。

第一句话是我原来的教授说的,第二句话来自于我大一的室友。

他带着愤青般的嘶吼,毅然决然地徒手撕了一本书脊宽得能当惊堂木用的学术著作——这事我之所以能记到现在,完全是因为他当时撕得手都红了,我看着都疼。

他当然很快就转专业了,而我稀里糊涂地读完书,进了工作单位,然后迟了这么多年,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

比如当年,因为工作原因,我或多或少地知道了嘉世对叶修做过的一些事。知道真相的我见到他们还在不停地各种公关,反泼脏水的时候,真恨不得提笔写一篇大字报糊陶轩一脸。

放他娘的屁!!!

……

然后认清了现实。

我很清楚,如果按照自己的心意乱写的话,主编肯定是一招排山倒海打过来,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又委委屈屈地写了稿子。

我想,这或许也或多或少地促成了我日后的离职。

或许我永远都没法当一个优秀的记者,我没法当一个冷漠的机器,用冰凉的语言去描述我喜爱的荣耀。

我是很主观的。我觉得叶神好,所以我就理所当然地喜欢兴欣,也就讨厌嘉世、讨厌陶轩、讨厌崔立,也“嫌屋及乌”地嫌弃起了今天要去采访的那位。

 

 

我赶到某高级酒店的时候,一个利落的短发女士立刻走了上来,仿佛大妈碰瓷一般地紧紧拉着我的手,道:“您就是‘娱乐早八点’的李记者吧。”

我满头黑线。

这什么经纪人啊,这么败好感的低级错误都会犯吗?

我还没来得及解释,那位的嘴巴就像机关炮一样噼里啪啦地开始了:“哪个艺人不是这样的,刚刚红,黑料就铺天盖地来。好资源、好品牌、好代言也就那么点,孙翔这是碍着别人的路了!为了生存这我们都能理解,但现在好多人真的就是为了黑而黑,还得多多仰仗你们帮他说说好话啊……”

她说的事我了解。

没人能想得到,联盟的脸,枪王周泽楷在退役之后并没有去娱乐圈,反而是孙翔这个愣头青一头扎进了娱乐圈这个大染缸,还莫名其妙地成了一位炙手可热的小鲜肉。

不过也没红多久。

准确地说,是刚刚才红起来。

他演了一部网络剧,低成本,但却意外地红得不行,运气相当好。

可这人红了,是非就来了。

 

 

这时,门开了。

高高大大的男孩道:“刘姐,这是我原来的朋友,电竞那块的记者。杨记者的采访我拒绝了。”

刘姐一愣,马上又开始了她的语速表演:“你这是要干嘛?你今天把通告都推了,你说累,好,要休息,可以,我就给你安排了一个采访。我叫你不要刷微博,是怕你看到上面全都是人在骂你你会难过。但你得知道,之前给你联系的一个代言本来都说好了……”

“谢谢你,刘姐。”孙翔说。

刘姐一愣,叹了口气,道:“你们先聊,我去安排下。”

见证了这一切的我很是尴尬,但下一秒,孙翔却热情地揽着我:“常哥,好久不见啦!”

大哥请你放开你放在我肩膀上的手!!!

我在心里嘶吼着。

你当我跟你很熟吗?

 

 

但是进入工作状态,我还是挺假惺惺地客套了一句:“这是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原来跟人打架的事情被当作黑料,人翻出来说我是……劣质偶像,好像是这么个词吧?”他想了想,道,“就是第一届世邀赛那次。”

我立刻就来了兴趣。

那一次孙翔和英国队干起来了,严重到一起进医院——当然职业选手即便是打架,都还是挺有职业道德地避开了双方的手。然而,孙翔到底鼻梁断了,影响视线,为此叶修与一叶之秋再度合体,总决赛那天网络转播室里的老嘉世粉哭了一片……

不过,孙翔粉丝当时是尖酸刻薄地讽刺叶修的,顺便花式圈联盟官微说领队故意打压孙翔。

舆论沸沸扬扬,最终还是被冠军奖杯简单粗暴地镇压了。

孙翔的脑子天下闻名,轮回的新闻官聪明得很,基本上不给孙翔太多受采访的机会。好在被世界冠军冲昏了头脑的媒体也并没有再纠缠前后始末的细节,这事居然到现在为止还是桩悬案。

“或许是应该解释一下,对你的个人发展好嘛。”我说。

他抬着下巴,颇为不屑地道:“我才不想背公关稿。”

真是狗改不了吃……本性难移。

“如果是事实的话,那也不算说谎啊。”我引导道。

“你当记者的都不知道吗?哪怕是事实,换一种说法,或许就不一样了。原来在轮回的时候,佟经理说的,你们文化人是‘刀笔吏’,笔能当刀!”他说。

我下意识地道,我发誓,我真的是下意识:“可是当年在嘉世,你不也背了公关稿吗?”

所以叶修才有那么多粉转黑,才受到了那么多不公正的对待。

可是我说完就后悔了,觉得这样对采访对象真是太不客气,孙翔要是下一秒就掀桌不干,也是我倒霉。

可孙翔却没有生气,只是理所当然地道:“当时我年轻,不懂一句话两样说是不一样的啊。”

他这话真的是太理所当然了,我相信,即便有奥斯卡影帝的演技,也演不出来这种感觉。

而且,以他的情商,我相信这真的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事。

我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后来我想,其实孙翔现在年纪长了,成熟了,也依旧没懂。

没懂我话里的刺,没懂我的讥讽,甚至没有看出我最开始不怎么掩饰的不友好。

 

 

“我就是觉得,英国队的人看叶修的眼神很让人生气,说出来的话也不怎么好听。这种人就该让他永远闭嘴,打一架怎么了,我185,难道还能输给那个小矮子不成?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非要说得那么好听……说得好像我多尊重、多喜欢叶修似的,还要引申到怎么怎么爱国……”

孙翔说着说着,头越来越低,开始抠着自己的手指头:“我就是觉得叶修又不高,而且瘦瘦的风一吹就倒,总不可能让他去打架吧?是个男人都会这么做,干嘛要那样说,我哪里又很喜欢叶修了?”

我一愣,对他的反感都褪去了一些。

不过,孙翔能对叶修这么好?

我还是有些不太信,我问:“你打的那人,都说了些什么话?”

“他说……”孙翔忽然停住了,直勾勾地看着我,“可是,不好的话为什么还要再说一遍?”

 

 

“叶修……叶修虽然没有很好,可,可又没有不好……怎么能让他们瞎说……”

 

 

“孙翔,过来换件衣服化个妆再说。”刘姐招呼,推推搡搡地把孙翔弄进了化妆间,然后扭头跟我赔礼:“真不好意思,孙翔起得晚了些,烦劳您多等等。”

我心想,这人该不是叫化妆师叮嘱孙翔不要乱说话了吧。

然后我马上就知道我错了。 

“真不好意思,我们孙翔,比较一根筋,他接采访真的让我们很头疼,如果不是现在有些东西需要他亲口澄清一下,我是不会让他接任何采访的。我听孙翔说,你们原先也是朋友不是?那真是麻烦……麻烦您了。”

我恍然,原来这是在叮嘱我不要乱写啊。也对,叮嘱我比叮嘱孙翔有用多了。

其实我还是有些同情这个经纪人的,我道:“确实,您辛苦了。”

我也就客气一句,哪晓得这位刘姐立马像见到了知音一样对我诉起苦来。

“真的是,上次有人问他有没有考虑秦纯儿,他说没。我也没逼迫他炒CP,人家记者就状似不信地多问了几句,他就不开心了。他还说,‘我真的不喜欢秦纯儿,而且我自己都没想好我是不是同性恋呢’。我的天,这事一报道出去,女方粉丝差点没把他撕了,觉得他的潜台词好像是他宁愿同性恋也看不上秦纯儿似的。你说他说的这叫什么话?”

我忍不住嘴角抽抽。

“而且‘同性恋’那个词哪里是那么好沾染的?现在社会对这个很排斥的,他说这话,基本上就永远跟大制作沾不上边了。

“这一波刚过去,现在又有人黑他,我今天早上就拿这件事情提点他,你晓得他跟我说什么?

“他说,反正他打架危害公共治安,没有素质,已经是劣迹了,同性恋也是劣迹,两两叠加,也没什么了呀。”

我状似要咳嗽地抬起了手,实则是想掩住嘴巴,可别露出太明显的笑意。

 

 

“我没跟你开玩笑刘姐,”孙翔这时候自己蹿出来了,“我没准真的是同性恋也说不准啊,只不过我自己还没有想明白而已。”

刘姐有些生气:“这种话不要再乱说了。”

“可你上次骂我的时候,不是跟我说我下次要干什么大事的时候,至少得提前知会你一声吗?万一我以后出柜呢,影响会不太好吧,你不是可以提前准备吗?”

“我是真的想让你提前告诉我做准备吗?”刘姐直跳脚。

“啊?不是吗?”

“我的意思是,你以后千万不要搞大事,你怎么就不记得前面的话呢?!!!”

我看着刘姐气得七窍生烟的样子,再也绷不住。

我好像懂为什么这个傻帽有那么多粉丝了,因为他真的太好笑了。

 

 

有刘姐在孙翔特别不自在,他好说歹说,还拉上了我打配合,才把人家哄出去。

我笑着问他:“你真要出柜啊,哪个男的?”

“没……”他说。

我他这遮遮掩掩的表情,心里一跳,感情……我还认得这男的吗?

“工作!工作啦!”他叫道。

 

 

我用录音笔记录下了和他所有的对话,但很快,我就发现其实有些不太好。

原因很简单,相关的问题已经被各路记者问出了花,孙翔也有回答的套路了。虽然我觉得他还算真诚,也许他的本意并不想套路我,但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需要发言的稿件养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式了。

我尝试着想做一些突破,但很可惜,我的才华也是有限的。在荣耀的圈子里,我还问不出什么出人意料、有爆点的问题,能突破前辈们的桎梏。

反而是一个问题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

“你对叶修什么看法?”

说实在的,这个问题更是老生常谈,套路我都能背得下来。

例如“叶修是个优秀的选手啦,我们之前虽然有些不愉快,但也是因为各自的立场不同嘛,其实我本人还是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的,挑战赛失利虽然是一场巨大的失败,但也有利于我个人水平的提高啊……”之类的。

 

 

哪晓得,孙翔的眸子黯淡了些。

他道:“我……我好久都没见到他了。”

 

 

我一愣,盯着他细细地瞧。

刚刚刘姐跟我叮嘱,说孙翔的话的意思,就是他最简单,最单纯的意思,千万不要想太多,不要写太多,以免让别人误解。

那“好久没见”的意思是什么?

偏偏这个时候,女朋友给我发了条短信。

手机震动音把孙翔从自己的世界里惊醒,让我没法再仔细根据他的表情揣测他的想法。

这个时候打岔作什么?我有些不高兴,扫了一眼手机。

上面简简单单四个字:“我想你了。”

我心里一软。

才多久没见,真是傻瓜。

 

 

我继续工作,斟酌了半天,在本子上写道:

“孙翔对叶修曾经在荣耀上的巨大成就给予了极大的褒奖,但是他并不知晓叶修的近况,因而不作评价。”

 

 

工作差不多搞完了,我出于比他大几岁的“长辈”的好心,道:“我看也没什么出格的话,不用怎么改。不过,你今后在娱乐圈说话更要小心,不是说那什么的代言……”

“唉,那就是刘姐想太多,真的。”孙翔道,“我才刚刚火起来,那些国际大牌走的都是高端路线,他们需要的是沉淀而不是流量,又怎么会把宝压在我这种人身上?我不能给他们任何热度,反而只能让顾客觉得他们没底蕴很low。即便没有这件事,我想,结果也是一样的。等我再努努力,事业稳定一点,再考虑吧。”

我吓了一跳——这么有道理的话,是孙翔能说出来的?

他又补充道:“要是叶修还在……找他代言还差不多吧。” 

这是在夸叶修?

作为一只叶粉,我听到这话还是很高兴的,我带着笑意道:“翔哥这话还挺有哲理的。”

“没什么,只是在这种事上有经验罢了……其实这跟一叶之秋,也没什么区别啊……”

一听这话,我还没笑开的脸色立刻就沉了下来。

 

 

他要是不提一叶之秋还好说……

按理,职业选手离开账号卡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事就是让我很不舒坦。其实后来,在联盟里,连孙翔自己似乎也很少谈及。

“常哥,我的生日,是12月2日。”他盯着茶几上的水杯,轻轻地道,“当年……当年我很想,很急着要那份荣誉……我拿到一叶之秋的那天,是我十七岁的最后一晚……”

他似乎想说些什么,但对这个话题我实在是敬谢不敏,趁着他在组织语言的时候,我抓紧机会打着哈哈过了这个话题。

 

 

孙翔忽然扭头问我:“你之前说,这个采访,有一些,还是要放在你给叶修写的东西里?”

我点头,勉强提起职业的态度,道:“是的,多谢你专门抽出时间来,也是为了叶神……”

不知道这话到底哪里说错了,他听到,差点没跳起来:“我没有!”

他这样间歇性发作的精神病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了吗?”

他似乎也愣住了,呆呆地靠在沙发上:“没什么……”

等他的眼睛重新对上焦,才笑着看着我道:“刚刚犯傻了,没什么。”

我心想,可别说了,你不一直都在犯傻吗?

 

 

“写完了……去哪里买?”他又问。

我反应了好一会儿,才明白他指的是我的采访稿。我说:“啊!不一定会印成实体书呢。”

“哦……”他似乎有些失望。

“但肯定至少会在网络上发表的,而且发表之前一定会给你们先看看的。”我赶忙说。

开玩笑?他似乎不知道这流程?

他都是一个大明星了,这么重要的稿件,我要是不给他看,他经纪人都会找我麻烦的。

他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随即,又支支吾吾的:“他……叶修,叶修会看吗?”

这可真说不准,我心想。

叶神那种人,那么淡泊名利的,会不会看这种粉丝想看的,夸得他鸡皮疙瘩都起来的文章,我还真不知道。

我差点没这么说了,可看到他的眼神,我却愣住了。

鬼使神差地,我说:“肯定会啊。”

他点点头,嘴角勾了起来,像是心情很好却偏偏要忍住的样子。

然后他确实没有忍住,吹了个欢快的口哨。

 

 

我走的时候,是刘姐送我的。

“您真是辛苦了,孙翔很让人操心吧。”我这回是由衷地道,“好在孙翔还是幸运的,运气好,接了个好剧本。”

“也不是运气好。”刘姐的笑居然带着母性,“他演技不好咯,之前公司捧他,其实却是明星堆起来的烂剧,被赵老师采访的时候批评了。

“唉!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他,赵老师那是什么身份,全娱乐圈谁不得给个面子,好歹只是指桑骂槐,他装作不知道不就好了?孙翔居然直接去找人家,说他现在实力是不强,可明天未必!”

我一愣。

这不是……全明星周末的情节吗?

“我当时觉得,完了完了他肯定完了。连公司也打算放弃他了,有段时间,他就只能跑龙套。

“反而是赵老师又觉得他好。

“人说,就是想看看这个大放厥词的小伙子是不是真的在努力,真的在进步。然后他就真心喜欢上了我们孙翔,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好剧本。

“孙翔先头演的这个网剧,就是剧本好成本不够才拍了网剧,别的小生都不接,他却肯接的。

“我说,你真是因祸得福,亏得赵老师心胸宽广不跟你计较。他说,‘不是你告诉我赵老师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所以不能怼人家吗,我就说了,那不叫怼,既然德艺双馨,赵老师怎么会介意?’当时赵老师也在边上,听到就笑了。”

我想,这种无意识的马屁才是最高境界啊!

 

 

转而,刘姐又道:“这也是应该的,你不知道孙翔多用心。

“他演哭戏哭不出来,导演说,孙翔,你想个心里头最在意的人死了吧。他就想了那么一小会儿,眼泪就狂掉了,哭着就喊那人的名字,说,不要走,不要死,不要离开我。”

那还真的挺厉害的啊,反正我是哭不出。

“孙翔还挺有天赋的。”我说。

“不只是天赋,还是努力啊……拍这种感情戏很耗心力的,不然怎么那么多演员会得抑郁症呢?你要拍好,你就得真情实感,可你一真情实感,哪有那么容易出来?就像这场戏他拍完了,整个人都不对了,最后都是导演亲自去安慰他,才勉强出来呢……”

刘姐却忽然停下了追思,道:“你知道……叶修的吧,叶修,是谁?”

 

 

叶修?

天啊,她居然也听过叶修?

尽管这位是已经年逾四十的大姐,然而身为叶粉的我依旧忍不住手舞足蹈地跟她吹了我偶像十分钟。

“原来如此……怪不得……”刘姐说。

怪不得什么?

我傻了,没懂。但刘姐却不打算再说了。

 

 

“常记者,你说,凭什么呢?”她忽然道。

“凭什么呢,他这么好的一个孩子,只是因为不太会说话,凭什么就被这么多人讨厌,就被这么多人误解?

“他明明是个那么好的人啊!”

我怔怔地出神。

然而,她的目光很快就柔和了。

原来并不是针对我啊。

她露出了慈祥的笑意,带着点无可奈何:“唉,我还能怎么办呢,都快三十的人了,还是像一个孩子一样。”

 

 

我想了想孙翔今天的行为,觉得她说得对。

真是神奇啊……

后来的几个赛季,孙翔的气质更加成熟了,打法上更有耐心了,回答记者问题也更加老道了,据说思想也进步了,还教育了后头的几个小年轻……总之,跟他刚刚出道时那种日天日地的样子完全不一样了。

我也以为他稳重了,哪晓得居然全是假象。

这样采访一遭,他好像还是十七岁的样子,变了很多,唯独心没有变。

 

 

“这样也好。”我却说。

 

 

十七岁的少年有什么不好的?

我发现,我对孙翔的心情似乎有了很多的变化。

只是这种变化太繁杂,我说不上来。

但我倒是真心希望,他能永远十七岁。

 

 

 


评论(78)

热度(3040)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